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用口與我親嘴,因你愛情比酒美;
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哪噠香膏滿香味。
我嘗甘甜,我享筵宴,你的呼召我聽見;
喚我起來同你往前,我何愚昧竟遲延。


主阿,在你與我愛的交通裏,
你天天吸引,呼召我脫自己;
要我凡事與你是一,與你同工等候被提。

驀然醒悟,失去你面,身體裏將你尋見;
我愛作你華轎坐墊,我成你喜樂冠冕。
你召我上真理山嶺,同你活在升天境;
我心答應,我目送情,甘心作你園、泉、井。

聽見柔聲,要我開門,上前,你竟已轉身;
當我述說可愛良人,真實同在又滿魂。
作你佳偶,全因你恩,且帶盼望如清晨;
書拉密女與所羅門,神人調和永不分。

起來與你同往田間,清晨流連葡萄園;
風茄見證你我相聯,我結果佳美新鮮。
為你旨意,愛你所愛,豫備新婦趁現在;
殷勤勞苦,盼望等待,良人哪,願你快來。

 

「雅歌」原文的意思乃是「歌中之歌」,是指許多歌中最美、最甜的歌,沒有別的歌可與它相比。所羅門曾作「詩歌一千零五首」(王上四32),本書就是他許多歌中最美的歌,所以名之為「歌中的歌」。雅歌的內容是本書著者智慧王所羅門,與一位鄉村女子書拉密女的歷史。在這卷詩歌裏,所羅門自稱為「良人」,稱書拉密女為「佳偶」(直譯為愛)。就一面說,所羅門與書拉密女並不相配,一位是在耶路撒冷京城王宮裏的君王,另一位是來自鄉村的女子。但所羅門這位高貴的君王,卻愛上一個鄉村女子;他們二人聯結在一起,並且一直留在交通中。同樣的,神愛上了人。因著神是偉大、有智慧的,我們是微小、沒有智慧的,我們也許很難相信神竟能愛上我們。但即使人似乎與神不相配,神卻愛上了人。雅歌的內容,便是描繪這位神與人愛的交通進展的歷程。

第一節說:「願你用口與我親嘴,因你愛情比酒美」,用口親嘴乃是最親密的親吻。因著渴慕基督與自己親嘴,是對基督那令人愉快之愛的回應,這愛比酒更美,我們已經得著一部分基督的愛,渴望與基督更親密。我們相信基督,接受祂這神聖生命以後,就需要以個人、情深的方式愛基督,使我們追求祂,並享受祂作我們的滿足。

第二節說:「驀然醒悟,失去你面,…」主的目的,就是利用感覺上愛交通的心,來吸引我們去得著祂所要我們得著的。但因為失去了主感覺上的同在,就以為是失去了主。那已經得著這安息的人,主就得引我們更進一步-和主一同躥山越嶺。所以我們要起來,脫離這個安息,就是起頭來學習那隨遇而安的安息。

第三節說:「聽見柔聲,要我開門,上前,你竟已轉身…」她的良人從狹小的門孔裏,給她看見祂有釘痕的手,以致她動了心腸。這裏基督有釘痕的手提醒她,祂為她釘了十字架。她給她的良人開了門;她的良人卻已轉身走了。祂說話的時候,她魂不守舍;她尋找祂,竟尋不見;她呼叫祂,祂卻不回答。從前她是因著愚昧的緣故,失去了祂的同在。她現在這個痛苦,是靈裏的痛苦。她的靈現在好像被包圍在黑暗之中,沒有亮光。她回想到祂呼召說話的時候,她是如何的神不守舍。當祂說話的時候,她的心是已經朝著祂去了。

第四節說:「殷勤勞苦,盼望等待,良人哪,願你快來。」這卷書的結語是基督的佳偶禱告,求祂在復活的大能裏快快回來,設立那要充滿全地,祂甘甜美麗的國。這樣的禱告描繪基督這位新郎和祂的佳偶新婦之間,在新婚之愛裏的聯結與交通,啟示神關於祂神聖之愛裏基督與召會的永遠經綸。(張美思)

參: 聖經之旅(六)愛、生命與建造,第十二課、歌中之歌
https://youtu.be/Zqxhcn5cR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