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命定之路的實行

 這些年,傳福音我們拚,走出來了。餧養我們也拚,走出來了。聖徒們建立餧養的習慣。甚至我要告訴大家,最會牧養的都是姊妹。弟兄們就談國家大事,姊妹就一個一個去陪人。所以高雄市召會要復興,我看今天姊妹們又來最多,阿利路亞,高雄有福了。

 弟兄們你們也不要失職。我陪三個,我姊妹陪十個。我是形容的講法,一點不過。姊妹比弟兄厲害多了。弟兄要作榜樣、弟兄要率先、弟兄要帶頭,姊妹們全部跟。鼓勵大家,六千個。聽說你們現在,牧養家聚會是1800人,還差很多。現在弟兄姊妹,我再講,神命定的路。你傳福音帶人得救,就陪福音朋友,不要太在意他主日來不來,我現在陪的那個人,主日已經連續四個月不來,他能夠讓我餧養,就一直走下去。我讀到主的僕人講一句話,請聽,這句話請大家一定要聽進去。他說:「我們常常說某某人沒有來聚會;只要我們陪他聚會他就有聚會。」這句話請大家聽進去。為什麼要讓我們的高雄市召會,明明那麼多人,卻是只有四千人在聚會?為什麼不能讓他六千人在聚會?甚至我們能不能夠讓他八千人在聚會呢?我講的聚會都是週週才算的。明明有人吶!請大家今天對餧養的感覺要加深要加廣,人人都需要家聚會。再沒有,你找一個人,找一個人,很好找的。

 我們剛剛說1800人,你1800到4000還有多少?還有2200阿!很好找到人家聚會嘛;哪裏都是人,結果我們都沒人。其實天然的人也是藉著生、養帶進繁增的。不要太相信一些的做法,當然我不是說不可以有做法,但是所有的做法必須合乎聖經,走神命定的路!今天我們在座的弟兄姊妹,如果忠信、勞苦地週週傳福音,每個人都找三個人去餧養,高雄市召會就復興了!

 我再給大家一個例子,你看看我講的對不對。有三分之一的人(1300人)在事奉,每一人餧養兩個人,聚會人數就達4000了。千萬不要說找不到人餧養。如果你真的找不到,你告訴負責弟兄,請他幫你安排。我們開始推家聚會一年了,只有百分之六十,跟你們現在一樣百分之六十的時候,我們就跟區負責講,明明到處都是人,怎麼我們只有百分之六十?於是我說,要來的主日聚會大家交通一個負擔,「人人都需要家聚會」,留個五分鐘到十分鐘給區負責講負擔,講完了就問弟兄姊妹一個問題,在場已過一週有家聚會的請舉手?你不要問沒家聚會的舉手,你說有家聚會的請舉手,你知道多少?百分之六十,沒有舉手的是少數,就是百分之四十。他們一看,已經很多人在家聚會了,然後我們就說人人都需要來家聚會。請還沒有家聚會的,你們看誰陪誰?誰陪誰?兩兩,也不是誰來陪誰,就是兩兩家聚會。我早就和那些能陪人的說,你要盯好你找誰,找完了,馬上送他一本《牧養材料》。於是現場兩兩自己找地方讀一課,讀完一課,不要下週讀,你們就約好時間本週什麼時候讀第二課,不要在主日讀,今天給你們主日讀,下週不要主日讀。慢慢推,慢慢推就推到百分之百了,再推,1.1倍;再推,1.2倍;再推,1.3倍;再推,就1.4倍了。

人數繁增不是喊出來的,而是生、養出來的

 不定期的,我們一個月要做一次牧養加強週,人家問我:「林弟兄,什麼叫牧養加強週?」因為這1.5倍會來,一定是很多人一年會來的是三倍。你們知道,高雄一年會來的是一萬二,你們想怎麼會是這樣呢?沒有那麼多人。就是這麼多人!那我說,我們不要做到一萬二,我們做兩倍,八千。怎麼做呢?很簡單,在週二禱告聚會讀名冊,派名單。牧養加強週就是派名單,「某弟兄,你去看兩個!某弟兄,你去看兩個…。」請他吃飯也可以,約他交通也可以,他要請你吃飯也可以。本週,加強週!我們差不多青職都是做兩倍,聖徒們做不了那麼多,但是我們讓青職都做超過兩倍。

