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我知道我的一生,你已替我分好;
所有必須發生變更,我不害怕看到;
我求你賜長久忠誠,存心討你歡笑。


無論我在世界何地,是有何種景況,
我與人心有個交契,我要保守發旺,
我要為愛出我微力,為著事奉我王。


每條路上都有虛假,是你要我忍耐;
每種境遇都有十架,是你引我倚賴;
但心靠你若是卑下,無論那裏可愛。


你愛所定我的選擇,不是我的捆繩;
我在暗中受你領帥,已識你的見證:
一生充滿捨己的愛,就是自由一生。

 


 本詩作者是安娜韋靈(Anna Laetitia Waring,1823-1910)姊妹,1823年生於英國南威爾斯的尼斯城。她個性和藹可親,並慷慨好施,對監獄的事工格外有負擔。韋靈姊妹的詩在每一面都非常美,其中兩首成為普世聖徒所愛唱,這首詩歌所說就是其一。「父,我知道我的一生」最早是被收在她的第一本詩集裏,那時的詩名是「我的日子在你手中」。這首詩原來以詩篇第卅一篇十五節「我一生的事在你手中」為題,詩中表現了她的信仰,同時這也是一首禱告的詩歌。韋靈姊妹因為身體不好,她的「帳棚」一直搖來搖去,有今天卻不知道有沒有明天;所以第一節她說:「父阿,我知道我的一生你都已經替我分好了…」第八節是最好的一節,最後的兩句是絕佳句:「一生充滿捨己的愛,就是自由一生。」

 第一節中敘述人在世間許多事情難以測度,但詩人知道凡事都有主預定的美意,我們只要專心仰望求主幫助、專心敬拜。

 第四節求主賜剛強力量,並流露出對主的仰望,因深知有主同行,雖處卑微仍心滿足。

 第六節說出一種的信靠與交託的心境,因為知道每條道路都有不順遂,所以不論主如何帶領,都全心倚靠。

 第八節則表達由於心靈完全的交託主,行於世上的諸事都得到了真的自由。


 在這臨近畢業時節,看著大學生們為著即將畢業之後的出路感到的徬徨與不知如何決擇時,想起自己也曾在那樣的情形裏。那時為自己有許多的打算,但也有許多的徬徨與不知何去何從的感覺。就在一直不斷與主交通並尋求身體的交通中,腦海中浮現出了詩歌305首。當時我不斷地唱著這首詩歌,唱著唱著我的信心就被加強了-我知道我是屬神的人,我裏面該有確信的把握,我的一生主已經為我安排好,不論走哪條路,都是主在帶領我。在當時,一幕幕奉獻自己的影像不斷放映;最後主帶領我參加全時間訓練。在參訓的過程中,真像詩歌中所提,「每種境遇都有十架,是你引我倚賴」,在訓練中緊湊的生活不斷對付我天然的個性;但在這樣的過程中,惟有不斷經歷主作我的倚賴。感謝主,藉訓練調整了我這個人。現在回想起來,我不後悔走這條路,因主是真實並信實的,感謝讚美主!(參《歌珊的頌讚》)(陳薏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