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21日,一位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佈道家,比利.葛理翰(Billy Graham)九十九歲安息主懷。在他七十年的佈道生涯中,這首詩歌是他在萬人佈道大會上,愛用且常點的呼召詩歌之一。若加上其他時空,各處傳福音者和福音聚集,若說這首詩感動百萬人歸向基督也不為過。感謝主使用這首詩歌二百餘年。每一節都摸著我們,並鼓勵我們照我本相,來就近耶穌!

 第二節說:「不必等到自己改變比前更好,因你寶血除罪可靠;」在照我本相後,我們看到「自己改變,」和「寶血除罪,」被擺在一起。保羅曾說過一段話,貼切描述人無法自救脫離罪性的真實寫照。他說:「我知道住在我裏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約翰在書信裏說到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當人發覺自己的過失和罪愆,想必懊悔自責,生發悔改補過之心。然而,悔改不是痛改前非,或改過自新,而是轉向神。不但轉向神,還加上取用基督十架救贖之血的功效。可見這血功效,何等寶貴。何等福音!主已擔當了我們的罪,被釘十架,流出祂的血。現今,我們能照自己的本相來到主耶穌這裏,取用祂的寶血。


 第三節說到照人本相還有一種情形是,「反覆不定,疑信參半,如浪不平,內有罣慮,外有惡行。」有人說人的心常是刻變時翻。我想起馬太福音十四章記載,有一次門徒在耶穌以先,上船先到對岸去。門徒的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折磨。夜裏四更天,耶穌在海上向他們走去。門徒看見祂在海上走,就驚慌喊叫。「耶穌連忙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回答說,主,若是你,請吩咐我從水上到你那裏去。祂就說,來罷。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上向耶穌走去。只因彼得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阿,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當耶穌和彼得上了船,風就止住了。


 「貧、瞎、可憐;我真需要你的恩典,感我惡心,開我盲眼」(第四節),約翰福音九章卅九至四十一節:「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看不見的可以看見,看得見的反瞎了眼。同祂在那裏的法利賽人,有的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麼?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因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路一78~79)信主前,我們幾乎不曾想過自己雖然外面能聽能看,卻對自己在神面前的光景一無所知。感謝主的恩典!是祂調度我們周遭的人事物,來感動我們的惡心,來開啟我們的盲眼,使我們看見因不認識神和缺少神的「貧、瞎、可憐,」而來就近祂。


 「你肯收留,賜我生命,赦我愆尤,你既應許,必定成就」(第五節)。路加福音十五章說到浪子回家的故事。當流浪的兒子意外受到父親熱情擁抱時,他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然而,「父親卻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喫喝快樂。」(21~23)這一段生動描繪神對浪子歸回的殷切期盼,也表明神必定收留悔改回轉的罪人。
 感謝神在創世之前的揀選並在時間裏來呼召我們,藉著祂的血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照我本相」來到神面前。(完)(黃恩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