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長在傳統的民間信仰的家庭裏。高中時因著課業繁重,週末時常要找圖書館K書,當時我的同班同學跟我說,他們教會有提供讓學生讀書的空間,我就跟著他一起去,讀著讀著就被邀去了福音聚會。

sprout

在福音聚會中,很受感動,眼淚不聽使喚的一直流,一位姊妹走到我身邊問我想不想受浸呢?我心裏想受浸,但是我身上掛了一個從小到大掛的觀世音玉珮,我一直覺得那是我的守護神,我連洗澡都不曾拿下來,所以我不想要背叛我的守護神。當時那位姊妹接著對我說:「神今天呼召你,如果你今天錯過了,可能過了十年、二十年你還是有機會聽到福音,但是等你那時候再接受神時,或許已經走了十年、二十年的冤枉路。」我當時一聽,覺得這樣太不划算了。因此就單純的接受、相信並且受浸了,那年我16歲。受浸後回家,我就把那個從小戴在胸前的玉珮取下來還給我媽媽,我媽媽非常的憤怒,覺得我背叛了她,也背判了祖先,居然跑去信主,真是太不孝了。長達好久一陣子都不跟我說話。正值青少年的我,當時真的覺得很難受也很無助。

      因著媽媽的反對,高中都不曾去聚會,只是偶爾去帶我得救的母羊家參加愛筵,考上大學後因著在桃園就讀,神沒有忘記我,就將我尋回,把我帶回神的家中。聖經中如此說,有一個牧人他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走迷了路,他就將這九十九隻羊撇在曠野,去找那迷路的那一隻。這聽起來不太符合我們的認知,萬一那個牧人去找那一隻時,回來這九十九隻的羊也走失了怎麼辦。但是在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中,我們都知道:主耶穌就是那位好牧人,祂為了尋找我們撇下所有。我相信即便這個牧人回來時,那九十九隻羊也走散了,他依然會一隻一隻的將羊群尋回。聖經又說,他找著了這隻羊,他為這一隻歡喜,比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羊的歡喜還大。

      信主十幾年來,這位主耶穌的恩典一直與我同在,我真的在許多的環境中經歷神作我的恩典。包含我的求學、工作、健康、人際關係、與家人的關係等。就以最近的經歷來說,我們家族有一個罕見的遺傳疾病,年輕的體態都是壯壯胖胖的,但是過了40歲左右突然開始消瘦、肌肉無力,無法吞嚥,我的曾祖父、祖父、爸爸、兩個叔叔,以及堂叔父的整個家族也是這樣,我爸爸168公分但只有40公斤。

      幾十年來我們一直在找病因,媽媽帶著爸爸看了好多醫生抽了無數管血,但都找不出什麼疾病,可是爸爸的外表和身體功能就是一直退化,甚至一度插鼻胃管,只能吃泥狀物與喝流質的東西。多年來求助無門,最後我們都放棄了,直到2021年底,因著我嫂嫂對爸爸的狀況很擔心,在經歷一段辛苦的搜尋過程,找到林口長庚的醫生確診為爸爸的病症為遺傳性的罕見疾病—眼咽喉萎縮症,這是一個染色體基因病變的遺傳疾病。醫生對我們說:「這個疾病並不是華人的病,而是西方人的病,他的源頭來自以色列和歐洲,你們家族可能祖先有混到西方的血統,才帶有這個基因。而這個基因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傳給下一代。」這罕見的遺傳疾病是這兩年才在臺灣開始研究,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我們都找不出病因。

      為了確認我跟哥哥是不是都有帶著這個基因,我們也做了基因檢測。在等待基因報告的那段時間,真的很難熬,我常常流淚,請弟兄姊妹們為我和哥哥代禱,雖然醫生說是百分之五十的遺傳機率,但在我家族顯現出來的狀況,幾乎是百分之百都遺傳這個病。2022年1月底,基因報告出來了,醫生說我跟哥哥都沒有遺傳到這個基因。我當時在門診間就大哭了出來,一邊哭一邊說:「感謝主!感謝主!主阿,讚美你!」

     只要我跟哥哥沒有帶有這基因,我們就不會傳給下一代,我爸爸這一支脈就從此乾淨了。這真是天大的恩典,主實在是應許了我們的禱告和祈求,因為我深知在我身體裏的基因,並不是憑著我的努力或花多少錢去醫治就能改變的。這實在是神的憐憫。

      在我們的一生中,不可能凡事都是順遂的,一定是有高山也有低谷,基督徒也是一樣,那既然一樣,為什麼我們還要信主呢?那是因為信了主並不是代表為天色常藍、未來一帆風順。而是把這位主耶穌接到你人生的這艘船上,讓祂為你掌舵,讓祂成為你的依靠,你的大事小事祂必負你一生完全的責任。(邱鈺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