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經中,哥林多後書可視為使徒保羅的自傳。人如果想知道保羅是怎樣的人,就必須看這卷書。在哥林多後書中,我們看見一個活在靈裏之人的描繪。

我們要豐富的享受並經歷基督,就必須是在靈裏的人。本書的主題為新約的職事與執事,在二章及三章,用了六個形容詞來論到新約的職事,分別是得勝與功效、功用與資格,以及榮光與卓越。而從三章末了至七章,則說到了新約執事的構成、生活及行事為人、渴望及託付。432首在詩歌本中是歸類為經歷基督彰顯祂。本詩措辭來自林後四章六至十八節的內容;在本段經節裏,使徒保羅見證他們這班新約的執事,乃是靠著瓦器裏寶貝的能力,活出十架釘死的生活,彰顯復活的生命。

 第一節:『神的自己照在我心,我就得以脫舊更新。寶貝放在瓦器裏面,莫大能力藉此彰顯!本節即是對應林後四章六至七節。在舊約裏,神照耀在宇宙中,因而產生了舊造;現今神照耀在信徒的心裏,使他們成為新造。不僅如此,神照耀在我們心裏,帶給我們一個寶貝,就是那是神的具體化身,作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之榮耀的基督。但我們盛裝這寶貝的,卻是沒有價值且脆弱的瓦器。感謝主,雖然我們是沒有價值的瓦器,但神卻將這寶貝放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這奇妙的寶貝如同屬天的馬達,是我們行事為人之能力、力量的源頭。祂活潑、活躍的在我們裏面運行,從我們裏面加給我們力量;卻同時也在我們裏面攪擾我們、困迫我們,叫我們能藉著神那在復活裏的神聖能力,將神的榮光照耀出去,也把真理顯揚出來。

 第二節:『四面受敵,不被困住;遭受逼迫,不被輕忽;心裏作難,不至失望;被人打倒,不至死亡。本節即是對應林後四章八至九節。雖然神將寶貝照在信徒裏面,然而要讓在我們裏面那復活的生命顯明出來,卻需要過一種釘死的生活;過釘死的生活乃是過一種被磨碾的生活,就像穀粒擺在磨石之下被壓榨。我們親愛的主耶穌,當祂在地上生活時,所過的生活就是被磨碾的生活。祂的母親、兄弟、所有的門徒、反對祂的人、逼迫祂的人都像磨石一樣,天天磨碾祂。在使徒保羅的經歷裏,也是如此,他遭受苦難、四面受壓、出路絕了、遭逼迫,甚至被打倒;然而,感謝主,正因著他過一種釘死生活,使得在他裏面那復活的生命,在他身上顯出來了!這就叫他不被困住、不被輕忽、不至失望,甚至不至死亡。有時候主許可一種環境臨到我們,使我們四面受壓。你在這種環境中感覺喜樂麼?有時候主好像把我們撇在這種環境裏,攻擊從前、後、左、右而來;你也許想知道攻擊你的人是誰,是誰叫你四面受壓?攻擊你最厲害的人也許就是你自己家裏的人,你的丈夫、妻子、孩子、姻親等會叫你為難。你若呼求主憐憫你,祂會指明,最大的憐憫就是把你放在這種環境裏,好叫生命顯明出來。

 

 第三節:『耶穌的死帶在身上,耶穌的生就得顯彰;死在我身發動運行,生在我身就得顯明。本節即是對應林後四章十至十二節。在這班新約執事的身上有一個記號,那就是耶穌的死;這也說出了他們在地上的生活就是重複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這種生活就是在十字架的殺死之下,使復活生命顯明的生活。當我們讀四福音書時,不僅看見了主耶穌行了許許多多的神蹟,也看見了祂的生活;祂過著一種親近父、尋求父旨意的生活,這種生活甚至要求祂天天被治死!至終,主耶穌上了十字架,成功救贖,為了成就父的旨意。這班新約的執事,因著盼望神永遠的經綸得以完成,也是過著這種的生活。在他們身上,或許沒有經歷多少神蹟奇事,卻常有四面受壓的經歷,甚至是被交與死;然而,死在他們身上發動的結果卻是美妙的,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生命在他們身上顯明出來,甚至能叫這生命在別人身上發動,使人得著生命的分賜。

 一至三節的副歌:『寶貝放在瓦器裏面,莫大能力藉此彰顯!莫大能力藉此彰顯!這三節的副歌即是重複第一節的後面兩句;加強了詩歌一至三節的經歷,就是無價之寶的基督要在我們這些瓦器的身上,顯明祂超越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