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詩歌248首

 詩歌248首「得救的證實與快樂-藉恩得救」,作者是道立基(Philip Doddridge,1702~1751),生於倫敦一個愛主的家庭裏。道立基是家中第二十個出生的孩子,也是在眾多兄弟姊妹中唯一存活而長大成人的小孩。由於外祖父是信義會的牧師,母親非常重視他幼時的教育,曾用彩色瓷磚在牆上砌成聖經故事,帶領他認識主。從小就受薰陶,他將來也有準備獻身為主的打算。



 他自幼聰明過人,長大後,不但擔任牧職,服務貧民相當盡忠,還兼任神學院教務,推動改革不遺餘力。


 據說他善用時間飽讀詩書,且分秒必爭,書不離手;頗受學生及老師們的讚賞。後因積勞成疾,享年五十。除了留下美好的口碑,更留下許多優美的詩歌作品。他和偉大的詩人以撒華滋等是同一時代的人,受以撒華滋影響很大,是最早追隨他以寫作詩歌來頌揚恩主。


 第一節:「恩典代罪而興,在我靈中執政,使我脫離罪的權能,脫離敗壞天性。」在我們尚未得救前,是罪的性情在我們的裏面,佔據我們。但因著神的愛,拯救我們得以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裏。我們就像從死人中活過來,罪必不能作主管轄我們,因我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那恩典究竟是什麼呢?恩典我們實在看不見,也摸不著;但我們需要知道,主如今已成為賜生命的靈,在我們的裏面,與我們合一,成為我們的生命和性情。祂原本與我們無分無關,卻願意為著愛的緣故,親自來到人間,為我們這些罪人受死,並將祂自己分賜給我們,這就是恩典。


 在出埃及記中,說到美地裏的異族,是代表我們天然生命裏不同的方面。天然的生命阻撓我們據有基督並享受基督。但神在出埃及記廿三章二十九節說到:「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神在對付我們天然的性情時,不是一次的,是逐步的,等待著我們在基督裏長大。但人並不容易看清且認識自己的需要,因為罪乃是一個肉體勝不過的權勢,人不認識自己墮落的天性。因著不認識,常常巴望能藉著一些方法,如教養或調整環境來解決問題。


 但是感謝主,如今不是我外面換了一種方式來改正,而是我裏面換了一位王!在我靈裏面執政的就是恩典,當我越是憑著祂,倚靠祂,我就越在生命裏長大。我的天然性情,就逐漸的被趕逐出去,脫離罪的權能,脫離敗壞天性。


 第二節:「恩典使我腳步行在屬天路途,祂的恩典,應時、豐富,從未將我遲誤。」原來我們天天能走在這條屬天的路上都是恩典。恩典使我們脫離罪,脫離我們的敗壞天性;恩典也叫我們每一天早晨醒來時仍舊能信祂、仍舊親近祂、愛慕祂!恩典使我們能時時的呼求祂,藉著禱告,使祂的供應總是應時且多方!從另一面來說,也許我們對恩典的認識就是祂所賜給我們美好的一切。然而我裏面越過越是確信,在我們遇見任何的景況中,所經歷的環境,可能會有為難,可能總是讓我淚流不止,但這些都是祂所預備給我的恩典。林後十二章九節:「我的恩典夠你用的。」祂的恩典乃是「是」夠我用的,因祂活在我的靈中,讓我信靠,使我受恩重重。


 第三節:「何能大於恩典!祂是神來人間,祂是神在肉身顯現,是神在我裏面。我成何等人!是因蒙神恩;神恩今顯在我身,作我神人永分。」林前五章十節:「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主耶穌成了賜生命的靈,作我們的永分,是我得基業的憑質。天天操練靈,享受主,叫我們享受這恩典,作我們應時的幫助。每一次的經歷,就是得著更多基督作恩典供應的機會,恩典滿足我們應時的需要,使我們在祂裏面得以長大。


 主阿,我成何等人!是因蒙神恩,神恩今顯在我身,作我神人永分。至終,我們作神之喜悅的終極完成,作祂榮耀的擴大和永遠的彰顯。(許屏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