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基督捨己為愛召會,要使召會脫斑皺,
聖潔,毫無瑕疵、污穢,作祂榮耀的配偶。
祂愛召會,保養、顧惜,如待自己的身體;
祂與召會成為一體,乃是極大的奧祕。
九、
身體、居所、新人、配偶,召會不僅是這些;
也是戰士,為神爭鬥,將神仇敵全除滅。
穿戴神的全副軍裝,賴主大能而剛強;
靠主站住,靠靈抵擋,禱告隨時又多方。

  在詩歌的第八節我們可以看見三個階段裏的基督,以弗所書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向我們陳明在三個階段裏的基督。二十五節說,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這給我們看見基督在肉體的階段。二十六節說到基督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在這節裏我們看見,基督在賜生命之靈的階段。末了,二十七節啟示基督的第三個階段,那裏說到基督回來時,要把召會獻給祂自己。因此在這個階段,基督乃是要迎娶新婦的新郎。這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過去,第二階段是在現在,第三階段是在將來。在第一階段,基督是救贖主;在第二階段,基督是賜生命的靈;在第三階段,基督是新郎。

  所以今天我們如何能有正確的為人生活呢?不是外面的改正,乃是享受這位現今活在我們裏面的基督—賜生命的靈,當我們讓祂作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人位,祂就要從我們裏面彰顯出來。當一位姊妹在服從丈夫的事上,接受基督作她的人位時,她的服從是榮耀的,滿了基督從她裏面活出來的實際。今天藉著作賜生命之靈的主在我們裏面說話,我們漸漸成為榮耀的召會,就是成為聖別、沒有瑕疵的召會。今天我們正等候主回來,我們知道,當祂來時,祂要把我們獻給祂自己,作榮耀的召會,乃是聖別、沒有瑕疵的。那時,我們要經歷在第三階段裏,作新郎迎娶新婦的基督。在那時之前,我們的需要乃是天天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並且藉著賜生命之靈的說話,得著潔白、純淨和聖化。這樣我們就經歷新陳代謝的改變,而有召會生活所需要之生命裏的變化。

  接著來到詩歌最後第九節,以弗所書一章一節至六章九節把關於召會的積極一面,就是召會成就神永遠定旨的啟示,全講過了。但在消極一面可以看見召會是戰士,擊敗神的仇敵─魔鬼。要作這事,召會必須穿戴神全副的軍裝。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這是個命令。神為我們豫備了軍裝,但祂不替我們穿戴,我們必須自己穿戴,運用我們的意志與祂合作。為這緣故,我們需要得著加力。雖然神能使我們得著加力,我們仍然必須運用我們的意志與祂合作。同樣的原則,我們必須與神的命令合作,穿戴軍裝。

  禱告乃是我們接受神全副軍裝所有六項的憑藉,這一項是惟一、具決定性、不可或缺的憑藉,叫我們藉以應用其他各項,使軍裝實際的供我們使用。所以我們需要操練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神的話,禱讀主話比單單讀經更好、更高、更豐富、更完滿。藉著禱讀神的話,我們能天天得著澆灌、充滿、滿足、點活、加強、保養和顧惜。不僅如此,藉著禱讀還能得著聖化、潔淨和變化,因此我們實際上不是在進行屬靈的爭戰,乃是在享受屬靈的爭戰。我們不是在奮鬥苦戰,反而爭戰成了一種享受。因著我們在靈裏禱告,應用基督作軍裝的每一面,所以屬靈的爭戰成了一種享受。願這樣的操練成為我們生活的享受,一天過一天藉著基督作生命和人位,使我們有新人的生活與實際,也藉著操練靈並禱讀主話,使我們與基督一同爭戰,好完成神永遠的定旨。(王培安)(完,王培安)

(參《聖經要道》第三十六篇、《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七十四、五十五、六十四、六十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