 這些年,我們在牧養上花很大的時間。召會裏,排、區是一種的結果,但是生、養是召會最重要的!如果不看重「生」,不看重「養」,而想要主日聚會人多是不可能的。這都是一時的,是在一種特別的情形裏,不是在一種正常的習慣中出來的。我告訴大家,我們每一週就看到底有多少人出去傳福音?到底有多少人在牧養?我們對於年底的繁增滿了盼望。當我們說年底滿了盼望的時候,不是喊出來的!喊了,只是喊爽的,還喊得很高興而且還喊得很有士氣。但是沒有去傳福音,也不去牧養,是不會有人的。這些年我們不用喊的,我們期待百分之十,差不多都可以到百分之十。不要小看這百分之十,七年就有兩倍!我們區在2010年出了187人,今天已經突破四百了。七年就可以有兩倍,不是靠喊,我們喊都不喊,我們就做預算,多少人要出去傳福音?多少人要被我們牧養?大家很多都不懂什麼叫做預算,以為大家在喊,預算就是根據召會的體質,怎麼加多傳福音的人?怎麼加多餧養的人?我們期待我們所加的,我們希望達到我們所期待的目標,然後年底的繁增率是自然出現的。要想也不生,也不養,只希望要有結果,那是天方夜譚!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樣清楚了。我可以告訴大家,「生」跟「養」非常重要!幾句話給大家,這是李弟兄說的,關於家聚會,他說:「不要說人沒聚會,只要你跟他聚會,他就聚會了!」這句話請大家務必聽進去!下一句話,也請大家務必聽進去,他說:「召會繁增的命脈和生命線乃是家聚會。」我再講一遍,「召會繁增的命脈和生命線乃是家聚會。」第三,我再給大家,李弟兄說的,他說:「在主的恢復裏,我們不會作家聚會,那是主恢復最大的失敗。」福、家、排、區李弟兄最看重的就是家聚會。我今天要說能牧養的、能餧養的很多很多阿!如果找新人今天我們還沒有太建立福的架構,也許你的新人沒有那麼多,但是可以養的人已經多到不行了,大家一點感覺都沒有!我再說命定的,有多少人接受這個「命定」呢?

怎麼會有煙台大復興

 我今天特別預備了一份信息,「李弟兄煙台大復興」,我今天怎麼會和大家講這個題目呢?因為一個月前我到海外去,當地就要我講煙台大復興,坦白講我又不在現場,要講當時的大復興,實在講得虛虛的,又怕講的代表不夠,明明很復興,我講的內容好像沒有那麼復興。所以我所著重的不是煙台大復興,我所著重的是怎麼會有煙台大復興?關鍵到底是什麼?在我整理的綱要有兩個大點,第一個大點,簡述、概述那個煙台大復興的內容;第二大點是今天的重點,我要和大家談的是煙台大復興的關鍵。簡單說怎麼會有大復興?

 大家都知道倪柝聲弟兄1939年從歐洲回來,他就得到了一個啟示,看見基督身體的異象。回到中國大陸他就到了上海,那時候他的職事著重講兩個內容:第一個,就是基督身體的異象;第二,就是召會生活的實際,簡單說召會生活的實際就是異象的實行。所以後來李弟兄就告訴我們,什麼叫作「復興」?復興不是我們一般所說的興旺,是我們所看見之真理的實行。我再說一遍,是我們所看見之真理的實行。當倪弟兄有負擔,講基督的身體以及召會生活的實行,他就打了個電報給李弟兄(那時候在煙台)。李弟兄在1940年初就到了上海,和倪弟兄住在會所。有一天兩個人從會所樓上下樓梯的時候,倪弟兄就對李弟兄說:「今天我們手中有藍圖。」那時候李弟兄說,這個詞那時候對他是很新鮮的。然後他就在上海停留了兩個月,接受倪弟兄在這個異象上、實行上的帶領。兩個月後他就回到了煙台。

