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帶我走出陰影面對人生

 我初一時就進到馬來西亞的獨立中學就讀。那是一所貴族學校,同學個個家境優渥,而且我們學校的數理科以及中文都比一般學校來得強,所以能進去讀我們都感到很光榮又驕傲。

 我們學校有別於一般紀律嚴峻、打壓學生讀書的學校,所以很多女生幾乎都留著很長的頭髮,又燙又有稍微染髮。每班都有心理早熟、漂亮、家裏有錢、很多人追捧的女生;男生亦同,也有一些喜歡健身、打籃球,又高、又帥、家裏有錢的。
 從那時候開始,我接觸到了一種不一樣的人生。經常和朋友聚在自己的小天地裏,考完試就去唱KTV、看電影、逛百貨公司、吃美食,玩到晚上才被各自的媽媽載回去。學校也會定期舉辦義賣會、運動會、課室佈置比賽、同樂會等,以及各樣的社團,讓同學除了讀書以外還有優良的興趣。學生可以很密集地聚集、上課,表面看來這些都是很好的。我就開始愛上青春,也開始探索戀愛,和另一種自由、有個性又時尚的生活方式,就是寵愛自己、打扮自己,吸引男生的注意。

20190602 1 600
 初二的時候,我有了仰慕的男生,但是始終都沒有得到他的青睞,讓我開始覺得人生很虛空又傷痛。因為這分情緒一直無法抒解,最後竟把自己搞得精神分裂。同時,我的身體也越來越衰弱,精神越來越衰殘,甚至開始自殘、自暴自棄,覺得我這一生就因為長相不出眾而毀了。有六個月之久每天睡不著覺,整天胡思亂想,隔絕了外面的世界,與人的關係差到極點卻毫不在意。我不僅幻想,還覺得自己有超能力能和愛慕的男生在一起,甚至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我被家人帶到廟裏作法趕鬼,但是無效;又與輔導老師面談,情況更惡化,因為她教導我佛教的冥想,導致我精神收不回來而更加錯亂。此時,我已經沒有辦法讀書,沒法活得像正常人,精神已經被破壞。那段期間身體上常有一些奇怪的感覺,有時候好像也可以讓什麼東西進來,會聽見心思中越來越清晰且有思想的對話,覺得好像被邪惡勢力入侵了。我瘋了,我完全被破壞了,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不倫不類。我成了一個自己沒辦法解釋而什麼東西都不知道的人。


 家人看著心如刀割,拿我沒辦法,就想帶我去信宗教。媽媽原本要帶我去佛學班,卻被姑姑搶先一步帶去基督徒的訓練。我去了那裏仍是神智不清醒地坐在後面,前面的人在講信息的時候,我只稍微聽到一些聖經的經節,一而再再而三地被重複:「所以人若潔淨自己,脫離這些卑賤的,就必成為貴重的器皿,分別為聖,合乎主人使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欲,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提後二21~22)我又聽見教師說這個世代是無神的世代,世界是與神為敵的,潮流是與神漸行漸遠的,這顛覆了我的思想。我覺得怎麼可能?神為什麼不在這個世界裏?為什麼神拋棄了這個世界?原來這「我們曉得我們是屬神的,而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約壹五19)我第一次知道我是屬神的,而整個世界都是那惡者,撒但的一個詭詐的系統,用網路、商業、教育、娛樂把人給系統化了,叫人過度地被這些東西霸佔,甚至為衣食住行過度的著迷,一直追求外面的事物,怎麼也追不完,到後來是「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一2)又如詩歌701首所說:「日光下勞碌,有何益?令人厭,萬事無新奇!一過去,無人再記憶!虛空的虛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空!凡事都虛空,如捉影,如捕風。」「豈不知你們的身體,就是在你們裏面之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你們從神而得的,並且你們不是屬自己的。」(林前六19)「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林前六20上)我們「不要模仿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悦、並純全的旨意。」(羅十二2)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林前十五10)。主耶稣成了我的生命,帶我走過我不可能走出的陰影,讓我認識神和生命的意義,陪我面對生活,與我一起在生活,認真地較踏實地與我一同活著、面對人生,祂現在就在我裏面!阿利路亞!(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