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景色我已一閱,願你使我目復盲;
不然,我怕祂的喜悅,不如從前的顯彰。


世上景色我已一閱,願你使我目復盲;
不然,我怕祂的喜悅,不如從前的顯彰。


晨曦、晚霞、星光、雲錦,留等樂園再接觸;
今天在此有祂憐憫,即使盲目亦滿足。


我今不望離開苦刺,甘心軟弱望加恩;
座上榮耀、幔內啟示,依然照亮無眼人。


黑夜沉沉何等美麗,摸索用信不用眼;
祂受人欺,祂被人譏,我見祂的發光臉。


超過月亮,超過日頭,超過星河並雲霄,
乃是那戴荊冕聖首所顯無比的榮耀。

     這首非常特別的詩歌,其內容是與一位姊妹達拉(Dara)有關。

     達拉姊妹天生盲眼,但是當時一位為主大用的白姊妹(Miss Bride),在她身上行了異能神蹟,藉著按手,使她天生的盲眼復明。那時達拉才十幾歲。達拉的眼睛復明之後,周遭的一切人、事、物對她都變得鮮明又新奇。她大大歡喜,飽覽日、月、星辰、及世上一切的美景。但過了幾天,達拉卻到白姊妹那裏,面帶憂愁的對她說:「請你再為我禱告。」白姊妹問說:「難道你身上還有其他疾病麼?」達拉對她說:「請你為我禱告,使我的眼睛復盲;因為我發現,世上美麗的景色,已叫我偏離主的喜悅。」白姊妹聽完達拉的心聲,和她這段時間的經歷以後,就將她所說的話,編成這首詩歌。這是一位向著主極為乾淨的人,向主所發出的心聲,表明一個愛基督的人,對世界的態度。

     約翰壹書二章十五節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達拉深深感覺,愛父的心是不可能還貪愛世界的。所以她說:「世上景色我已一閱,願你使我目復盲。」達拉惟恐「晨曦、晚霞、星光、雲錦」的美麗奪了她的眼目,失去對主專一的仰望,而使神的喜悅「不如從前的顯彰」,她寧願目復盲。她「不望離開苦刺」,「甘心軟弱」,渴望「座上榮耀,幔內啟示」,依然向著她發亮,而不稍褪減。她只願留在幔內的至聖所裏,摸著施恩座前所賜的憐憫和恩典,「即使盲目亦滿足。」

     達拉「望斷一切,以及於耶穌」的信,使她即使監禁在「黑夜沉沉」的目盲之中,亦覺得「何等美麗」,因為她能看見「祂的發光臉」。肉身的眼,只知道眼前的黑暗;但是信心的眼,卻能看見神聖的光。所以她「摸索用信不用眼」。

     她裏面的視力,叫她看見神聖奧祕的事物,就是基督的死與復活。她看見這位救主,在地上「受人欺」,「被人譏」。祂的處境這樣為難,祂卻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甘願為罪人受苦被扎,在羞辱中受死。主降卑自己到了極點,然而神卻將祂升為至高。這位奇妙的耶穌,至終升天登上寶座,並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所以「那戴荊冕聖首,所顯無比的榮耀」,乃是「超過月亮,超過日頭,超過星河並雲霄」。這位基督如今在諸天之上作大祭司,把天供應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有屬天的生命和能力,在地上過屬天的生活,正如祂從前在地上一樣。心眼得開的基督徒都能見證,我們信心的眼所看的,比有限肉眼所見的,更加美麗榮耀。

     這首詩乃是說到一個屬乎神的人,對世界該有的態度。在肉眼所見的世界中,似乎一切都那麼可愛,瑪門也是那麼真實;說要放下,談何容易?然而,祂是宇宙中最大的吸引,就像巨大的磁石,吸引所有尋求祂的人歸向祂。我們乃是受祂迷人的美麗所吸引,才望斷祂以外一切的事物。我們是否願意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主阿,但願你發光的臉向我們顯現,教導我們撇下一切,使我們對所有東西的價值、看法都轉變。求你使我們對世界、瑪門,是瞎眼看不見的,但對你的自己和你的工作有榮耀的估價。雖然主不一定使我們眼盲,但我們何等願意像主自己一樣,憑著得勝的生命,從一切可見的事物中分別出來,只活父神的旨意,只討祂的歡喜,只望榮耀裏的基督。 (阮聆苓)

參《詩歌簡介》、《主恢復中成熟的带領》第八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