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在毘努伊勒被神在大腿窩摸了一把之後才看見神,就如在七節說到:「我才知道我的大罪、我的不軌、我的污穢。」

 雅各看見他先前所做的一切:抓哥哥的後腳跟、奪長子名分、與岳父拉班的理論等的事情,看似合理並且也迫使神祝福;但在屬天之光的照耀裏,他看見這一些事都是憑自己所作,覺得是對的、覺得對自己有益就去行了。一直到他從裏面被主真實的摸過之後,才知道自己的大罪、不軌和污穢,並且向神俯伏敬拜說:「荒謬之極,該當有禍!該死之至,該死無恩!我這雙手竟然背叛,強迫主神不得動彈!」(第八節)

 詩歌第九至十一節,當雅各認識這人是誰、並看見這人如何時,說:「我要長號,我要流淚,我要懊悔,我要下跪。」流淚向神悔改認罪,「我恨自己過於昏沉,因為驕傲瞎了眼睛;想到我是得勝了神,我就不禁膽戰心驚:渾身無力,何只一腿?百節俱脫,全人崩潰!」因著驕傲使人瞎眼,以為自己勝過了神,但被光照後看見神在環境中的主宰,留下瘸了腿、膽戰心驚的自己俯伏在神的面前。
 
 第十二、十三節:「我今回顧我的一生,全是充滿敗壞事體:保全自己,將神犧牲,愚昧的心只知快意,我還以為祝福在於強神來聽我的所欲。我有欲望天來順服,我出主張天來安排,我有喜好望神讓步,我有工作望神領帥,我若急切天須趕快,那有一次神不失敗!」這是雅各回顧的經歷,也常是信主之人的經歷:和神摔跤了一生,看似都是贏了神,哪一次神不失敗呢?


 讚美神是永不失敗的神!並且常是憐憫人的一位!雖然「雅各」是這樣一位邪惡、驕傲、頑固、詭詐的人,但神總是願意憐憫敗壞這心,所以「我今已蒙憐憫一摸,舉步蹣跚,恩典遺跡;我若忘記,新的腿窩要使我感何等無倚;你雖許我作以色列,但是雅各永遠病瘸。」因著神的憐憫摸了「雅各」使他腿瘸了,雖然外面看來他的行動受到限制,但在他裏面卻得著了真正的自由,因為腿瘸使他信靠主而得與神同行了。因著腿瘸,叫他在往前的每一步中都有提醒,提醒他神在他身上的變化和製作,因著他身上的這個記號,幫助他不斷的轉向主、倚靠主。
 
 最終「主,我服了,是你得勝:因你失敗我求失敗,因我得勝我來投誠,你的軟弱領我下拜;我願一生戰戰兢兢,行你旨意,榮耀你名。」雅各服在神的面前,看見從前都是自己的揀選,而強迫神作他的奴僕,但現在乃是「因你失敗我求失敗,因我得勝我來投誠。」神是變化人的神,神是製作、雕琢人的主,故此神特別用雅各的家人,包括他的父親、母親、哥哥、舅舅、妻子和孩子對付他,使他被變化,而從抓奪者、抓腳跟的人,變化成以色列,成為能祝福別人的人。(完)(曾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