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至10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林前四1~林前七16

 

問題一:
根據哥林多前書四章一至五節,為了使信徒生命長大並被建造,使徒受主選派盡管家的職事。請問:
①在二節使徒保羅要求管家要顯為忠信,但三至五節卻說到被察驗,請問忠信和被察驗有什麼關聯?
②如何應用在我們的服事中?

參考:
①林前四3~4—
哥林多前書四章二至五節的話,指明他是一個忠信的管家。他不在意別人的批評,也不批評自己。他把整個情形交給主,這指明他的忠信。我們若在意別人對自己的批評或是我們察驗自己,我們就不是忠信的。⋯我們需要⋯⋯把審判交給主。這樣,我們纔會忠信。

②《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三十四篇—
a.首先,我們不應當在意人的批評或論斷。大多數基督徒無法忍受論斷或批評。有些姊妹如果曉得有人批評她們,就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睡不好;弟兄們也是如此。假定一位作長老的弟兄知道有人批評他,他可能整晚不能安歇,因為他會對自己說,“我是召會中的一位長老,但有些人竟然批評我。”我們若受批評的攪擾,就指明我們認為被人察驗不是一件小事,乃是一件大事。我們還不能與保羅一同說,“我被你們察驗,對我是極小的事。”
 四十年前,每當我受人批評時就相當受攪擾,有時影響我的睡眠或飲食。但是多年經歷以後,我幾乎不再受批評的攪擾。我不是說批評絶不攪擾我,但我可以見證,批評對我的影響微乎其微。事實上,受論斷、被批評,成了司空見慣、相當普通的事。如果我沒有受到批評,我會懷疑我有沒有忠於主的託付。凡活着、有活動的人至終都會受到批評。避免批評最好的路就是不作甚麼。只要我們活躍的顧到召會,我們就必須準備好要受批評。

b.第二件事,就是不要批評自己或察驗自己。我早期盡職時,每講一篇信息之後就察驗自己。我花許多時間思想別人對信息如何反應。通常要花好幾天我才能對所傳講的信息完全放心,然後又到了我需要講另一篇信息的時間。今天我不這樣察驗自己,我知道這樣自我察驗並不是健康的實行。事實上,我們不配這樣察驗。不但如此,我們若不察驗自己,好像還可以;但我們若察驗自己,就會非常失望。長老們如果都這樣察驗自己,就會感覺沒有資格作長老,而必定想要辭職。保羅能說他不察驗自己,我們需要在這件事上向他學習。

 

問題二:
根據哥林多前書五章六至八節,使徒的書信指出,他們中間犯罪的事,應當使他們謙卑,曉得他們誇口是不好的。他們理當把舊酵除盡,守除酵節。請問:
①六至八節中所說的「舊酵」和「新團」分別是指著什麼說的(參太十三33)?
②為何使徒在七節囑咐信徒把舊酵除盡,但又說他們是無酵的?(參7節下半)
③八節中,用純誠真實的無酵餅守除酵節是指什麼?如何經歷?

參考:
①林前五6,6註1~3,太十三33,33註1、2,《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三十六篇─
a.「酵」在聖經裏象徵邪惡的事和邪惡的教訓。保羅在這裏說到一點麵酵,他的意思也許是,不要說有他們中間那樣粗鄙的大罪,即使有一點麵酵,一點罪,就能使全團,全召會,發起來,敗壞了。
b.這一節的「新」,直譯,新有的。指在時間上是新的。「新團」指召會,是由信在新性情裏組成的。

②林前五7註2,《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三十六篇─
 這指明使徒認為信徒是神所揀選的人,已經過了他們的逾越節,如出埃及記十二章所豫表的。在這逾越節裏,基督不僅是逾越節的羊羔,更是整個逾越節。為了作我們的逾越節,祂在十字架上被殺獻祭,救贖我們,使我們與神和好。因此,我們能在神面前享受祂作這節。在這節中不可有酵,因為罪和救贖的基督不能並存。
 保羅在林前五章七節說,哥林多的信徒是無酵的。這豈不是令人難以相信麼?哥林多的信徒怎麼會是無酵的?保羅在這封書信的頭四章責備他們分裂。分裂不是酵麼?嫉妒、分爭、驕傲豈不是罪惡的事麼?保羅怎能說,哥林多的信徒是無酵的?這似乎很矛盾。實際上,這完全沒有衝突。聖經總是給我們看見一件事的全貌,特別是我們信徒歷史的全貌。這就是說,聖經啟示一件事的兩面。有基督的一面,也有我們在墮落天性裏所是的一面。按基督的一面,我們是聖別的,我們是在基督裏的聖徒。保羅在一章二節指出,我們是「在基督耶穌裏被聖別,蒙召的聖徒」。因此,我們在基督裏是無酵的。但按另一面,就是我們天然人的一面,我們是滿了酵的。重要的問題是我們喫無酵餅,還是喫有酵餅?換句話說,我們是活基督,還是活自己?我們若活基督,就是喫無酵餅。但我們若活自己,就是喫有酵餅。

③林前五8註1,《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三十六篇,《清心的人》第三篇─
 這裏的節指除酵節,是逾越節的延續(出十二15~20)。這節期共有七日,即一段完全的期間,表徵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整個期間,從悔改之日到被提之日。這是很長的節期,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就是舊性情的罪,乃要用無酵餅,就是新性情的基督,作我們的滋養和享受。惟有祂是純誠真實的生命供應,絕對純淨,沒有攙雜,並且滿了實際。節期乃是享受筵席的時候。整個基督徒的生活都該是這樣的節期,這樣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筵席,作我們生命豐富的供應。
 我們若要過無罪的生活,就必須天天喫基督作無酵餅。營養學家告訴我們,我們喫什麼,就成為什麼。我們若喫無酵餅,至終就會由無酵餅構成;這樣,我們就會過無酵的生活。雖然我們在自己裏面不可能是無罪的,但我們在基督裏喫祂作無罪生活的源頭和供應,就能成為無罪的。因為我們的源頭基督是無酵的,所以我們若天天飽嘗祂,就能有無酵的召會生活。
 我們既是得救了,就當在主面前蒙光照,看有否虧欠人的、不義的,統統都要對付乾淨。無論是家用,或是公用的,只要是不正當得來的,都該對付清楚。若是我們肯在主面前好好清查,我們會發現我們全身都是酵。美國有位梅爾博士,有一次他到英國去講道,說到有許多基督徒天天聽道,卻不肯對付,偷了經理的錢,花了公家的錢,都沒有感覺,怎能有祝福。那篇道講過之後,附近郵局裏所有的匯票,不到幾個鐘頭全都賣光了。為什麼?因為許多人看見自己的不義,都去買匯票歸還已往的虧欠。在那次聚會中,梅爾博士舉例說,「這個少年人,偷了主人的三個英鎊十八個先令,到今天還不還,裏面平安麼?」後來有人請梅爾博士吃飯,一個少年人就等在那裏,對梅爾博士說,「我多年前的確偷了主人的三個英鎊十八個先令,裏面不平安。現在我買了三個英鎊十八個先令的支票,附在信裏去歸還,你看我這樣作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