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得救是因為「世襲」,從奶奶那一輩開始就信主了,傳給了父親,父親和母親結婚後,母親也得救了,生下我們就理所當然要得救。母親常說:「嫁給妳爸,所得的最大好處就是得到主耶穌!」

母親禱告的榜樣

 母親受的教育不高,但是她經歷並嘗到了主恩的豐富,就非常積極的傳福音並為人禱告。小時候常常在睡夢中,隱隱約約聽到母親的禱告聲;不知是清晨還是半夜,母親總是很忠信地為鄰居所提的各樣難處代禱,並為親人的得救懇切禱告。

 有一次,一位鄰居媽媽因著她先生賭博把薪資輸光,到我家哭訴;母親勸她要信主,她因祭祀的問題並沒有立刻受浸,但是信的種子已經灑在心裏。後來為了償還債務需要賣掉高雄房子,舉家搬遷到臺東。又因在臺東人生地不熟又舉目無親,母親就告訴她,到了臺東一定要去找教會,因為教會有弟兄姊妹的扶持與幫助。後來他們到了臺東找到教會,也信主了,孩子們也都受浸歸主。


 還有一個鄰居媽媽,母親帶她來教會,她先生知道了後很生氣。有一次,就跑來家裏大聲說話:希望我們不要帶他太太去聚會!但後來這位鄰居媽媽和她的小孩得救了,經過了三十年,她先生也得救了,現在也還正常的聚會。這真是神的作為!

 母親也常為外婆、外公、阿姨、姨丈、舅舅等親人禱告。那時的想法,為窮困的、有需要的人禱告也就算了,為什麼還要為今世富足的人禱告?就著外面看來,他們很富裕,似乎什麼都不缺乏,天然裏覺得他們得救機率不高。但人人都需要耶穌!祂深知人內裏真實的需要,神是聽禱告的神;儘管過了三、四十年,神不會忘記我們在祂裏面的禱告。陸陸續續我的阿姨得救,表妹得救,姨丈得救,後來表妹夫得救,小舅媽也得救了!神的應許不會落空!我的禱告常常還不到一年,若沒有眼見的成效就開始猶疑、開始卻步、開始灰心了;但母親是跪到主面前三十年、五十年的禱告。從母親身上我看見神是聽禱告的神,只要是我們從靈裏向祂的呼求,祂都必記念並垂聽。「耶穌…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十八1下)

 

禱告的經歷

 因著耳濡目染,自小也學習藉著禱告將一切交託給神。因著小時候體弱多病,父親常常騎腳踏車載我去一位留學德國的醫生那裏打針治療。每次去都要打一支很粗且長的針,而且打的當時感覺時間很久。小時天真地以為如不乖乖打針就會死掉,因此在那打針過程中常常向主禱告呼求:「主阿,不要讓我死掉!」那個禱告非常單純,因為害怕死亡。那幾次也經歷到住在主裏,無論遇到任何景況,有任何需要,只要轉向主,單純的告訴祂,就能享受到無比的平安與穩妥。「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衛我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

 再稍長些,到了求學階段。學生時代非常害怕考試,無論小考、大考,只要一考試就會帶來緊張、害怕,甚至因而胃痛。記得在高中時,每週三晚上有學生的禱告交通聚會,隔天週四有一門課,老師會有經常性的隨堂考。想參加聚會,但隔天的考試又令人頗有壓力感。其間的一來一往,自是一番掙扎。再一次學習交託給主:「主阿,今在順服權柄之下,若是要參加禱告交通聚會,今將考試與課業全交託,求主不叫我蒙羞。」雖然也一直很認真的讀書,但常常就是在這個考試的關口,尤其需要倚賴主,一步一步往前行。學期結束,週四必有隨堂考的那一科竟是所有科目的最高分。這無疑是主所量給信心的功課。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守我所託付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下)。


 學生時期,常常騎腳踏車上下學,也經常騎腳踏車去聚會,在這途中,唱唱詩歌,與主說說話,如同好友一般地甜美交通,享受在地如同在天之喜悅。詩歌409首第一節:「我有一位好朋友,我是非常寶貴;祂是愛我如此温柔,祂愛非常甜美;我不能活無祂之處,我愛祂的提握;所以我們就同住,我主與我。」第四節:「我告祂以我痛苦,告祂以我歡喜;我告祂以我所羡慕,告祂以我刺激;祂告我以所當策勵,告我以所當作;我們彼此吐心意,我主與我。」真是最佳的寫照。

