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神福音經綸秩序,顧惜難民靈魂所需

      感謝主,使我有分這一次在東歐的福音行動,讓我再次的看見世界的局勢和主的行動。三十年前美伊波斯灣戰爭結束後,就有主在俄國的行動。十年前在阿拉伯世界有所謂的阿拉伯之春,也引起許多中東的難民大量移入歐洲大陸,結果帶進主在德國的行動。

propagation

如今俄烏的衝突爆發,再次產生數百萬的難民在整個歐陸版圖上移動。由此可見,這是撒但的混亂。但感謝主,在這個非常黑暗的背景裏,總是讓神的經綸能夠更明顯帶進一個正確秩序。

      4月17日主日早上我們一行來自臺灣的五人,順利的抵達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很快的我們就投入了在這裏的福音行動。

      一開始我們這來自五個國家二十二位的弟兄姊妹先一起禱告、追求書報,然後藉著合適的事奉交通後編組成軍,便開始兩週的福音行動。

      我們這一小組開始訪問一個照顧難民的庇護所。這個庇護所就是當難民來到匈牙利時,暫時安置他們的地方。我們到那裡訪問他們,惟一比較受限制的是我們無法進到他們住的地方,只能在外圍來接觸他們。

      後來,我們輾轉到了火車站去接觸難民。剛開始我們是以聽他們講俄文初步判斷他們是不是難民。若分不清楚他是匈牙利人或烏克蘭人,就會趨前訪問。漸漸的我們也很容易分辨出誰是難民。當我們在火車站看見有婦人帶著一群的孩子,拉著行李,這就應該就是了。於是我們去接觸他們、關心他們是不是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助的。

      在這非常短的接觸過程,我們真的不太能為他們做什麼,但是我們會給他們人性的顧惜。有的小組,會因著他們長途跋涉非常疲累或小孩子肚子餓了,而帶到車站旁邊的店家用簡單的午餐。有些人是在匈牙利作一個轉運,再到其他國家,我們就會把他們帶到我們的旅館,請他們喝咖啡或茶,然後跟他們聊一聊。從這些過程,真是看到弟兄姊妹向他們活出了神人耶穌的人性,使他們感受到溫暖。

      另外,我們也會到一個基督教團體所經營的咖啡廳接觸人。因為那裡免費提供難民用餐,所以就聚集了許多烏克蘭難民。很奇妙的,那裏也免費提供我們飯食。我也吃過兩次午餐,就是簡單的一碗湯和一片麵包。在這裡我們可以比較自由和較多的時間坐下來跟這些難民接觸。然後我們就會邀請他們參加我們辦的歡迎會。這樣接觸再把他邀請來的,基本上都是更敞開的對象,可以成為我們後續接觸的對象。

street

      我們這個小組比較具體的成果是在火車站的時候。我們遇到一個中年婦女,在和她交談的過程,了解她正在尋找一個住處,而我們實在是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當下我們就帶她禱告,也簡單的告訴她可以把難處告訴主。當下我覺得這個婦人非常的敞開,就邀請她來參加我們的歡迎會。後來再經過與烏克蘭姊妹的配搭回訪她,主日她就來了。不僅她自己來,還帶著她的婆婆、她的媽媽、以及她的兩個兒子,這一家五口都來了。用餐完後,她就有機會和布達佩斯的負責弟兄交通,並把她的需要告訴負責弟兄。這位負責弟兄也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經過一週時間,負責弟兄幫她找到一個公寓,而且可以讓他們免費住兩個月。當我們把這樣的信息告訴了這個婦人,她非常的感謝弟兄們和我們。因為她發現我們這一群人非常不一樣—我們的存心動機都非常清潔。因為當他們離開家鄉逃難時,一路上會遭遇許多的環境;有些是東西被偷了、證件被偷了;有的遇到騙子,將他們的財物、貴重的東西騙走了。但是當他們遇到弟兄姊妹給他們人性顧惜等各方面,他們真覺得我們是一班非常不一樣的人。

      感謝主,雖然我們來這裡能作的非常有限,但是藉著弟兄姊妹在這裡活神人生活,將神聖屬性藉人性美德流出,就讓他們感到非常溫暖,有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感受。我很珍惜這個寶貴的經歷。我們能夠在這裡擺上我們的一點點,有分主在東歐的行動。(劉瑞珍)

代禱事項

      經過這兩週的福音行動,我們接觸了不少的烏克蘭難民,其中有些是非常不錯的,他們要留在布達佩斯,包括剛剛提到的那一有五口的家。另外我們也接觸到了一位青年人,他會多國的語言。
      我們可以為著在布達佩斯的福音行動中所接觸到難民持續的禱告,希望主能夠得著他們,使他們也能夠留在布達佩斯的召會生活裡,因為只有召會生活是地上惟一有福的生活。

      第二個是馬其頓的呼聲。這裡很需要有負擔的聖徒移民到這裏。在這裏主體服事的弟兄姊妹們實在很盼望能夠有兩個家,移民到布達佩斯和他們一同配搭牧養照顧聖徒。如果弟兄姊妹有負擔,也願意的話,盼望你在主面前有尋求,能夠和我們一同有分主在歐洲的行動。感謝主願我們都起來為著主在歐洲的權利來禱告!

      最後,謝謝高雄市召會的負責弟兄們,讓我有分這次東歐的福音行動;也謝謝許多弟兄姊妹,在背後的扶持禱告,你們是以不同的方式有分這一次東歐的福音行動。(劉瑞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