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首詩歌是主僕李常受弟兄所創作的詩歌。李弟兄於1964年3月27至29日,在美國洛杉磯有幾次的交通就講到一個主題:「基督的中心與普及」。


 然後,他根據主所給他所看見的啟示而創作了這一首詩歌。他乃是從已過的永遠一直講到將來的永遠裏的基督,內容非常豐富,很值得我們有心追求真理的聖徒去珍賞。這首詩歌不是重在情感的發表,乃是重在真理的啟示。

♬點我聽音樂♬


 首先,第一節:「基督是神的中心,祂也是神的普及;祂從永遠到永遠,是神心愛與歡喜。」讚美主!基督是中心,基督也是圓周。整個宇宙-包括舊造和新造、一切諸天之上和地上的事、一切現在和將來的事,乃像一個大輪(參結一15)。基督是輪軸,中心;基督是輪輞,圓周;基督也是輪輻。基督乃是一切。阿利路亞!基督從永遠到永遠,是神的心愛與歡喜。




 第二節:「基督是神的化身,神的豐滿住祂裏;祂的尊高與神性,無人能與祂比擬。」這節是論到神格中的基督。歌羅西書二章九節:「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這節啟示子基督就是父的具體化身。基督是神的像(一15,林後四4下),也是神本質的印像,神所是的彰顯(來一3上)。在基督以外,我們就無法遇見神或得著神。基督就是神(約一1,二十28~29,羅九5)。甚至在神格裏,基督也是中心。在神格裏有三位-父、子、靈。父是源頭,子基督是中心,靈是來往、交通和傳輸。父所有的計畫和定意都是在子裏、為著子並藉著子;而靈所實施的也都是為著子。讚美主!基督是神格的中心。

 第三節:「神所計畫是為祂,要祂充滿萬有中;天地宇宙的一切,都是為祂得尊榮。」這節是論到神計畫中的基督。以弗所書一章十節:「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這一節是啟示出在神的經綸中,基督是中心。在神的計畫中,基督是使萬有歸一的頭。整個宇宙都是為著基督。凡神所計畫的、所完成的、以及正在作的,都是為了使基督作元首、中心和一切。這是神永遠的定旨。「將萬有…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這句話指明了神聖的經綸。讚美主!在神的計畫中,在神的經綸中,基督是元首和中心。阿利路亞!基督是一切。




 第四節:「一切創造全為祂,萬有藉著祂而有;萬有也靠祂而立,祂是中心並圓周。」這節是論到神創造中的基督。歌羅西書一章十五至十六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因為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都是在祂裏面造的;萬有都是藉著祂並為著祂造的。」這兩節啟示出基督這神的愛子是在神創造(舊造)中的基督。在神的創造中,基督是首先,在一切受造之物中居首位。在舊造中,萬有都是在基督裏造的,也都是藉著基督並為著基督造的。不但如此,萬有也在基督裏面得以維繫,互相結合,並緊密的合成一個(17下)。在宇宙中,我們能看見宇宙的美麗和萬有的一致。月亮只要偏離軌道一點,地球上就會有非常可怕的結果。但是今天在宇宙中,一切事物都有秩有序的運行著,這是由於基督的大能。基督是大能,萬有藉著祂並在祂裏面得以維繫。讚美主!基督是神創造的中心,也在一切受造之物中居首位。(待續)(楊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