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至10月8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徒二六1~二八31

問題一:
根據使徒行傳廿六章一至廿九節亞基帕王前的分訴,請問:
①十六節,保羅向亞基帕王見證神遇見了他,目的是要他做什麼?
②十八節,作神見證人的保羅從神領受之託付的內容為何?
③呈上題,我們作為神今時代的見證人在生活中如何與主配合?

參考:
①徒二六17~18,《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六十九篇—
「你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正是要選定你作執事和見證人,將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見證出來;我要拯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我們已經看見,保羅不僅被選定作執事,也作見證人。主在十七節告訴保羅,祂要拯救他脫離百姓和外邦人。

②徒二六18—
十八節說出五項保羅的託付的內容:
a.叫人眼睛得開(註1);
b.從黑暗轉入光中(註1);
c.從撒但權下歸向神(註1);
d.因信入主得蒙赦罪(註5);
e.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註8)。

③《一個在神計劃中的青年人》第一章—
使徒行傳廿六章十八節這五點必須就是我們託付的內容,而這託付來自我們對基督活的異象,以及對基督真實的經歷。因著你活在天上的異象之下,許多時候你不知不覺的就作了工,並且基督要透過你供應給人。你會有基督的富餘,並且每當你來到召會的聚會,你就展覽基督(詩歌624首)。如果我們都把基督的富餘帶到聚會中,基督就要豐富的得著展覽。當人進到這樣的召會聚會中,他們就要看見我們是有分量的、活的,並且是有能力的。主要恢復這一件事:基督自己被我們領略,作我們的一切。如果你得著基督,你就得著一切。基督徒的生活不是宗教、教訓、形式、規條或恩賜,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基督自己。不是僅僅憑著傳講或教訓,乃是憑著與人活的接觸,將基督分賜到他們裏面。


問題二:
使徒行傳廿七章路加詳細的記述保羅到佳澳的行程,請問:
①根據十三至四十四節,面對颶風船上的人和保羅的反應分別為何?
②從中我們可以看出保羅的為人如何?

參考:
①徒二七,《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七十篇—
船上的人:把貨物拋出去、把船上的用具拋棄、覺得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多日沒有喫甚麼、想要離船逃走。
保羅:卻勸人放心振作、見證使者對他說的話、勸人用飯為著他們的得救、感謝神並將餅擘開用飯。

②徒二七、《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七十、七十二篇—
保羅雖是在捆鎖中的囚犯但卻看見他過著超越、尊貴且滿有智慧的生活,雖是囚犯,但舉動卻如君王,並且是一個活基督、顯大基督的人。在十八至十九節當眾人覺得指望都絕了,他卻抓住機會向眾人說話,作主的見證人,如廿三、廿四節他說:「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祂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站在該撒面前,看哪,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當水手企圖離船逃走,卻被保羅捉住時,保羅乃像一個王在監視他們,代表他是一位管理掌權的人,並且像個君王謝過飯,拿著餅擘開接著就喫了。保羅之所以能有這樣的活出,是因他知道神與他同在,並且有從神主宰的權柄保護他,他也抓住機會無論處境如何艱難,都使他的生活像掌權的王使基督在他身上顯大。所以,保羅的生活乃是耶穌生活的複本,保羅就是在生活中活基督的人。


問題三:
根據使徒行傳廿七至廿八章路加詳細的記載發生在這一班主的見證人身上的事。請問:
①有多少人與保羅同船?他們在船上航行了幾天後到了米利大島?在這段旅程中到了那些地方?
②說明在使徒行傳廿七章一至廿六節中,在神的主宰裡如何看顧保羅?
③分享在生活中經歷主的主宰看顧的見證。

參考:

a.在船上的共有276個人(二七37)。
b.到了第十四天夜裏…到了天亮,可推斷出在海上航行了十五天(徒二七27,39)。
c.西頓(二七3)、每拉(二七5)、佳澳(二七8)、米利大(二八1)、敘拉古(二八12)、利基翁、部丟利(二八13)。


②《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七十篇—
在廿七、廿八章所描繪的圖畫裏,我們看見主的主宰看顧。主在萬有(包括風與颱風)之上。主的主宰支配那將保羅帶到羅馬,名叫猶流的百夫長,也支配與他在一起的所有兵丁。主在他主宰的權柄裏,叫這百夫長寬待保羅。廿七章三節說到:「第二天,我們在西頓靠了岸,猶流寬待保羅,准他往朋友那裏去,受他們的照應。」也許有些兵丁陪伴保羅,也可能保羅還帶著鎖鍊。無論如何,主是主宰的照顧保羅。另外,在猛烈的颱風中,船上的人得救的指望都絕了,主在祂主宰的權柄裏又差遣一位使者到保羅那裏。在廿七章廿三節保羅見證那使者對他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站在該撒面前,看哪,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


