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遇見試煉災殃,經過荊棘豺狼之疆,
我有一個甘美思想,就是主懷念我。


今生憂慮、苦難、折磨,使我心思都變昏黑,
但是苦境使我記得:主,你正懷念我!


所以,無論愁雲多少,無論安樂,或是苦惱,
我已滿足,因我知道:主還是懷念我。

(副)主,你正懷念我!主,你正懷念我!
我怕甚麼?有你親近,並且還懷念我!

 

      這首詩的作者和作曲者是埃德蒙 勞倫斯(Edmund Simon Lorenz, 1854-1942)。他出生於俄亥俄州的德頓(Dayton)。他的父母由俄羅斯的梅瑟(Messer)移民至美國。他的父親是宣教士,專對說德語的人傳揚福音。勞倫斯在聯合弟兄會牧會,並擔任賓州黎巴嫩谷學院校長,但由於健康問題而退休。1890年,他成立勞倫斯出版社(Lorenz Publishing Co.)。在他努力經營下,該出版社成為當時最大且有影響力的教會音樂出版社之一。

      詩歌裏的「懷念」,原文為「顧念」。
      第一節說,在我們遇見試煉時,神顧念我們。基督徒所遭遇的每一件事,都是神所豫知的,也是祂所量給的,或是祂所許可的。受苦的意義是什麼?苦難所帶給舊造的毀壞,使復活的神有機會,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造物裏,使他們經過死的過程,而在他們的構成裏,帶著神聖的元素從死裏出來。在宇宙中,特別是在神的兒女身上,受苦的主要目的,乃是使神的性情藉此得以作到人的性情裏。林後四章十六節說:「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藉著外面銷毀的過程,就有裏面更新的過程發生,將新的構成成分加到我們的生命裏。這使我們能親自經歷復活的神。
      藉著艱難與壓力,神聖的元素就作到我們這人的所是裏,我們就不再是沒有色澤的基督徒,乃是有屬天的色彩分賜到我們的生命裏,那是我們從前所缺少的。在宇宙中,苦難所帶來其他的果效都是附屬的;只有一個果效是主要的,就是要將活神所造、具有受造生命的人,帶進復活之神非受造的生命裏。乃是經過受苦,在死的經歷中,受造之物的生命才得以與創造者的生命調和。沒有這樣厲害的經歷,我們也可以認識活的神;然而,只有經過死,我們才能對複活的神有經歷上的認識。(譯自《復活的神》英文小冊)

      第二節說,在我們憂慮時,神顧念我們。彼得前書五章七節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憂慮」原文也是擔憂或掛慮的意思。在逼迫中,信徒的苦難使他們擔憂掛慮。他們不僅需要成為謙卑的,從狂傲、高傲被帶到低微,更要將他們的一生及其憂慮卸給神,因為祂對他們不僅是大能、公義的,也是慈愛、信實的。
      這節裏的「卸」字,意思是拋給神;即交託與神、讓給神。這動詞的時態,指明一勞永逸的舉動。「一切的憂慮」這辭,指明我們一生全部的憂慮,我們整個人生及其一切憂慮,都該卸給主。我們需要學習如何將憂慮的重擔拋給神。憂慮的重擔現今也許在我們自己的肩膀上,但我們該將這重擔從我們的肩膀卸給神。雖然動詞「卸」指明一勞永逸的舉動,但因為我們軟弱,我們也許需要一再的將憂慮卸給神。有時候我們將憂慮卸給祂,但不久以後,又偷偷的拿回來。這是我的經歷。我也許將憂慮卸給主;但幾天後我也許察覺,我已經把這憂慮拿回到自己身上,所以我需要禱告:「主阿,赦免我把這憂慮從你拿回來。」(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第十八冊,102~106頁,待續,楊季霖)

參考資料:牧養材料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