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求你賜每日恩澤,使我能常受教;
心能從裡與外調和,當我與你契交;
滿意只佔微小旁側,若你能得榮耀。


每條路上都有虛假,是你要我忍耐;
每種境遇都有十架,是你引我倚賴;
但心靠你若是卑下,無論那裡可愛。

如果在我幸福之中,有何尚未求祈,
我是渴慕我的內衷,向你能滿愛意;
寧願不多為你作工,完全使你歡喜。

你愛所定我的選擇,不是我的捆繩;
我在暗中受你領帥,已識你的見證:
一生充滿捨己的愛,就是自由一生。

      第五節中,詩人渴慕天天接受主新鮮的恩典,也在主面前常存受教的靈,使他能與主聯合,與主成為一靈。如此,所作的工就沒有自己的得失,完全是榮耀神。主在地上就是這樣,在祂三十三年半中所完成的工作,就是向人彰顯、啟示、表明這位未識之神。約翰福音一章十八節:「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祂乃是將看不見的神顯明了。這使我非常受提醒,我們一切事都該為榮耀神而行,我常常在意的是自己作得好不好,說得動不動聽,然而這並不能使神得著榮耀;惟有「照著基督耶穌」,彼此思念相同的事,才能與人同心合意榮耀神。

      第六節中,詩人因著經歷十字架的功課,與主更親更近,享受主是他可倚賴的一位,可以靠主忍耐、卑下,因為祂的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主乃是甘願背起祂的十字架,祂不像罪犯受苦。祂是為著神的定旨甘心樂意背負十字架的人,為了成就神產生召會的旨意。如同主的一生都是在背十字架,今天我們也操練否認己,背起我們的十字架跟隨祂,經歷在各樣的處境中,不是受苦,乃是與基督同死何等的安適,與基督同活何等的超脫。

      第七節中,詩人與主同活並與主同工,他最渴慕得仍然是完全被主充滿,活在與主情深的關係裏,並非外面工作的果效使他歡喜,他乃是以主的歡喜為他的滿足,使我再受提醒,在服事的過程中,常常注重外面的果效,過於裏面主的歡喜,「主阿,使我只渴慕你的笑臉。」

      第八節中,詩人專一跟從主,經歷主每時每刻的引導,並甘心過捨己的生活,他乃是基督這第一位神人的複製。雖然主在地上受了許多的限制,至終祂甚至倒出生命,來使人得著生命,但這卻使祂滿足、自由,如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九章十九節說:「我雖從眾人得了自由,卻自願奴役於眾人,為要多得人。」他是自由的,卻甘心作眾人的奴僕,為要得人,一個一生充滿捨己的愛的人,就能有自由的一生。(完,張允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