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我知道我的一生,你已替我分好;
所有必須發生變更,我不害怕看到;
我求你賜長久忠誠,存心討你歡笑。


我求要得‘有意’的愛,時常儆醒的慧,
常以笑容歡迎事態,擦乾不禁眼淚,
心能與它自己合拍,好來同情、安慰。

我不要有不安意志,急忙到東到西,
要求要作幾件大事,或要明白秘密;
我要被待如同孩子,所往都是受意。

無論我在世界何地,是有何種景況,
我與人心有個交契,我要保守發旺,
我要為愛出我微力,為著事奉我王。

       這首詩歌是Anna Laetitia Waring姊妹,在她20多歲時所寫。在世人夢想人生善美的黃金年齡,她認識神已為她分好她的一生,她向著主的單純、純潔,非常的甜美,在她沒有對未來的擔憂和抓奪,只有神自己。希伯來書十一章六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說出我們如何能討神歡笑呢?就是有一個簡單的信,不僅在不變中能信神,且在變動的環境中,仍然藉著到祂面前來,尋求並信靠祂,信神能、神是,我不能、我不是,這使神喜悅。

      第二節中,詩人要求得主「有意的愛」,她渴慕在每一個經過的環境中經歷主的愛,惟有我們「儆醒的慧」能看見環境背後的主,因著愛我們、變更我們所有的預備。詩篇八十四篇六節:「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這谷。」何等寶貝,我們跟隨主雖然會經過流淚谷,但所經過都能成為福源,不只自己得著幫助,也能供應我們所得著的基督。每當唱到這裏,都不禁向主禱告:「主阿!我愛你,讓我不白白的經過你所預備的每一個環境,我要在環境中儆醒,向你製作的手敞開。」

      第三節中,說出我們的事奉常常有「不安意志」,常想為主作些什麼,然而祂並不要我們作什麼,乃是祂要在我們,並藉著我們作祂自己所要作的。加拉太書二章一節保羅說:「過了十四年,…再上耶路撒冷去。」說出他等候主的引導十四年時間,在他的行程中,每當有聖靈的禁止,耶穌的靈不許時,他都願意停下來,安靜地等候。他是我們的榜樣,從一個為宗教發熱心的人,變化成為一個不只能在那靈的引導中與主同行,也能在那靈的引導中學習「止」的人,在他跟隨主事奉主的路上「所往都是受意」。

      第四節中,詩人盼望無論在何地、何種景況,都要蒙保守,對神對人都要常存無虧的良心,因著愛的緣故,願意用她那稍微一點的能力,事奉神也服事人。啟示錄三章八節:「因為你稍微有一點能力,也曾遵守我的話,沒有否認我的名。」雖然我們只有「微力」,但能使主喜歡的,不在於我們能為主作多少,乃在於我們是否為主竭盡所能的而作。這非常吸引我,也需要因著愛祂的緣故,每一天都盡力向主而活,好叫我的行事為人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能在神眼中看為有價值的,討主的喜悅。(待續,張允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