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你企圖,主,照你企圖,因你是陶人,我是泥土:
製造又甄陶,照你美意;降服且等候,使我歸依。


照你企圖,主,照你企圖,我在你面前謙卑俯伏:
鑒察又試煉,顯我真情;修理且洗滌,使我純淨。


照你企圖,主,照你企圖,完全脫自己,是我所慕:
破碎又剝奪,使我成零;挖透且倒空,使我無剩。


照你企圖,主,照你企圖,深願我全人向你降服:
聖靈充滿我,流露你命;基督活於我,彰顯你形。


      在耶利米書十八章一至十節那裏描繪了一幅圖畫,說出窯匠如何製作陶器,又將陶器作成別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作,因為窯匠有完全的權柄。耶和華神就像一個主宰的窯匠,能照以色列的光景,用各種的方式,待以色列家像窯匠操弄手中的泥一樣。

      詩人照著這幅圖畫寫了這首詩歌,描繪出今天神與信徒的光景。在本首詩歌第一節說:「你是陶人,我是泥土。」神是我們的窯匠,我們是祂手中的泥土;正如以賽亞所說:「耶和華阿,…我們是泥土,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賽六四8)因此,我們不在祂手中則已,在祂手中,祂必定有自己的計畫。

      神將我們放在祂手中的目的,是要製作我們,使我們成為聖潔沒有瑕疵的、極貴重的,又是合乎祂使用的器皿;彰顯祂的智慧和技能,以致祂的名得榮耀。因此我們若要成為這樣的器皿,就必須將自己沒有條件的,沒有限制的,沒有保留的交給神,如詩歌第一句所說:「照你企圖,主,照你企圖。」

      在我們身上所遭遇的一切環境絕不是偶然的,都是神所安排的。神安排這一切的時候,是立基於祂所預知我們的需要。祂知道怎樣能對我們裏面的人最有益處,怎樣能把我們外面的人拆毀乾淨。你如果埋怨誰害了你,你就太不認識神的手;你如果以為自己的命運不好,你就根本不認識聖靈的管治。所以我們要把自己奉獻給神,讓聖靈在我們身上得著主權,能夠自由的、毫無顧忌的在我們身上作工。

      在詩歌第二節說到「鑒察又試煉,顯我真情。」在神的兒女身上最大的難處,就是攙雜。多少遵從神旨意的事,裏面攙雜了人的喜好!多少熱切的追求,裏面攙雜了人的感覺!多少為神堅強的站住,裏面攙雜了人剛硬的性格!所以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就是要破碎我們外面的人,同時要除去我們的攙雜。希伯來書四章十三節說:「被造的,沒有一個在祂面前不是顯明的,…在…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如果神憐憫我們,稍微給我們看見一點祂所認識的我們,看見我們在祂面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就會立刻仆倒在地。所以第二節說:「照你企圖,主,照你企圖,我在你面前謙卑俯伏:鑒察又試煉,顯我真情;修理且洗滌,使我純淨。」當我們願意在光中接受這樣的對付,願意這樣活在主面前的時候,我們的靈就能出去,就能潔淨,主要用我們也就沒有難處。

      詩歌第三節更往前了,「破碎又剝奪,使我成零;挖透且倒空,使我無剩。」當我們被煉淨,純潔沒有攙雜時,我們就達到人對神用處的高峰—被神用作器皿來盛裝並彰顯祂。

      我們原來不過是一團泥土,但神把我們造成了器皿,並且是早豫備得榮耀的器皿。神這樣造我們,使我們能將祂接受到裏面作生命,與祂成為一,彰顯祂的所是,而使祂在我們身上得榮耀,且使我們得榮耀。

      然而,神要進到人裏頭就不容易,因人是活的,有意志、情感、愛好、傾向、選擇、心思、想像等。所以神生命的每一點要進到人裏頭,人總得經過破碎,就如針藥要打進人裏頭,就得先將人的皮膚刺破,然後纔能進去。我們必須甘願自己受損失,叫神能有出路。對聖靈的工作,不在於能不能,乃在於肯不肯。你願不願意讓神在你身上作大事,這是需要你意志的獻上,照著主的企圖,照著祂的心意被破碎、被甄陶,使我們成為盛裝祂的器皿。

      因此,我們需要厲害的把自己擺在主的手中,主纔能把我們帶過去。我們若不厲害的把自己擺在主的手中,主就不能作事。要作基督徒,就得厲害的作,徹底的作。現今乃是末後的時代,我們需要有厲害的人,不然就沒有屬靈的前途。只一半一半,不甘心也不肯罷休的人,很難走得上去。我們需要成為第四節所說的:「照你企圖,主,照你企圖,深願我全人向你降服:聖靈充滿我,流露你命;基督活於我,彰顯你形。」如此主纔能有路,達成祂在我們身上的目的。(參《唱詩人》第一卷第二期,阮聆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