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基督建造神家 享受實際生活夢驗
 

一、 雅各在流浪中曾夢見,有一梯子立地且頂天,

他因敬畏向神許心願,立起枕石為作神的殿;
在我深處也有一個夢,我們成為一座活的城;
永遠顯立在全宇宙中,神人合併,天地永相通。


二、不再漂泊,四處去尋覓,我今安家神的召會裏,

天天享受伯特利實際,生活在這夢的應驗裏;
願時時轉向我的靈,讓神的靈澆灌且變化;
經歷基督被祂來構成,同被建造成為神的家。


(副) 新耶路撒冷,神與人的夢,相互作住處,彼此為滿足,

基督作天梯,神與人聯結為一,永遠享安息,我的夢:永遠的伯特利。

 

 詩歌第一節裏說到「在流浪中」是指在受苦的景況中。大多數屬天的異象是在受苦時臨到的,那時我們與屬人的東西斷絕,而能信靠屬神的東西。雅各在流浪的景況中,看見了神向他顯示了神的心願(神的夢)-神的家,雅各在創世記廿八章的夢,是整本創世記最緊要的點之一,也是神聖啟示中非常重要的話語。


 神有一個夢,就是要得著新耶路撒冷這座建造的城,作祂經綸的終極完成;這建造就是神建造到人裏面,人建造到神裏面—神的建造乃是一位神人,在這建造裏,神是人的家,人也是神的家。


 由此我們看見每一個屬靈的異象,都像是一個夢;每一個屬靈的經歷,也都像是一個夢。我們屬靈生命第一次的夢是我們的得救;進到召會生活是一個夢,認識召會的實行也是一個夢。


 「梯子立地且頂天」,這梯子是雅各之夢的中心、焦點;這夢乃是啟示基督,因為基督是雅各所見梯子的實際,基督作為人子,在祂的人性裏乃是立在地上的梯子,將天(神)帶到地(人),並將地與天聯合為一。今天每一個屬靈的夢的中心,總是基督這梯子,祂是那將天帶到地,並將地聯於天的一位。


 副歌裏提到的「新耶路撒冷」,是表徵神歷代所贖,經過重生、變化、得榮之聖徒總和的結構,並不是一座物質、無生命的城,乃是一個集體活的人位,就如她是基督的新婦,作基督的配偶(約三29);也是神的聖城,作神的居所,神的帳幕(3)。這就是那屬天的耶路撒冷(來十二22),是神為我們預備的,也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羨慕的(來十一10,16)。這也是在上的耶路撒冷,是我們眾人的母(加四26)。作基督新婦的新耶路撒冷,是出自她的「丈夫」基督,而成為祂的配偶,正如夏娃是出自她的丈夫亞當,而成為亞當的配偶(創二21~24)。她是藉著有分於基督的生命和性情的豐富,所預備好的。作神的聖城,她全然聖別歸神,完全被神的聖別性情浸透,成為神的居所。


 讚美主!今天雅各的夢也要成為我們的夢,因為我們現今的生活也像雅各當時一樣,常常漂泊在世界中,不知正確方向,也沒有目標異象,就如同離家在外的浪子,不回家就無法享受家中一切的豐富。


 第二節歌詞中「伯特利的實際」就是召會生活-神家的生活,當我們天天操練從靈裏轉向神,接受祂的神聖生命注入,我們就被祂生命變化、構成,就如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六至十八節那裏所說:「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我們作為「召會」-基督的配偶,是在愛裏使神得著滿足,而「居所」是在彰顯中使神得著安息。這兩面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因著她(召會),神在愛裏得著完全的滿足,並在彰顯中得著終極的安息,直到永遠。(王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