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本詩歌120首「主活我裏面」(Christ Liveth In Me)的作者是威特(Daniel W. Whittle,1840~1901)。


 他出生於美國麻省。在美國南北內戰的時候,他受了嚴重的槍傷,失去了右手,且被俘虜。他母親曾把一本小聖經塞在他的背包裡,但他從來沒有看過它。在養傷和囚禁期間,他非常憂悶,開始讀聖經。就在他看完了新約聖經的那天晚上,有人來敲門說:走廊的尾端有一個少年,十幾歲,快要死了,需要一個人為他禱告,但我們找不到牧師。那人接著對他說:「我的罪太大了,沒有資格為他禱告;你能不能為他禱告?」威特坦誠說:「我也不能阿,我不會禱告,也從來沒有禱告過,我怎能替別人禱告呢?而且我自己也是個罪人!」邀請者再懇求:「無論怎樣,我常看見你讀聖經,就斷定你是個會禱告的人,跟我去好嗎?」威特不便再推辭。當那位生命垂危的少年人看見他,便說:「我年幼的時候是很乖的,也讀過聖經,但後來當了兵,就學壞了;現在我快死了,還沒有準備好去見神,怎麼辦呢?我可不能就這樣死去阿!求主赦免我!求主救我!請你為我禱告。」此時他不能不為這少年禱告,但又知道自己也是罪人,還未得救。當時他立刻跪在地上,抓緊那人的手,先為自己禱告說:「主阿,求你赦免我的罪,我願意接受你作我的救主。」他的心平安了,就為那個少年禱告;其後那少年被主接走了。威特事後回顧說:「我起身不久,那少年人就去世了。可是,在他臉上滿了安祥。那天我真信神了,神藉這少年人,把我帶回救主面前,並藉我使他仰望基督,使他相信基督的寶血有大能。希望那日我們能在聖城相見。」此後他知道主救了他,因為主活他裏面。


 戰後他退役回家,不久遇見了名佈道家慕迪。他們的相遇相知,改變了威特的一生。威特在世時寫了二百多首詩歌。

 第一節:「前遠離神死在罪中,黑暗蒙蔽心眼;今蒙主話照明得知,主活在我裏面。」這節也說出我得救前後的寫照。曾經立志作好,卻受困於撒但、世界和罪惡的綑綁,裏面盡是黑暗和虛空,對人生感到沒有盼望。如今,我得救了,且因著蒙了主的恩典,看見主活在我裏面。正如加拉太二章二十節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神經綸的目的乃是要將基督分賜到我們裏面,使祂能作我們的生命和一切。

 副歌:「主活我裏面,主活我裏面,哦,這是何等救恩,主竟活我裏面。」基督要活在我們裏面。當祂活在我們裏面時,我們就憑祂而活。每當我軟弱退後時,詩歌的副歌常常從我心中湧出來:「主活我裏面,主活我裏面…。」在祂的光中,深覺主渴望將祂的自己,更多分賜到我的裏面,且要充滿並浸透我的全人。



 第二節:「如同陽光照射大地,百花盛開爭艷;生命,光,愛從主而來,祂活在我裏面。」這乃是一幅生氣盎然的圖畫,生命、光和愛,一切都是從主而來;這就是說,只有祂才是我們所需要的生命、光和愛。我們期望別人能給我們的愛,都是非常有限的,只有主自己能無限量的供應我們所需的。當我們享受祂時,裏面又有恩典能從神支取這些豐富。

 第三節:「正如花朵隱於花籽,樹木孕於種子,同樣,滿帶實際、恩典,主活在我裏面。」這說出生命長大的過程。祂如何能活在我們裏面呢?只有生命是活的、會長大的。當我們受浸的那一刻,神的生命就進到我們裏面,但這個生命還是嬰孩的生命,需要主的話奶,就是那恩典和實際,天天在我裏面澆灌,漸漸地,祂的榮耀從我們裏面彰顯出來。


 第四節:「我心不禁羨慕像祂,完全將祂彰顯;我被吸引不斷思量,主活在我裏面。」我們若認識祂是我們的生命,我們就不需要定意作什麼來改變自己或讓自己更好。反之,我們只應當轉向主說:「主,感謝你。你是我的生命,也是我的一切。主,你自己就是我的彰顯,我願意讓你有機會,在我裏面作一切。」神不要我們改良自己,祂要的只有基督自己。我們若看見基督活在我們裏面的異象,就會停止自己的努力。這是何等地有福,我們不必作什麼,只要讓基督活在我們裏面!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祂是那位內住者,一直等候機會要活在我們裏面。我們若給祂地位,祂就要進來作一切的事,我們這個人就自然被頂替了。(林庭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