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440首的作者是里希德(Christian Friedrich Richter 1676-1711),出生於普魯士西里西亞的索拉烏(Sorau, Silesia)。他是一位醫生、科學家、神學家、和虔信派教徒歌曲的詩人,曾經作過25首詩歌。他在哈雷(Halle)師從法蘭克(AH Francke)習醫及神學知識。

♬點我聽音樂♬

 他常常藉由祈禱來執行許多化學的實驗,並發明了許多藥品。但,里希德最引人注目的,是他擅長著作關於讚美詩和文學。是在德國早期的天才作家。1697年,里希德從哈雷大學畢業,開始擔任哈雷孤兒院的醫生。同年,他受僱於法蘭克擔任哈雷教育界的學校督察員。1699年他為整個哈雷地區的獄政機關服務,擔任獄醫工作。除了他的醫療工作,還發明了Goldtinktur技術。1706年獲得了博士學位。


 在這首詩歌中,可以看見里希德在繁忙的生活中,對主的經歷與享受。此首詩歌的第一段的歌詞說到:「外面雖被曠野太陽曬黑,光明之子裏面卻都秀美;奧祕之樂遠非人所能知,榮耀之王每個都已賞賜;人心從來未曾想到,人手也永不能摸著;聖徒住在神的光中,得到神的隱藏光榮。」在外面的環境來說,我們也許和其他的世人一般,但在帖前五章五節說到:「因為你們都是光明之子和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黑暗的。」因為我們乃是屬神的,是神的兒女;在我們裏面有不同的生命和活出。雖然我們沒有看過祂,但卻是相信祂,也愛祂;也因為祂使我們的人生有大改變。祂所給我們的乃是人眼未曾看過,人心也未曾想到過的。當我們越是享受主,裏面也越是有不同的看見和不同的價值觀;叫我們能被這世界分別出來。

 在二、三節就說:「在人看來,乃是亞當族類,帶著屬地形狀,病、苦纏累,和那墮落罪人完全相像,外面需要也和他們一樣,屬地生活所有方式、睡眠起居也都相似。這是為使他們藐視人眼所重虛容美姿。他們裏面卻有神的生命,主的話語已將他們重生;他們已被神聖愛火所焚,成為屬新耶路撒冷的人;他們都是光中聖徒,常將甜美詩辭歌賦,彼此頌揚最高之神,發出深處最妙之音。」主在地上的生活,也和人一樣,祂和門徒一同生活時,雖是過相同的生活,但門徒必定也發現了主所活出的神人生活。在約翰福音二十章六至八節,門徒在墳墓中看見捲著的裹頭巾和細麻布,就相信主復活了。布和裹頭巾整整齊齊的留在墳墓裏,是誰從主耶穌身上取下細麻布和裹頭巾呢?又是誰捲起那裹頭巾,整整齊齊的放著呢?這不是天使,乃是主耶穌自己作的;也必定是他活出的生活,使門徒一看就信了。


 我們也必須如同祂一樣,雖然在地上過人的生活,但卻叫人看出我們的不同;我們裏面有神的生命,主的話已將我們重生。我很摸著這一段:「他們都是光中聖徒,常將甜美詩辭歌賦,彼此頌揚最高之神,發出深處最妙之音。」在以弗所書五章十九節:『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從心中向主歌唱、頌詠』而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說:「當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裏面,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這乃是我們所需活出的生活阿。

 第四節的歌詞說到:「他們行在地上,住在天上;無力,卻能暗中將地執掌;為難,深處卻有神賜平安;貧窮,卻有萬有效力成全;雖被打倒,不至死亡,心裏作難,不致失望;好像行在死蔭之中,卻是活著生命無窮。」

 而第五節說到:「將來基督-他們生命-顯現,帶著榮耀前來作王掌權,他們久藏榮耀也要顯出,同著基督要被眾目所睹。哦!光明者,興起發光,你同基督要升天上,隱藏之光要照遠方,每一聖徒都像太陽。」

 這首詩歌越唱裏面越覺得滿有榮耀,叫我們不看地上一切的環境,脫去屬地的纏累。也許我們會有軟弱的光景,會有覺得為難的時候,但如同提後一章十二節說到:「惟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信祂必保守我直到路終。」主是信實的,祂的每一句話也都帶著能力和保證。於是為難卻有平安,貧窮卻萬有效力,心理作難卻不致失望;因為基督是我們榮耀的盼望。阿利路亞!(許屏屏)


高雄中壯年追求~詩歌賞析 440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