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興聖言的禱讀祕訣

 目前廣為全地追求的晨興聖言,每天的內容由「綱要+經節+信息」組成。其中的經節經常被用來禱讀。前面提過,最好有帶領者對禱讀的經節做一點解釋;但不要長篇大論,點一下即可。如何做到解釋簡短,初信者又能明白?有2個祕訣,都在晨興聖言裏!

一、以經解經
通常,每天的經節會有2到3處。其實,晨興聖言編輯者在選取經節時,已經是「以經解經」。例如,2019年冬季訓練,申命記結晶讀經第三周週三的經節,共有三處,
利二三10 ……你們……收割莊稼的時候,要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
林前十五20 但如今基督,就是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已經從死人中復活。
約六9 這裏有一個孩童,他有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供給這麼多人,還算什麼?
前兩處經節,是互為解釋的。禱讀以前,帶領者可以簡單提起,第一處經節提到「初熟的莊稼」;第二處經節提到,「初熟的果子」就是「復活的基督」。有了這樣的點撥,禱讀會很有味道。
「主啊,初熟的莊稼就是基督,而且是復活的基督。讚美你,你是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所以你是初熟的,你是首先的。我天天享受你,就享受復活的大能。你再來時,我羡慕做初熟的果子。」

二、信息解經
您可能注意到,每天2頁的信息,第一頁的前1/2和後1/2的中間,一定會標注「信息選讀」作為分段。小子曾經以為,都是職事信息,為何要加上4個字「信息選讀」?慢慢的,小子才明白,「信息選讀前」的話,是解釋當天晨興的經節!再以前例,申命記結晶讀經第三周週三。前兩處經節解釋了「初熟的莊稼就是復活的基督」。那麼,第三處經節的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呢?答案就在「信息選讀」和「經節」中間的話。當天的第一句是,
「在迦南地大麥總是先成熟的。」
如此就通了!五個大麥餅,大麥就是初熟的莊稼,就是復活的基督!

第二段的第一個句點之後,
「因為是大麥餅,就能使五千人吃飽,還剩下十二籃的零碎。這就是復活。」
哈利路亞!大麥餅不僅是復活的,還是無限的,復活就是無限!

以上兩處解釋加在一起,第三處經節的禱讀就活了。
「主啊,讚美你,你就是那大麥餅,豐富沒有限制。我也願意做大麥餅,分賜基督,供應眾人。」
所以,有時候,可以先讀「信息選讀前」的話,再禱讀經節。禱讀主話會更有味道。

結語
今天在主的恢復裏,不只有高峰真理,還有實際的實行。禱讀主話,就是親切又便利的實行。願主保守我們,不能只看見、卻沒有實際。願我們更多更深的禱讀主話,實際的接受主做生命!(完,Joseph K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