 首先,他就做了兩件事。第一、建立了長老室,有長老的事奉;第二、建立執事室,有執事的事奉。早期在我們中間的會所一定有一個長老室和執事室。連我自己進到責任裏的時候,我們所在的地方也是一樣,一定有長老室和執事室。但是和李弟兄所講的長老室是為著要有長老的事奉。坦白講,在台北到了現在就慢慢覺得我們不能有一個長老室了,為什麼呢?白天也沒人在那,寫個「長老室」,誰敢進去?不是長老誰敢進去?所以後來發現召會的產業已經不大了,這個空間定個「長老室」,結果長老也不來,所以現在乾脆寫「交通室」,或者是「經綸室」,如此大家都可以來。可是在早年「長老室」不是這個意思,那意思是說長老每一天上午、下午、晚上都在裏面。當然是有好幾個配搭輪流,為著聖徒們在生命上的問題及追求上的問題可以請教長老。他設立執事室要有執事的事奉,聖徒們在事務上有什麼事都可以尋求執事的幫助。


復興前的餧養

 然後李弟兄就做一件事,把所有那時候在煙台的人分成十二類。第一類就是完全死了,第十二類就是全活的。然後第一類到第十二類當中,就是二類、三類、四類…十一類到十二類。注意喔,他不是分門別類,而是把聖徒們按照屬靈的光景來分類,例如十一類或許是聚會都會到,但是他有天然的個性;第十類或許聚會都會來,但是膽怯,主日不說話;第九類或許是禱告聚會沒有正常來,但是主日都會來。其實聖徒們要給他高一點的安排並不很難。你請聽,他把弟兄姊妹分成十二類之後,李弟兄做了一件事—為他們禱告。我們最近不是講金香壇的代求嗎?金香壇的代求就是人現在只到了銅祭壇,他還要洗濯盆;洗濯盆代禱完了,他還要去桌子那裏去享受主;還要蒙光照阿;還要與主合併成為一。所以人是有很多可以為他代禱進步的。也就是我們剛才講的餧養,很多人主日都沒有來聚會,卻沒有人養阿。李弟兄說他每一天早上十點半到晚上十一點半,長達十三個小時。他先做第十一類的,把他帶到第十二類;然後再做第十類的,往上帶。先做好做的。那時候只有兩個晚上有聚會,一個主日晚上,一個週三晚上。其他五個晚上,每一天晚上他請二十個到二十五個到會所來吃飯;我相信是同類的,因為他要打什麼就打什麼,如果打對付己、對付十字架,這一批人就是要講這個課。他也不需要這一課什麼人都聽。光這樣,一週不同的人就是五批,一批二十就一百。他說每天下午他找弟兄陪他去看望,有的他需要安排出去,因為是姊妹,所以他一定要姊妹們出去。這樣做了三年,他自己說煙台召會百分之八十到九十,都是第十二類—活的。八百人的聚會,百分之八十到九十都是活的。到1942年底突然他站起來講信息了,聖靈感動他唱一首詩歌,349首「眾人湧進主的國度,十架少人負」,他那篇信息就轉了,錢財不出來召會不會復興。開始連續三個主日都是同樣的主題。聖靈工作,連續一百天的聚會,上午、下午、晚上聖徒們人人把財務、田產、房產,你開什麼企業的、布料行的、雜貨的全部奉獻。他自己說他在主的恢復幾十年,還沒有看到一處召會的復興像那樣的復興!一百天連續聚會後,在煙台就有一百個人移民出去了;七十個人移到華北、西北,這批人最高學歷是小學,都是修皮鞋的、做小本生意的,因為聖徒們財物都出來了,所以他們的路費、車費召會供應,然後連續三個月召會供應,三個月後自己想辦法在那裏生存;另外三十個人是做醫師、做護士的、做教師的到東北去,短短一年成立了四十處召會。

只管去陪人

 今天我要告訴大家,你去看怎麼會有這個故事呢?李弟兄說,他就是在那裏攪動阿!他說以今天來說就是推動阿!人人做!他不滿意他一個人做,他要人人做。怎麼把第十一類養到第十二類?怎麼從第十類養到第十二類?他慢慢就學了,怎麼從第九養上來,怎麼從第八養上來。到了有一天,三年喔,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活的!請大家注意,高雄其實是一萬二喔,百分之八、九十是活的,那不就是一萬人嗎?我們今天缺在哪裏呢?沒有牧養!有小排聚會,沒有牧養;有主日聚會,沒有牧養。很多人就在那裏,沒有人養阿!都可以養阿!也不是不能養阿!也不是冷到不行的,都常來聚會的,那為什麼不週週作呢?他覺得淺,你就讀深的。不要輕看阿!

