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至12月3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林前二1~林前三23

問題一:
根據哥林多前書二章六至十節,請問:
①哥林多的信徒認為自己精通哲學,並滿了智慧。但保羅所講的智慧,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中的智慧。在二章七節所說神奧祕中的智慧是什麼?
②在神奧祕的智慧中,為我們預備了基督的所是,作我們的分,給我們享受。在二章九節,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是什麼?為著要使我們有怎樣的結果?
③承②,要如何才能領略這些事?
④請分享一個你在靈中與神親密交通的經歷。

參考:
①林前二7註1—
神的智慧就是基督(一24),祂是隱藏的奧祕,(西一26~27),乃是在萬世以前,為使我們得榮耀所豫定、豫派、豫立的。

a.林前二9註2—
神在祂的智慧裏,就是在基督裏,已經為我們命定並豫備了許多深奧、隱藏的事,就如稱義、聖別和得榮等等。這一切都是人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b.《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十六篇—
這裏保羅說有一種智慧,奧祕、隱藏的智慧,隱藏在神裏面的智慧,就是基督自己。不但如此,神豫定了這智慧是為使我們得榮耀。這的確指明神已使基督成為我們的定命。讚美祂,祂不但是我們的救主、主、和生命─祂也是我們的定命!這定命至終要將我們引到榮耀裏。

③《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十六篇—
⑴要愛祂(二9註1):我們若要領略並有分於神為我們命定並豫備之深奧、隱藏的事,就不僅需要信祂,也需要愛祂。敬畏神、敬拜神、信神(就是接受神),都還不夠;愛祂是不可缺的。愛神的意思,是把我們全人,靈、魂、體,連同我們的心、心思和力量(可十二30),都完全擺在祂身上。這就是說,我們全人都讓祂佔有,消失在祂裏面,以致祂成了我們的一切,我們在日常生活裏,實際的與祂是一。這樣,我們與神就有最親近、最密切的交通,能進入祂的心,領略祂心中一切的祕密(詩七三25,二五14),不僅曉得,更經歷、享受並完全有分於神這些深奧、隱藏的事。

⑵要在靈裏與祂成為一(二10註1):
要領略神為我們所豫備深奧、隱藏的事,我們的靈比我們的心思更為需要。當我們在與神親密的交通中愛祂,全人與祂成為一,祂就要在我們的靈裏,藉著祂的靈,向我們顯示基督作我們所得之分的一切祕密。這就是向我們啟示,人心所未曾想到,神的智慧所計畫,關於基督隱藏的事。


問題二:
根據哥林多前書二章十五節:「惟有屬靈的人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看透他。」請問:
①何謂屬靈?何謂屬靈的人?
②我們如何是一個屬靈的人?
③為什麼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我們為什麼要看透萬事?

參考:
①林前二15註1,《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十八篇—
「屬靈」是人裏面有二靈調和在一起。屬靈就是使你的靈,人重生的靈,與神的靈調和成為一靈。
「屬靈的人」乃是否認魂,不憑魂活著,而讓他被神的靈所佔有並推動的靈,就是他重生的靈,活在這調和的靈裏。作主管治他的全人,並憑這靈活著,行事為人都照著這靈的人。

②《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十七、十八篇—
 希利尼人以體育和哲學聞名。體育是為著訓練並發展身體,哲學是為著發展心思。今天人也非常著重於發展身體和心思。然而,靈全然被忽略。那裏的基督徒對這二靈缺少正確的認識,他們有敏銳的心思和剛強的魂,但他們不領悟他們有人的靈。不但如此,他們忽略他們所領受的神的靈。因此,在十一至十二節保羅題醒他們有這二靈。他指出他們裏面有人的靈,並且他們領受了那出於神的靈,知道神白白恩賜的事。照著九節,這些就是神所豫備、祂所命定的事。所有這些事都與基督有關。哥林多人要知道這些事,就必須留意他們人的靈和神的靈。
 屬靈的人是運用他們的靈與神的靈配搭的人。因為他們活在調和的靈裏,他們就真是屬靈的,並且有屬靈的認識、看透和解釋。在調和的靈這裏,我們不是膚淺的享受基督,乃是享受祂是神的深奧,甚至在神的深奧裏享受祂。我們需要更多為這些禱告,尤其為我們清楚看見這異象禱告。我們也需要操練調和的靈,好成為屬靈的。然後我們就能在調和的靈裏,憑靈看透人的事和神的事,並向別人解釋。

③林前二9~12,《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第十八篇—
 首先保羅說,除了在人裏面人的靈,沒有人知道人的事。然後他繼續說,除了神的靈,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必須有人的靈知道人的事,也必須有神的靈知道神的事。照著聖經,人的事與神的事有關。這使我們更需要有這二靈。在調和的靈裏時就是屬靈的,並且有屬靈的看透、屬靈的認識、和屬靈的解釋。對人的事和神的事都能有屬靈的看透。
 神的深奧是在神為使我們得榮耀所豫定的事當中。保羅在九節說到這些事:「只是如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這些事雖然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但神向我們啟示了(10),並且白白恩賜我們(12)。神為我們豫定了基督,祂為我們豫備了祂,祂向我們啟示了祂,並且將祂這神深奧的事賜給了我們。何等奇妙!在調和的靈裏,我們不是膚淺的享受基督,乃是享受祂是神的深奧,甚至在神的深奧裏享受祂。一天過一天,關於基督是我們的分,我們看見更多、更深的事。我們不斷享受基督,至終就進入神所是的深奧。然後我們領悟,我們是在全能神的心裏,在祂的深處,並且祂成為我們內裏的元素。


問題三:
根據哥林多前書三章十至十七節裏所說,用變化的材料,不用天然的東西建造。請問:
①試問在這一段的經文中有那兩種建造的材料?
②這兩種材料各豫表什麼?兩種材料的結果分別為何?
③我們當如何在生活中產生為著神建造的金銀寶石呢?

參考:
①林前三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這兩種材料分別是金、銀、寶石和木、草、禾稭。


a.林前三12註2—
金、銀、寶石,表徵在三一神的美德和屬性上,對基督的各種經歷。使徒和屬靈的信徒,都是用這些在基督這惟一的根基上建造召會。金表徵父的神聖性情及其一切屬性;銀表徵救贖的基督,及其身位與工作的一切美德和屬性;寶石表徵那靈變化的工作,及其一切屬性。

林前三12註3—
木、草、禾稭表徵出自信徒天然背景(如猶太教或其他宗教、哲學、文化),以及天然生活方式(大多在魂裏,且是天然的生命)的知識、理解和成就。木與金相對,表徵人天然的性情;草與銀相對,表徵墮落的人,屬肉體的人(彼前一24),未被基督救贖而重生的人;禾稭與寶石相對,表徵出自屬地的源頭,未被聖靈變化的工作與生活。這些沒有價值的材料,都是信徒天然人的產品,以及從他們背景中收集的東西。

b.林前三12註2、3—
金、銀、寶石的結果適於神的建造。木、草、禾稭的結果在神的經綸中,這些材料只適合於被焚燒(13)。

③林前三12註2—
金銀寶石這些寶貴的材料,都是我們在靈裏藉著聖靈,有分於並享受基督而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