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奪取人心,叫人醉倒傾迷,無知的心受拐,不覺偷被牽離;
只是幼年恩愛,仍然呼召不已,能否保持此心,永為未耕之地?


雖我羞步遲疑,你仍誘導依依,賜我葡萄果園,使我陶醉忘己;
應聲亞割幽谷,踏上指望之門,憐愛臉光披露,重獲久別良人。


前雖汗勞一身,僅知工作主人,今你成我丈夫,以愛聘娶委身;
棄絕破裂池子,歸依活水泉源,享受愛情筵宴,沉溺恩典深淵。


恩主,今我屬你,與我心心相繫,只望不再我活,永遠與你合一;
你我只一空間,密切個人情深,我願消失你裏,直至永世不分。 

      但是歌詞到了三節下半,又說到:「只是幼年恩愛,仍然呼召不已,能否保持此心,永為未耕之地?」在這裏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就算再怎麼背道和偏離,神那不放棄的愛仍舊呼召不已,要使我們的心蒙保守,歸回祂自己。
      因此,第四節就說:「雖我羞步遲疑,你仍誘導依依,賜我葡萄果園,使我陶醉忘己;應聲亞割幽谷,踏上指望之門,憐愛臉光披露,重獲久別良人。」這一段歌詞彷彿在對我們說:「不要怕,來罷,我們歸向耶和華!」這是出自何西阿書二章說:「因此我必誘導她,領她到曠野,對她的心說話;從那裏我必賜她葡萄園,又賜她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14~15上)在我們的心偏離神時,有時神會使我們的環境變成曠野,為要向我們的心說話。有時候我們墮落、離開主了,不好意思回到主面前,所以羞步遲疑。但主仍然誘導依依,賜我們葡萄果園,使我們陶醉忘己,享受祂生命的豐滿;並賜給我們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亞割谷原來是詛咒的地方,因為神的子民亞干,貪圖巴比倫的衣裳,所以被詛咒,在亞割谷被石頭打死。但是這個被詛咒的地方,至終變成了指望的門。原來我們都是被詛咒的,但神卻為我們將詛咒變成祝福。並且當我們歸向祂時,祂的憐愛臉光就向我們披露,於是我們重獲久別良人!
      第五節說:「前雖汗勞一身,僅知工作主人,今你成我丈夫,以愛聘娶委身。」歸回主之後,我們與主不再是奴僕和主人的關係,乃是妻子和丈夫的關係。何西阿書二章十五節下至十七節:「她必在那裏應聲,與她幼年的日子一樣,與她從埃及地上來的日子相同。耶和華說,那日你必稱呼我:我的丈夫,不再稱呼我:巴力。因為我必從她口中除掉諸巴力的名號,他們的名號不再被記念。」
      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有時不知不覺,許多人、事、物都成了我們的「諸巴力」。我們相信主耶穌時,也許期望有平安和祝福。但我們也許反而有了許多難處,失去了我們的安全、我們的健康、或我們的財物。有些基督徒經歷這樣的事,就疑惑神的信實,問說為什麼神不阻止艱難臨到他們。神允許我們有難處,但祂在祂的定旨上是信實的,就是要使我們轉離偶像,帶我們歸向祂自己。我們的平安、安全、健康和財物,也許成了我們的偶像,而神是信實的,祂取去這些東西,為叫我們飲於祂這活水的泉源。我們的房屋或財物若成為我們的偶像,我們就是飲於它們,不是飲於神。神的信實就是要對付這些偶像,好使我們飲於祂,這就是五節下半所說,「棄絕」破裂池子,「歸依」活水泉源,然後我們就「享受」愛情筵宴,「沉溺」恩典深淵。
      至終,到了第六節,我們就「永遠與主合一,直至永世不分。」神要作我們活水的泉源,因為祂有一個經綸。神的經綸乃要藉著祂的配偶彰顯祂自己。在眾申言者的著作裏,神發表了祂的願望,就是要與祂所揀選的人有生機的聯結,使祂自己成為祂所揀選之人的生命,並使他們成為祂的彰顯。這也是余弟兄深處的渴望,他只願與主之間心心相繫,永不分離。也許我們曾經偏離,偏離後又歸回、又偏離,但願這首詩歌成為我們的禱告和奉獻,我們願意經常與主有私下、密切、個人、情深的交通,如此就保守我們的心,不以其他的事物頂替了主,而是能夠天天以起初、上好的愛來愛主!(完,胡恩瑜)

參考資料:聖經恢復本、中國福音網站—2005/07/31余潔麟弟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