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暗處燈,盼心現活星,旭日顯威榮

      這是一首切慕主再來的詩歌。這首詩的歌詞雖引自多處聖經節,卻不重在闡明真理,而是重在表達詩人對主再來的渴慕與期望。整首詩用了許多祈使句,如「興起!」、「願你…」等,可見歌詞就是一句句向主的禱告,正如約翰在啟示錄末了的禱告一樣:「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啟二二20)

moon

      第一節:「明亮晨星!黎明破曉前升起,盼望、道路,我主,由你照出;尊貴神人,大衛的根與後裔,天光引導,直至國度日午。」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召會將這些事向你們作見證。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啟二二16)詩人在第一節對基督有許多珍賞。作為晨星,祂那日的來臨是我們的盼望(西一27),祂今日的引導是我們的道路(約十四6)。正如在馬太福音二章中的星象家,他們盼望尋見那星所表徵之猶太人的王,也藉活星的引導作他們的道路以尋見基督。詩人也珍賞基督是尊貴的神人。在神性方面,基督是大衛的根,是他的源頭;在人性方面,基督是大衛的後裔,是他的後代。我們若珍賞並享受這樣一位基督,祂作為活星,就要引導我們,直至國度的實現。

      第二節:「明亮晨星!興起,直到天發亮,朦朧之中,光芒清晰明淨!你的來臨是我們所慕所望,黑夜途程,由你默默照明。」到第二節,詩人用對比來表達對主來臨的切慕:朦朧與清晰、黑夜與照明。信徒在世上的生活行動,一面因這世代邪惡而感覺前面的路程朦朧黑暗;另一面有主的話作腳前的燈,並有基督作晨星默默照明。如同補充本詩歌429首第二節所說:「天天模糊,天天清明。」

      第三節:「明亮晨星!願你出現我心間,當我留意你申言者的話;明如燈盞,照透背道之黑暗,直至全地得見旭日光華。」「我們並有申言者更確定的話,你們留意這話,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你們就作得好了。」(彼後一19)到第三節,詩人不只盼望基督作為晨星在外面引導,更說:「願你出現我心間。」當我們留意經上申言者的話,這話就猶如明燈,傳輸屬靈的光,使我們勝過今世背道的黑暗,直到主公開顯現,「全地得見旭日光華。」

      第四節:「明亮晨星!眾聖尋求你顯現!黑夜雖深,儆醒等你歸來;你的隱祕『同在』是我們企盼,朝思暮想—你作可愛賞賚!」
第四節,詩人用「尋求」、「企盼」「朝思暮想」等詞,對主來的渴慕之情達到高峰!晨星是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前出現。這世代「黑夜雖深」,信徒卻有榮耀的盼望,就是主的巴路西亞(Parusia)─主的同在。基督作為晨星的隱密同在,將是得勝者的「可愛賞賚」!

      副歌:「明亮晨星!冉冉而升隱密中,衝破現今末世的幽暗重重,公義日頭,願你裂天顯威榮!榮耀君王,速來掌權永無終。」
四節主歌的歌詞帶給我們「靜」的感覺,而副歌則帶來「動」的磅礡氣勢。在這末後的世代,基督作為晨星,要「衝破」今世的幽暗。在大災難之前,祂要像晨星,暗中向祂的得勝者顯現。並且在國度裏,基督要作公義的日頭,「裂天而降」(賽六四1),公開向祂的百姓並世人顯現。那時世上的國,就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劉以利)
(譯自www.hymnal.net英詩O Morninig 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