這就是神蹟

 住在大學弟兄姊妹之家時有晚禱,有一回,在晚禱的時候開放屬靈問答。有位姊妹寫了提問單問及:「召會裏服事者每每都會有教導,姊妹婚姻的對象,最好是找合適的弟兄,可是在召會中姊妹人數多於弟兄,往往是弟兄人數的兩倍,這讓我們該怎麼辦?」服事的弟兄看到這樣的題目後,馬上轉向弟兄們懇切而嚴肅地說:「弟兄們,我在主裏懇求你們,一定要娶主內的姊妹,不要逼著我們的姊妹去嫁外邦人。」當時這個屬靈問答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因著從小在召會裏長大,心中早已經暗暗設定好將來另一半的標準:主內的弟兄,愛主服事主;如同穿著白色長袖襯衫、打著領帶講臺上的弟兄一般。完全沒有與外邦人交往甚至結婚的念頭與想法。另外,心裏面已經暗中作好預備,若將來對象是全時間弟兄,願意一同服事、走主十架道路。從小母親也給我一個非常基本觀念 : 首先,應當找主內的弟兄,因為信與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林後六14)。 第二,最好不要選擇到鄉下去,觀念裏在鄉村從早到晚有忙不停的農事。煮飯、殺雞、宰魚等,這些對從小笨手笨腳的我通通不會;又沒有靈活俐落的手腳,如何嫁到鄉村去?第三,觀念上傳統大家庭的飯碗難捧,媳婦較沒有地位,這得慎重考慮。最後一點,絕對不考慮生意人。自己壓根兒也不會想到遇見這樣的對象。因為無論如何,還是應該以弟兄為基本考量;況且所接觸的環境較沒有機會遇到這樣的人。但當我帶著正在交往的天常弟兄(當時還不是弟兄)去見家人時,四樣「不可以」的條件他通通都具備…。家人一時間不知所措,問:「妳怎麼會?又是到哪裏去認識到這樣的人呢?」當下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議,難以解釋。


 我們剛認識時,桌上型電腦剛剛盛行,電腦內鍵有些附屬的應用程式;他說這電腦應用程式用途很廣,輸入個人資料後還可以算出個人運勢,於是就把電腦所算出自己的運勢列印出來。我一看:命運多舛並提及將來的運勢會很悽慘。立時我被提醒 : 這就是落在黑暗的權勢裏;天常弟兄需要活神拯救,需要福音,需要信主,進到神愛子的國裏,不能再被這黑暗的權勢所轄制!於是心裏興起負擔—需要為他禱告。

 其實第一次看到張弟兄時,他穿著白色長袖的襯衫,曾一度誤以為這位是弟兄。當時潛在、深植的觀念裏,標準的弟兄是穿白色長袖的襯衫。但在仔細、詳細的盤問之下,才發現他真的不是基督徒。在心裏幾度掙扎並迫切地為他禱告。母親原本持反對之意;後來有天問起他的名字,當聽到說他叫「張天常」,就是「張口讚美、天天讀經、常常禱告」時,母親就點頭說,「好」。母親原本很不能接受,也不理解神為何有這樣的安排;但在為張弟兄禱告時,覺得靈裏有股平安的暖流。神用喜樂的油膏了母親的頭,使她覺得很喜樂。於是就不再反對我們交往,並一直不斷地為張弟兄禱告。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現在主日,每每看著張弟兄提著聖經包去聚會時,望著背影,深處不經湧出讚美:「感謝主,這就是神蹟。」神實在是愛並得著我們這個家。

 婚姻對一個人的影響非常大,尤其是姊妹們。我們若是把每一件事擺在神面前禱告,神會記念。但願我們的婚姻是在主裏並且是經過神的。也盼望我們都有心願把家把打開服事神,服事弟兄姊妹。這是蒙神悅納且有價值的,也會叫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都得益處。(張孫彥苓)

 

弟兄見證:頑石信主為建造,開家蒙福好配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