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基督徒,我們最寶貴、最愛述說的,乃是神的愛。在宗教裏,未曾聽過你所敬拜的神明愛你,或者你需要愛牠們。而惟獨基督徒的信仰說到:神就是愛(約壹四8,16);你要全心、全魂、全心思,愛主你的神(申六5,可十二30)。


 在召會的聚會中,我們常述說神愛世人,為我們捨了祂的愛子(約三16),我們也愛唱關於神是愛的詩歌。原因無它,神愛我們,我們也對祂的愛有回應。基督徒每天的開始,就是從「主耶穌阿,我愛你!」作為一天的新起頭。在主恢復裏的詩歌本裏,我們有許多首詩歌是說到神愛的詩歌。詩歌第24和25首,這兩首詩歌是論到關於「敬拜父-祂的愛」的詩歌。本文將針對這兩首詩作一些淺略的珍賞和比較,好使我們能更寶貝在主恢復中的詩歌,也拔高我們對詩歌的鑑賞。這不只是魂陶醉在曲調的優美裏,而更是靈裏滿了對真理的認識和享受。


♬點我聽音樂♬

 首先來看詩歌第24首,詞及曲作者是李曼(Frederick M.Lehman,1868-1953)。第一節:「神的大愛真是遠超筆所能描、口所能陳;」確實神的愛實在是太大,所以只能說神的大愛遠超文筆的描述和口中的述說,真是難以述盡說竭。「牠比最高星宿還高,牠比最深地獄還深。」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一〇三11~12)。作者用天空最高的星宿和地的最低處(地獄,正確該是陰間)來描述神的愛。


 「始祖犯罪,驚恐自危,神賜愛子來救;」這是福音的內容。當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違背神的命令,吃了神所吩咐他們不可喫-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就犯罪墮落了。但神沒有放棄他們,為他們預備皮子作的衣服給他們穿;這皮子作的衣服乃是豫表作為神的羔羊,為人遮罪並成為人的義。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約三16)。「當人痛悔,神就迎歸,所有罪案全勾。」痛悔乃是心思轉變,從背著神作人,到心思轉向這位賜愛子來救的父神。副歌:「哦,神的愛,何其豐富、何其無法測量!」豐富與品質有關;測量與數量有關。愛是神的內在素質的性質,藉著神聖的分賜,好將祂愛的性情分賜到我們裏面,浸潤在神的愛中,成為蒙愛的兒女。可惜作者並未有這樣的啟示和認識,所以只能讚美神,說,「牠是堅強,存到永古,天使、聖徒同唱。」(待續)(洪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