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遇見試煉災殃,經過荊棘豺狼之疆,
我有一個甘美思想,就是主懷念我。


今生憂慮、苦難、折磨,使我心思都變昏黑,
但是苦境使我記得:主,你正懷念我!

所以,無論愁雲多少,無論安樂,或是苦惱,
我已滿足,因我知道:主還是懷念我。

(副)主,你正懷念我!主,你正懷念我!
我怕甚麼?有你親近,並且還懷念我!

 

      第三節詩人不再看自己的境遇是高是低,因為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說:「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聖靈在我們裏面嘆息,為我們代求,父神就答應這代求,使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萬有」原文意指萬人、萬事、萬物,一切的一切。父神是主宰一切的,祂安排每件事。祂知道你需要幾根頭髮(太十30),你該有幾個兒女。不要埋怨你的兒女,因為神給你的不會多於或少於你所需要的。祂是主宰一切的,祂知道你需要順從的兒女或頑皮的兒女;祂知道你需要男孩或女孩。我一再說,祂知道。祂使萬人、萬事、萬物都互相效力,叫你得益處。似乎神為你犧牲每個人。對妻子而言,丈夫是犧牲品;對丈夫而言,妻子是犧牲品。對兒女而言,父母是犧牲品;對父母而言,兒女是犧牲品。誰能作這樣的工作?惟有神。妻子受苦的時候,丈夫更受苦;兒女受苦的時候,父母更受苦。讚美主,神使萬人、萬事、萬物都互相效力,叫愛祂、蒙祂呼召的人得益處,目的是要成全祂的定旨。
      神預先定了我們的命運,但如果沒有使萬有都為我們互相效力的神聖安排,這定命絕不能完成。我們的定命是要模成神長子的形像。我們還沒有完全在神長子的形像裏,但父神正在計畫、模塑並實施,使萬有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讚美主!我們長大的時候,祂就不斷在模塑。

      副歌說「我怕甚麼?有你親近,並且還懷念我!」其實我們的主,是人可以把話語告訴祂的主。在聖經記載主將話語告訴人的地方很多,但是說人把話告訴主的地方並不多。主耶穌是很容易讓人把話語告訴祂的一位。任何的話語,祂都讓人告訴祂。從馬太福音十四章一至十三節和馬可福音六章三十至三十二節,也可以看出主對於我們的同情。多少的時候,我們有苦難;多少的時候,我們有喜樂;多少的時候,我們需要有一個人,可以讓我們把我們的愁苦或者喜樂告訴祂;但是,沒有人是可以告訴的。
      許多人想,我們的主是大的主。但是,我們的主雖然大,祂卻不輕看小事。你或者想,你告訴主的事,必須是頂大的事,主才肯聽。豈知我們的主,祂從不輕忽小的事。沒有一件事,在主看來是太小不肯聽的。祂都願意聽,祂願意聽你一切的事。
      你知道麼,在主面前,有一次的訴說,有一次的傾心,就是與祂多一次的親密,多一次的認識。當你遭遇難處的時候,你與祂這樣親近一次,要勝過平常的交通幾百次。惟有這樣,你的生命才能進步。你當把你的難處帶到主那裏,告訴祂。祂能安慰你,祂能扶助你。一個人如果沒有在主面前流過淚,沒有將祂一切苦樂的事都帶到主面前與祂分一分,沒有將祂秘密的事和主談一談,這樣的人與主就沒有親密的交通,沒有親密的來往。我們不是說你不能請人代禱,求人幫助,我們是說,惟有告訴主,你才能與主更親。
      約翰的門徒把他們的傷心一告訴主,他們甚至什麼事都化為沒有了。無論你把什麼事來告訴主,祂都肯聽。人不能與每一個人都表同情。但是,我們的主能與每一個人表同情。我們每一件難處,祂都表同情。祂看顧每一個人的事。在祂心中,好像世上只有你這一個人的事。祂背負你一切的憂患。任你多軟弱,祂都肯與你表同情,都肯為你負擔。
      今天祂的同在使我們重新得力。主聽門徒述說他們所作的事以後如何表示呢?祂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主這樣作,是使他們得安息。多少時候,我們一個人暗暗的去曠野歇一歇,常是因為心裏不痛快,心裏煩悶,只好一個人去到曠野歇在那裏。但是這樣行,往往回來的時候心情比去的時候更不好。我們的主沒有對門徒說,你們去曠野裏歇一歇。祂是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主的同在要使他們得著甜美的安息,也要使他們重新得力。(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第十八冊,102~106頁,完,楊季霖)

參考資料:牧養材料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