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至24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林前十1~十一34

問題一: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二至十六節,對付哥林多人第七個難處,就是蒙頭。請問:
①誰是各人的頭?誰是女人的頭?誰是基督的頭?
②從五節和十節,女人蒙頭的根據是為何?
③分享在召會生活中蒙頭的經歷。

參考:
①林前十一3,3註1,《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三篇─
「我且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基督乃是向著祂的身體,召會,作萬有的頭。這裏基督作各人的頭,是關於個人的。基督是團體身體(召會)的頭(弗五23),也是個別信徒的頭;祂是我們各人直接的頭。使徒對付哥林多人在神行政上的難處時,首先關切的是基督與神的作頭問題。

②林前十一3,3註2、3,5註1,《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三篇─
在召會中需要蒙頭,原因是蒙頭與神的作頭有關。蒙頭與在神行政裏的作頭有關。在宇宙中,尤其在神的行政管理中,是有次序的。神是基督的頭,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所以,在召會聚會中,姊妹該蒙頭,表徵我們承認神的權柄,尊重祂的作頭,並且我們不是背叛神的人。反之,我們絶對服從祂,並藉著蒙頭表明這點。然而,雖然五十多年來這一直是我們的實行,但我們從未強迫任何人這樣實行。我們不願使蒙頭僅僅成為外面的形式。但聖經啟示召會該有這樣的記號,宣告我們是在神的作頭之下的人,這乃是事實。

③《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三篇,《初信造就》下冊第四十四篇─
無論姊妹多放膽,她若在丈夫之上自居權柄,裏面就不會感覺平安。不需要任何人教導她要對此感覺不安。藉著神所創造的天然性情,她知道她不該在丈夫之上自居權柄。沒有疑問,女人的性情與男人的性情不同。所以,甚至我們由天然性情而有的感覺,也支持保羅關於蒙頭的教訓。在十五節保羅說,女人的長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有些爭辯蒙頭的人宣稱,十一章的蒙頭不過是指女人的長頭髮。照著他們的意見,只要女人有長頭髮,就有蒙頭。但我們若仔細讀這些經文,就會看見蒙頭是在女人的長頭髮之外另加的東西。女人有長頭髮,指明她承認神在她之上的權柄。她蒙頭時,指明她對神行政的安排說阿們。姊妹在申言的時候蒙頭,在禱告的時候蒙頭,就是在神的面前宣告說,全世界的人在基督面前,沒有一個可以作出頭的人。她乃是在那裏宣告說,任何的人,不能在神的面前露出他的頭來。沒有一個人,在基督面前可以出頭。沒有一個人,在基督面前可以出主意、出主張。所有的人,在基督面前,都得把自己的頭蒙起來;都得把自己的主意、主張蒙起來,對主說,你是我的頭。你個人是蒙頭的,你代表的地位也是蒙頭的。你乃是在宇宙裏作代表。姊妹乃是在這裏向著世界宣告說,世界上所有的人在基督面前是如何。


問題二: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廿三至廿六節,關於喫主的晚餐,當我們喫這餅喝這杯時為的是記念主。請問:
①餅和杯這兩樣分別指著什麼說的?
②喫餅和喝杯與記念主的關係為何?
③除了主日擘餅聚會,在我們生活中應當如何實行記念主?

參考:
①林前十一24~25─
餅是指主的身體,杯是主所立的新約。

②林前十一25註1,《關於擘餅聚會與生命追求的指引》第一篇─
a. 餅是生命的餅(約六35),杯是祝福的福杯(十16)。這杯乃是新約,包含新約一切豐富的福分(包括神自己)。這是用主在十字架上,為救贖我們所流的血立的(太二六28)。對主真正的記念,乃是喫餅喝杯(26),就是有分於並享受那位藉著救贖的死,將自己給我們的主。喫餅喝杯乃是接受救贖的主作我們的分,作我們的生命和福分。這才是真正的記念祂。

b. 喫喝最大的原則,就是接受;接受的原則就是聯合。你喫什麼,什麼就進到你裏面;你喝什麼,什麼就進到你裡面。你與你所喫、所喝的聯合了。無論我們怎樣默念一個人,他總是不能進到我們裏面。所以,擘餅不是默念主;擘餅乃是喫主的身體,喝主的血。受浸是人進到基督裏,與基督聯合;擘餅是人喫、喝主自己,與主聯結並調和。每擘一次餅,我們的主進到我們裏面就多一點;每多一次記念主,我們與主的聯合就更深一點。這個才叫作記念主。

③《初信課程》第十一課─
這種擘餅的意義,也就是基督徒生活的意義。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天天喫主,喝主,享受主,而讓主和我們調和。不是七日的第一日來赴擘餅聚會的時候才如此,乃是每一天所過的生活都當如此。我們蒙恩的人,就是藉著這樣喫主喝主而活著。弟兄姊妹,我們對於擘餅記念主的認識,若搆不上這個地步,那我們擘餅就會像天主教望彌撒一樣,成為一個迷信。他們以為到天主跟前望望彌撒,就會得赦免,蒙到祝福。這完全是迷信。我們來喫主的晚餐,來記念主,絕對不是這個意思。我們乃是在宇宙間作一個宣告,見證我們乃是靠著喫祂,喝祂,接受祂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和我們調和,而活着。這不光是一件外面的儀式,乃是我們天天實際的生活。只有那些天天這樣生活的人,才是真正記念主的人。若不是這樣,擘餅就成了一個迷信的宗教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