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覺得,能有知心知己是世上最大的福分。不然,當你想與一個人分享「所有」時,那人竟然不能與你表同情,甚至誤會你,那真是世上最令人難過的事了。

 我想這不只是你我的難處…而更是愛我們的主祂心裏深處的哀傷。


 彼此洗腳(新歌頌詠20首)這首詩歌的出處是約翰福音十三章:「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往神那裏去,就起身離席,脫了外衣,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外衣,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我是主,是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奴僕並不大過主人,受差遣的也不大過差遣他的。你們既曉得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我賜給你們一條新誡命,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正如我愛你們,為使你們也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古時猶太人所穿的鞋,鞋幫是用條帶作的,滿了洞孔;由於路上塵埃多,腳很容易弄髒。他們赴席時,若在席間伸出髒臭的腳,就難免會阻撓交通。因此,要有愉快的筵席,就需要洗腳。主給門徒洗腳,向他們表明祂愛他們到底(1),並且吩咐他們要照樣在愛裏彼此洗腳(14,34)。今天世界是污穢的,我們行在其中又很容易被污染。為了維持與主並聖徒之間愉快的交通,我們需要讓主在祂的愛裏,並讓眾聖徒彼此在愛裏,用洗滌的聖靈、話和生命來洗我們的腳。這是我們活在約翰一書接著約翰福音所啟示,神聖生命的交通裏所不可或缺的。」(約十三5註3)

 第一節:「同來讚美,主曾應許愛我們就必愛到底,我們是屬祂自己的人,所得福分全備洋溢;祂賜活水甘甜,恩典真豐厚,像滾滾的江河,在裏面湧流,解除人生乾渴。」

 我們是神所愛的人,主用祂的生命拯救我們到底,好使我們完全脫離罪、肉體、世界和世界的王「撒旦」的挾制和奴役。所以我們應當在每次的聚集中一同讚美神,藉著讚美,我們就享受神為我們預備那「全備洋溢的福分」。這福分就是神自己作了我們生命的活水,不斷將祂自己那不能朽壞、超越死亡復活並升天的生命如同滾滾的江河,湧流到我們裏面,把我們從死亡乾旱的景況中解救出來。

 「祂早知道難免我會暗淡,時有下沉、疲倦,生命不再新鮮,活力也都不見,祂竟前來束腰,為我洗腳,使我得潔淨,滿有神生命,帶給我新的複興。」

 我們雖有屬天的生命,但因著肉體仍在世界中生活行走,總是有許多屬地的事物會使我們暗淡、下沉、疲倦、沒有活力、甚至死沉。這些都如同塵埃一般沾染在我們身上,叫我們無法彰顯神的榮耀。然主的愛卻使祂親自為我們洗腳,就是藉著祂神聖的話中之水洗滌並潔淨。所以當我們來到主的話面前,無論是想祂、讀祂、唱祂、說說祂…我們就被復興、被潔淨、被點活並滿了生命,甚至使主的生命在我們身上滿溢,好成為生命的管道,湧流生命給人。


 第二節:「同來歡唱,主愛我們,使我們也彼此相愛,我們心歡喜,彼此接近,全心、全靈向主敞開;我們進入神聖之愛的交通,用靈、用話洗滌,供應主生命,享受快樂筵席。」

 當我們在主的愛裏被祂的生命點活,就成為一個一個小小的基督的複製;主的愛就成為我們的愛,使我們不僅是享受愛的人,而且是在神的愛裏彼此相愛,在神的愛裏彼此有交通。所以我們當在一起追求真理時,用詩章頌辭彼此對說、互相勸戒,神的話就會是我們生命的供應,並且成為能洗滌我們的生命水,更如同筵席給我們享受,叫我們能在各樣的環境中仍然維持我們裏面的喜樂。

 「我的生命不再沉悶、低落,得以恢復、振作,全人舒暢,快活,滿有信心,把握,我們常在愛裏彼此洗腳,互相來扶助,再重新得力,同奔走前面的路。」

 我們裏面的沉悶和低落,是神仇敵撒但的詭計,目的要我們對神沒信心,甚至埋怨、失望、彼此為仇。但我們不必受騙上當,我們的生活應當如同詩歌最後一句說,當「我們常在愛裏彼此洗腳,互相來扶助,再重新得力,同奔走前面的路。」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是蒙愛的兒女,讀主的話,就是讀主的愛;祂的話就是靈、是生命,就是祂自己。神就是愛,當你覺得沉悶和低落時,找同伴唱唱這首詩歌,一起讚美歡唱主的愛吧!

 若有人心情低落時,願你對他說:「我愛你,因為主耶穌愛你;我需要你,你也需要我。我們一起禱告,一起讀經、唱詩歌享受主吧!」

 彼此接納、彼此相愛、彼此表同情、彼此得供應,就一同讚美神、一同得榮耀,這是神的兒女最甜美的福分。(王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