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經過試煉,茫然無所從,你心絕望,以為甚麼都失蹤;

就當數主祝福,當一一的數,你就要希奇,祂曾如何眷顧。

當你有所罣慮,如同挑重擔,覺得所要負的十架苦難堪,

你若數主祝福,疑惑要消散,並要不止住的歡樂和頌讚。

當你看見別人屬世的亨通,你若念主應許,心就不會動;

你所受的祝福,原來無處買,你有了父的家,又有主的愛。

所以,無論遇見大小的試探,不必灰心,萬事總有主承擔,

你若數主祝福天使要來臨,伺候你,服侍你,直到你路盡。

副歌

數主祝福!要一一的數!記看祂曾如何眷顧你!

數主祝福!要一一的數!你就要希奇祂曾如何愛你。

  詩歌494首數主祝福是年終數算恩典時經常唱的詩歌。作者為歐德曼(Johnson Oatman),出生於美國新澤西州。他的父親常在教會中獻詩,因此他從小熟諳聖詩。1892年,他開始寫福音詩歌。這首提醒人數算主恩的詩歌寫於1897年。他發覺許多人疏忽了神的恩典,因此提醒信徒們要將主恩細數並記清楚,這樣在奔走天路時,就能如鷹展翼飛翔高空。

  第一節說到在我們一整年生活當中,或多或少經歷高山和低谷;這一切都是我們所受的試煉。面對試煉時我們常常茫然、無助、絕望,以為主已經不眷顧我們了,但是聖經告訴我們多次人離開了神,神卻從不離開人;所以第一節繼續說數主祝福當一一的數。這讓我們知道無論高山或者低谷的環境都是主所許可臨到我們的,我們若是在環境中細細的數算每一點,就會發現這一切都是主奇妙的眷顧。

  第二節說到許多的是非罣慮纏身,覺得背自己的十字架力不能勝。我們常以為背十字架就是受苦難,但主在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節說到,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意即指否認己、了結己;這是告訴我們要留在基督之死的殺死裏,好被了結。若自己完全被了結了,便不會有那麼多的罣慮、疑惑,反要不止住的歡樂和頌讚。

 

  第三節說到我們拿別人的屬世亨通來對照自己,使我們的心搖動,但我們若是憑著主話的應許,對準神的話,因祂的話而堅固,就不會搖動。主給我們所有的,是父家的豐富,就是眾聖徒們!還有主的愛,主的愛是神聖、永遠、不朽壞的愛!

  第四節總結於大小試探都有主承擔,同時在希伯來書一章十四節也告訴我們,主也會差遣天使們來為我們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主知道我們的需要,也不會讓祂的仇敵多給我們無法承受的試探。祝福一一的數,我們就會知道無論四圍環境多艱難,都有主差遣那服役的靈(天使)來為我們效力。

  我們常認為祝福是外面物質上的好處,副歌說到主的眷顧和愛就是三一神的臨及,祂的臨及就是將祂自己一切的豐富都傾倒分賜到我們裏面了!願我們都能在2019年大大小小事上一一數算主的恩典,好叫我們能在2020年生命上的長進更為往前!(王荏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