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至10月1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徒二二30~二五27

問題一:
使徒行傳廿二章三十節至廿三章十一節中,是保羅在議會前分訴的經歷。請問:
①這段經文中何處看出神主宰的權柄拯救保羅?神拯救保羅的目的為何?

②主鼓勵保羅,並要保羅為祂作見證;主所要的見證為何?(參徒二六16,22~23。)

③試分享遭遇環境時,為主作見證的經歷。

參考:
①徒二三10,10註2─
a.神主宰的權柄,又藉著羅馬軍營中的千夫長,拯救他脫離那些暴亂、想要殺他之猶太人的手。
b.為要將他從一切的險境和陷害裡分別出來,送到安靜的牢獄;使他無論在該撒利亞或在羅馬城,得有安靜的環境和時間,將他從主所得神那新約經綸的奧祕啟示,藉著他末後所寫的幾封書信,詳盡的釋放給歷代的召會。

②徒二三11註5,二六23註1,《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六十二篇─
在十一節,主論到保羅在耶路撒冷鄭重的為祂作了見證,這指明主承認,使徒的確在耶路撒冷為祂作了鄭重的見證。見證與僅僅的教訓不同。作見證需要人對主或屬靈的事物有看見並享受的經歷。升天的基督為了完成祂天上的職事,繁殖祂自己,使神的國得以建立,眾召會得著建造,成為祂的豐滿,祂所使用的,不是一批由人的教導訓練出來的傳道人,去作傳道的工作;乃是一班見證人、殉道者,擔負這位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復活、升天之基督活的見證。

③《歷史與啟示》第六篇—李常受弟兄被日本軍隊監禁的見證。

 

問題二:
使徒行傳廿四章十至廿一節說到保羅在總督腓力斯前的分訴。請問:
①十五節裏保羅所提及的盼望—義人的復活和不義之人的復活為何?

②在十六節,為了這個盼望,保羅在哪一件事上操練自己呢?為什麼保羅特意在這一件事上操練自己呢?

③今日我們該如何學習保羅的榜樣,有相同的操練?試分享您的一個經歷。

參考:
①徒二四15,15註1,《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六十三篇—
「義人的復活」是指生命的復活、也是賞賜的復活,包括頭一次的或上好的復活、傑出的復活;「不義之人的復活」是指審判的復活,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復活。

②徒二四16,16註1,參徒二三1,1註3,《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六十二、六十三篇—
a.「我因此操練自己,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
b.像保羅那樣,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憑著無虧的良心,這是極大的回轉,從人的墮落轉向神。保羅說這話,是要在那些控告他是不法和妄為的人面前,表白他自己。保羅在廿四章十六節辯護時,說到他的良心。這表明他那高標準的道德,與猶太宗教徒的假冒為善、並羅馬(外邦)政客的彎曲,成了對比。

③《生命經歷的基本原則》第十三章—
 三十年前,我得聖靈幫助,學習對付良心的功課,並且這些年來,我一直守住這功課。
 有一次在同工特會中,我們沒有許多房間可住,我和一位親愛的弟兄被安置在一個房間裡。房間非常狹窄,有兩張床。因著沒有盥洗室供我們盥洗,我們就必須在臥室裏盥洗。我盡力非常謹慎,不要把水濺在弟兄身上,但日復一日我需要承認我的錯。我覺得我作了錯事。可能有些人會說,不需要認罪,但那時我學了對付良心的功課。只要我有一點錯,我的良心就沒有平安。
 一位現今已到主那裏的同工,也學了這對付良心的功課。他去探訪任何人時,人若沒有請他進去,他就絕不會進入別人的家。他若沒有被請就進去,他的良心裏沒有平安。然後,甚至被請入屋以後,他也不會坐下,直到有人請他坐下。有些人也許說,這太墨守成規了,但要作正常的基督徒,我們就需要學習這一切功課。說這太墨守成規的人,乃是太輕率了,輕率的基督徒甚至無法有一點屬靈的長大。他也許有某種長大-在知識、道理、或其他的事上-但這不是真正在生命裏的長大。真正的長大是在靈裏的長大,而在靈裏的長大非常在於我們對付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