本詩歌是倪柝聲弟兄(Watchman Nee,1903-1972)所寫。倪弟兄的一生在他生命的道路上,經歷了百般火煉的環境與十字架的對付,但他所流露出來的卻是滿了生命的供應、滿了馨香之氣!這首詩歌是他壯年時所寫的一首積極且深遠的詩歌,說出一個服事主的人,願意把握「今日」的每一個機會為主而活,與主有深刻且親密的交通。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在世上所遭遇的每一個處境—無論是福是苦,或有什麼變遷,都能夠成為我們的祝福,只要我們願意抓住每一個機會來經歷基督,就能夠豐富贏得基督。我們不該只期待那日祂在榮耀裡顯現,而把握每個「今日」不也珍貴無比?


祂的臉面,祂的天使常看見,但不認識祂的大愛;
祂的聖徒雖然認識愛無限,卻未看見祂的丰采。
他們不久也要看見祂臉面,認識祂的榮耀光明;
但馬利亞曾看見祂的淚眼,知道祂心痛的情形。

 主的臉面天使常看見,卻不認識主的大愛,而聖徒雖真是認識主的愛,卻因尚未完全變化,無法與主面對面看見主的風采。祂的榮耀和光明對聖徒仍是隱蔽的。在約翰福音十一章說耶穌哭了,祂哭,是因為沒有人認識祂,因此祂心痛的流下淚來。馬利亞看見主耶穌哭了,馬利亞知道祂心痛的情形,馬利亞知道主的心。


我們快要完全知道我們主,已往從未如此知道;

但是今日醫治傷心的摸撫,不是那日感覺得到。
那日雖有無窮無盡的讚美,卻無流淚迫切禱告,
卻無傷心痛苦所得的安慰,也無困難所生倚靠。


那日雖有無比榮耀的冠冕,但無十架可以順從;
祂為我們所受一切的磨碾,今日纔能與祂交通。
進入安息,就再尋不到疲倦,再無機會為祂受苦;
再也不能為祂經過何試煉,再為祂捨棄何幸福。

 這兩節有二處「今日」與「那日」的對比。「那日」當主顯現時,我們雖能完全認識祂,卻無「今日」我們在地上因著患難逼迫,而與主有許多甜美的交通、流淚的禱告而在過程中經歷祂的醫治和祂的安慰。我們的盼望都在「那日」,但作者在此提醒我們,現今每一個對主的經歷更是寶貴無比!我們更應該珍惜的是「今日」!


哎阿,為祂,機會已是何等少,所有機會快要過去,
機會無多,為祂,蒙羞和受嘲,為祂,再來分心、分慮。
不久就無誤會、怒罵與凌辱,就無孤單、寂寞、離別;
我當寶貝這些不久的祝福,我藉這些與你聯結。

 在這個不信與邪惡的世代中,當我們與神同工,而為祂遭受許多蒙羞、受嘲、患難、逼迫、誤會、怒罵、凌辱時,作者在此鼓勵我們今天在地上所受這一切消極的事,至終都要成為「不久的祝福」,使我們與主聯結。我們應當把握每一個為著主的機會!


主,我羨慕早日看見你臉面,那是實在好得無比;
但是,我也不願免去你試煉,失去如此交通甜蜜。
求你憐憫,使我充滿你大愛,不顧一切為你生活;
免你僕人今天急切望將來,將來又悔今天錯過。

 第五節是作者向主發出一個深的禱告。我們雖然羨慕早日看見主的顯現,看見祂的榮耀、光明,那雖是好得無比,但是我們卻「不願免去試煉,失去如此與主交通甜蜜」。後面更是說到「免你僕人今天急切望將來,將來又悔今天錯過」。我們所處的環境臨到我們,迫使我們轉向主,卻何嘗不是一個經歷主機會?求主使我充滿你大愛,使我願不顧一切為你生活!我們都需要抓住機會!就如林後四章十七節所說: 「我們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極盡超越的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求主得著我們,叫我們沒有「懊悔」,更沒有「錯過」。(謝馨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