 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就是因著那位95歲的弟兄,他說經過了讀三遍,知道在主的恢復裏,給我很大的光照。很多人來聚會就是矇在這聚會,晨興聖言阿,信息講活星他也就聽活星,反正星不星也沒有關係,聽完了他也不會是活星。弟兄姊妹,問題出在哪裏?大家都不去養!我們召會生活中聚得太平常了。有沒有震動你們?我們都要見主!能不能我們見主的時候,主會說「好」呢?今天兩千年來,基督徒把神命定的路都放掉了,今天在主的恢復裏,要把它恢復出來。誰起來走呢?有人說,李弟兄曾經講過神命定之路是枝葉,那是他不懂李弟兄在講什麼。李弟兄是說,神命定之路的作法是枝葉。在我們的會所說,另外那三分之二你就去陪吧;另外的人說,我們要去陪不聚會的,管他怎麼陪,陪就好了!那個做法是枝葉,但是牧養絕不是枝葉!主的僕人說,我們要達到三個高峰:啟示的高峰、神人生活的高峰、牧養的高峰。如果是枝葉,它怎麼是牧養的高峰?今天晚上鼓勵大家,實行神命定的路!

林弟兄的見證

 我講一個故事,李弟兄到台北,因為他帶了申言之後,他就回美國了。因為美國要帶冬夏季訓練,然後他還要帶國殤節、感恩節、華語特會,差不多冬季回去了,要到三月底才能回來,國殤節聚會走了,要到九、十月才能回來。他連續兩次參加我們的主日聚會,參加完了,第一次他回來,他就說,感謝主,今天他參加主日聚會,第一、大家來得很整齊,意思是說沒有人遲到;第二、說話的人也很多,靈也很剛強,聲調也不錯。我們都聽得很高興,但是他說,那不是申言。他是神的僕人,他就開始每一週教大家如何申言。半年後他又回去了,然後他又再回來,他又到一會所這裏看了一下,這一次看完了,他很生氣。我們弟兄們跟他會前禱告,他說今天早上參加那個區的負責叫什麼名字阿?我們聽那個聲調可不是稱許的,我們都不敢講話,也不敢洩底。他說,都不是申言;那個區負責還不會教導大家如何申言。那一天,其他人聽怎麼樣,我不知道,因為畢竟我們會所離一會所有安全距離,倒楣的都是一會所。

 可是那一年,我很害怕,為什麼呢?因為那一年我們有相當的繁增,他還叫我到美國感恩節特會去作見證。這個見證不能作的,一作我就擔心他下次回來就跑到林弟兄的會所來。我真是害怕,因為他那天講的口氣很不高興。你說成全,我也不會成全。我們就把那半年李弟兄講如何申言,週一、週二讀一遍,然後區聚會一同來討論:我們前天的主日聚會算不算申言?彼此改正。然後第一篇、第二篇這樣作到李弟兄來。他一下飛機就跟吳弟兄講,明天我要到林弟兄所在區去聚會。那天散了會,吳弟兄就問李弟兄有什麼看法?他說,這算是林前十四章的申言聚會。這過程還有很多我跳過,我就下個結論。我沒有一點的成全,全部是主的成全,就是讀彼此改正,讀彼此改正,讀彼此改正就可以了。

這是神命定的路

 福、家、排、區,生、養、教、建,鼓勵大家務必作到,這是命定的!不能不去的!傳福音,週週傳!餧養聖徒,週週餧養!拿起目標餧養,每人最少兩個,也不多;陪一個十分鐘,這很容易的。他要每一天,你就陪他每一天,最少一週要陪他一次。這樣我們四千人就進來了。三分一,一人兩個,就另外三分二,就百分百了。達到目標再往前走,要拼到1.5倍。我所在的區已經拼到1.4倍了。鼓勵大家,現在趕快拼到四千人,就是餧養。福、家、排、區,生、養、教、建,這是神命定的路。(完,文字組聽抄整理,未經講者校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