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主,我心至愛,今我歸你懷抱!你外任何事物,不能將我攪擾。
你曾以愛呼召,我曾被你吸引;曠野道路默默,愛情結盟緊緊。


我願奉獻自己,全因你的大愛;此情主未遺忘,時刻銘記心懷。
幼年曙光黎明,前途一片燦爛,壇火原不該滅,直至天光爛漫。


偶像奪取人心,叫人醉倒傾迷,無知的心受拐,不覺偷被牽離;
只是幼年恩愛,仍然呼召不已,能否保持此心,永為未耕之地?

      這首詩歌的作者是親愛的余潔麟弟兄,他在生病以後就回到香港,那裏是他頭一次摸著主的地方。在他一次聚會的信息中說到:「回到我頭一次被主得著的地方,裏面有很多的感觸,主就帶我讀何西阿書第二章,讀到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心裏面滿有感覺。回想到自從我得救以後,一面是主的恩典、主的憐憫、主的信實,還有主的忍耐,一直隨著我;另外一面,也想到自己多方的不忠心、軟弱,離開主,與主沒有一個親密的交通,甚至以別的事物來代替主,到一個地步甚至連為主的工作、主的事業,也成為主的一個代替。原來我們認識他,是巴力,他是我們的主人,但是主要更深一步地來吸引我們,叫我們認識他不光是我們的主人,更是我們的丈夫。」於是最後,他寫下了這首詩歌-「回歸主自己」。
      這首詩歌的背景多是出自於耶利米書與何西阿書。首先,在這首詩歌的前三節都是在耶利米書中說到,關於耶和華與以色列選民之間的愛情。在耶利米書中,耶和華神將自己看作祂所愛之選民以色列的丈夫,以色列是祂的妻子。因此耶和華要耶利米去向耶路撒冷的人喊叫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二2)神看祂的選民以色列與祂的關係,如同丈夫與妻子之親密的關係,今天原則上我們也是這樣,當我們摸著主的愛時,就像年少時的愛情,是最純真的。
      第一節說到:「你曾以愛呼召,我曾被你吸引;曠野道路默默,愛情結盟緊緊。」有一天我們聽見了主的呼召,受主吸引,便應聲前來跟隨主。
      第二節說到:「我願奉獻自己,全因你的大愛;此情主未遺忘,時刻銘記心懷。」這說出主不曾忘記,我們幼年時,就是初次摸著祂的愛時,向著祂的奉獻。
      然而第三節上半說到:「偶像奪取人心,叫人醉倒傾迷,無知的心受拐,不覺偷被牽離。」在耶利米書二章十三節說:「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這裏的「偶像」就是指著那「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神寶貴以色列歸祂為聖,然而以色列卻離棄、忘記了耶和華,將他們的神換成了偶像。因此神責備祂的百姓,離棄耶和華這活水的泉源。以色列本該飲於神這活水的泉源,好成為神的擴增,作祂的彰顯,但他們反倒作了兩件惡事:離棄神作他們的泉源,源頭,並且轉向神以外的源頭。這兩件惡事支配了整卷耶利米書。神的心意乃是要我們喝祂,好成為祂的擴增,作祂的豐滿並彰顯。以色列人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轉向神以外的源頭,辛苦的製作一些東西(偶像)來頂替神。從磐石鑿出池子是非常艱難的工作;而鑿出的池子卻是破裂的,其中的水就漏掉了。這乃是人為自己事業勞苦的一幅圖畫。許多人勞苦,要為自己得一些東西,但這種自己鑿出來的池子,總是產生出裂縫,至終失去所得著的一切。那些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指明除了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活水以外,沒有甚麼能解我們的乾渴,也沒有甚麼能使我們成為祂的擴增,使祂得著彰顯。(待續,胡恩瑜)

參考資料:聖經恢復本、中國福音網站—2005/07/31余潔麟弟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