③《歷史與啟示》第六篇—
 1943年五月的一個主日上午,我在執事室忽然有個感覺:「快快回家,趁著你妻子、孩子都不在家,把睡房和書房裡一切的文件,整理出來,丟到爐灶裡燒了。」那時,我和海外有些通信,和重慶、南洋有些地方也有通信,都是說到召會的事。日本人最嫉恨的,就是本地人和重慶、南洋、外國通信。我平常有用通信簿的習慣,信件也多,甚至還有些別的記錄。若是日本憲兵隊捉我,一定會根據這些來審問我。我相信那感覺是從主來的,所以我趕緊回家,把那些文件盡都燒毀。燒完後,再若無其事的回去聚會。到了週一上午,我一如往常八點以前到會所作事。坐下不久,就來了兩個人,他們要將我帶到憲兵隊去,我立即打發一位弟兄,將情形告訴李師母。奇妙就在這裡,前一天我照著裡面的感覺,把家裡的文件清理乾淨,第二天早晨日本人就來將我帶到憲兵隊。之後,他們就到我家裡去搜查,睡房、書房、櫃子、抽屜,到處搜,但甚麼也找不到。更妙的是,我在家裡清理文件的前幾天,有一晚我作了個夢。夢裡我頭戴禮帽,手拿拐杖,像是個紳士在路上走著,到了一個又陡又彎的下坡路,有四、五個台階,很難走。我就靠著手中的拐杖,盡最大的努力,一面下一面轉彎,勉勉強強的走下去了。正要喘口氣,忽然間來了一隻大狼狗,狗的顏色就是日本軍服的顏色,這狼狗撲到我身上來,我雖然受了驚嚇,卻一點也沒有受傷。狗走了之後,我再往前,前面是一條康莊大道,有如早晨的黎明,陽光非常鮮明。我就上了那條康莊大道,直往前行。我裡頭印象很深,覺得這不是個平常的夢。

 然而夢中很清楚,我只吃驚沒有受傷,並且過了之後,就是康莊大道,且是黎明的時候。我知道過了這四年,主就給我開路,那是條康莊大道。這夢今天還在應驗。這是我被帶到憲兵隊之前所作的夢。帶到憲兵隊那天晚上,我睡在一個士兵的床上。結果,夢又來了,那只狼狗又來了,它圍繞著我,一直纏磨折磨,真是讓人受不了,但我還是一點也沒有受傷。醒來後,我就知道又要受折磨了。事情也果真如此,在審問時,逼問、拷打,整整受審一個月,一天最少兩次,一次最少兩、三個鍾頭。那真是折磨,正如夢中所見的。那時中國人在日本軍隊之下,沒有一點保障,日本軍殺中國人比殺一只雞容易。像我這樣的情形,早該拖去殺死了。然而,那是1943年五、六月間,正是日軍太平洋戰事失利的時候,所以占領軍很怕得罪中國的人心,尤其是中國社會裡能起作用的人。在他們看,我就是能起作用的一位,因此我沒有喪命。這實在是主主宰的保守。

 審到末了,他們想出了一個計謀問我,「你整天講神,到底神重要,還是國家重要?」他們是想要我說國家重要,因為那時日本在東北成立了偽滿州國。然而我若真說「國家重要」就中計了,他們會認為我是表面上掛基督教的招牌,骨子裡是為國家作事的人。主給我智慧識破他們的計謀,所以我不肯回答那個重要。他們就一直要我說,我就說,「神重要。」最後,他們就說,「從今天起不給你飯吃了,你去跟你的神要飯吃吧。」與我一同坐監的,是個年輕的希臘教徒。他知道我是為著傳福音進監,也很敬佩我。晚上,送飯的來了,對我說,「不給你飯了,神給你吧。」這個希臘人就問怎麼回事,我就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他。他聽了之後就要把他的食物給我,我不肯,他說,「你非吃不可,你為主受苦,難道我就不能犧牲一點麼?」不錯,真是神給飯吃,並且給的更好,因為給中國人的是窩窩頭,給這個希臘人的是麵包、牛奶。那是我進監以來,最好的一餐。

 第二天,日本人一開場就問說,「神給你飯吃了沒有?」我說,「神實在是給我吃了。」後來又試驗我:「你為什麼叫那個大會作復興會?」他們懷疑我是要復興中華。我就慢慢告訴他,我們的召會凡事都照著聖經,在各公會是叫「奮興會」,這個在聖經裡是沒有的;聖經是說「復興會」。那天他桌子上正好有一本先前我送給他的聖經,他馬上把聖經丟給我,要我證明聖經那裡說到「復興」。我一翻就翻到哈巴谷三章二節,我指給他看:「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我說,就是這個復興。那才把他完全征服了。他想聖經有一千多頁,他問我一個辭,我一下子就翻出來,證明我實在是個神迷,只懂聖經。這才了事。晚上夢又來了,又是一隻狗,這次不是大狼狗,而是一隻小狗。這隻小狗看看我,很不好意思,擺擺尾巴,就從北方住宅院牆下靠近大門邊的小洞鑽出去了。我一醒來,就知道沒事了,沒問題了。果真,他們再找我時,不僅表示他們的抱歉與虧待,甚至那個態度就像那只小狗一樣。在送我回去以前,就送信給我內人,請她把乾淨的長袍大褂送來給我,還找理髮師給我理髮,並且請我吃一頓飯。到了晚上就送我回家,整個過程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