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310是一首很長的詩歌,說到創世記雅各的一生。雅各一生的記載佔了創世記一半以上的篇幅。這段長篇的記載給我們看見,神在祂揀選、豫定和呼召上的定旨,是要將罪人變化為神的王子,有神的形像彰顯祂,並施行神的管治權代表祂。

   然而,雅各天然的人卻是非常的頑強,故此神命定雅各終生要過掙扎的生活。主甚至作為一個人與雅各摔跤,好摸著雅各天然的力量。
 第一節:「一生聰明未遇敵手,以掃、以撒均成往事;我今到了生死關頭,雖然絕望仍然自恃;束手就縛我不能受,我要用力,我要用謀。」看見雖然雅各騙過以掃,也騙過以撒,但這些都成往事,如今有一人跟他摔跤,雖然知道自己無法勝過,但總想用盡一切的辦法,用謀用力來勝過。這很光照我的情形,看似將自己奉獻給主,但卻仍是想用謀用力為自己規劃一些什麼。

 第二節:「彷彿我見有人偷營,我心害怕但我倔強:惟恐我的末日已定,用盡全身所有力量;祂來摔跤,我要招架,未到死地還要掙扎。」雅各所有的恐懼都是他自己憂慮的產物,而他運用天然技巧和能力拯救自己所作的一切,都是徒然的。但神要的乃是「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但天然的反應卻常是「我要招架,未到死地還要掙扎。」
 故此雅各在這裏想用已過的經驗來勝過,但這一次,他覺得奇怪,他跟那個人摔跤一夜,祂仍不倒。當雅各快沒力量時,和雅各摔跤的那位看似無意回報,因為神要的不是將雅各打倒,祂乃是要把雅各弄瘸,使他身上有一個記號。但因著這看似無以回報,使雅各的膽量又復加甚,想再試一試,看看能不能勝過祂。這就像是神量給我們的環境,目的不是要使我們失敗,而是要使我們能更多的轉向祂、倚靠祂,但裏面的天然卻常是想靠自己再試一試,看看能不能勝過當下的情形。


 第四節:「如此對手從未得會,祂雖告我祂的名字,我仍不知所戰為誰。」這也是在環境中許多時候的寫照,我們看似想勝過當時的情形,卻不知道所戰為誰。這裏我們看見神主宰安排了雅各一生中的每一個環境、遭遇和人物,都有神在其中,並使這些都互相效力,叫雅各得益處。
 雖然在環境中,但雅各仍不斷掙扎,揀選自己的路,不僅如此,他還強迫神照著他所揀選的祝福他。「祂就被迫向我賜福,並且稱許,說我得勝。」但神是神,雖然祂祝福了雅各,但祂在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腿就瘸了。這表徵雅各天然的生命,天然的力量,被摸了一把。這是雅各變化的開始。儘管雅各外面的生活並無改變,但他天然的生命,他裏面天然的力量,已經被主對付了。


 第六節,這時「有了微光進我暗心,開始照亮使我領會:若我有能,為何扭筋?若我得勝,為何瘸腿?是祂得勝留下記號,使我愚昧受了警告。」雅各開始經歷變化,在屬天之光的照耀裏,讓他看見這些看似贏的其實是自己的輸,並且神在他身上留下得勝的記號,使他之後再走路,已經沒有以前方便了,使他天然的力量漸漸被了結,更多信靠神的恩典。(待續)(曾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