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至17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徒十七19~二十12

問題一:
根據使徒行傳十八章廿四至廿八節,關於亞波羅的職事,請問:
①亞波羅雖在主的道路上受了教導,靈裏火熱,又有口才,但他在神的道路上還缺少什麼認識?
②到了使徒行傳十九章一至四節,亞波羅職事造成了什麼缺欠?
③亞波羅解釋神的話又好又合乎聖經,而且滿有能力,但他卻在主的行動上落後。所以現今面對主的行動我們該有怎樣的態度?

參考:
①徒十八25註2,太三11註1,《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五十篇—
 這指明亞波羅雖然在主的道路上受了教導,但他對於神新約的經綸並沒有完整的啟示。因此,他盡職的結果就有缺欠。約翰的浸只是為著悔改,引導人信主。主的浸或是叫人在聖靈裏得著永遠的生命,或是叫人在火裏永遠沉淪。主在聖靈裏的浸開始了諸天的國,把信祂的人帶進諸天的國裏;祂在火裏的浸要結束諸天的國,把不信的人丟在火湖裏。
 「道路」(徒九2,十九9,23,二二4,二四14,22)是指在神新約經綸裏主完全的救恩。這道路就是神藉著基督的救贖和那靈的塗抹,將祂自己分賜到信徒裏面的路;就是信徒有分於神並享受神的路;就是信徒藉著享受神而在靈裏敬拜祂,並藉著與受逼迫的耶穌是一而跟從祂的路;就是信徒被帶進召會中,並被建造在基督的身體裏,為耶穌作見證的路。

②徒十九2—
「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對他說,我們連有聖靈都沒有聽說過。」

③《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五十篇—
 我們可以從行傳十八章亞波羅的事例學到功課。我們可能認為自己是在主的道路上,但實際上我們可能沒有跟上主今日的行動。對主現今在地上的行動,我們可能沒有異象。亞波羅解釋神的話又好又合乎聖經,而且滿有能力,但他卻在主的行動上落後。這是今天許多基督徒中間的光景。他們愛主,也在某種程度上認識聖經,但他們沒有跟上主今日的行動。在我基督徒的一生中,遇到許多這樣的聖徒;這些聖徒不曉得主的行動已經更往前,他們的異象還不及主的行動。
 我們思考亞波羅的事例時,需要謙卑自己並倒空我們的靈。主耶穌說,「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太五3)靈裏貧窮不僅是指謙卑,更是指把我們的靈,把我們人的深處完全倒空。許多猶太首領知道神舊約的行動,但他們沒有看見神為著祂新約的經綸,要有一個新的起頭。這些宗教首領的靈是滿的。因此,主耶穌指出我們都需要靈裏貧窮。我們需要靈裏貧窮,使我們可以看見主今日的行動。

 

問題二:
在使徒行傳十九章廿一節看見,保羅乃是在他的靈裏定意往耶路撒冷去。請問:
①請解釋何以保羅有此定意,其所最為關切為何?
②上耶路撒冷的目的,更深的理由為何?
③廿一節指明保羅有寬廣的心為著主的權益,試分享如何在生活中有操練。

參考:
①徒十九21註1~2,《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五十一篇—
 在十九章廿一節看見,保羅乃是在他的靈裏定意往耶路撒冷去。保羅在廿一節的定意,是要完成他對耶路撒冷貧乏聖徒之需要的愛心關切。這時保羅是在以弗所,正在他第三次出外盡職的旅程中,背著重的負擔,在亞西亞(林前十六8~9)和馬其頓並亞該亞(林前十六5~7,徒二十1~3)執行他的職事。然而,他還是有負擔撥出一部分時間,顧到耶路撒冷有需要的聖徒。當他到了哥林多,就寫信給在羅馬的聖徒,表露他此行的目的,請求他們就著這目的為他禱告(羅十五25~31)。雖然神把保羅分別出來,作外邦人的使徒(徒二二21,加二8),他仍然關切主在猶太人中間的權益。保羅最關切的,不僅是他在外邦人中那一分新約的職事,更是基督宇宙的身體。

②《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五十一篇—
 保羅從使徒行傳十五章起,對於耶路撒冷的光景就沒有平安。保羅可能有負擔幫助彼得和雅各改進或調整在耶路撒冷的召會的光景。那裏的光景是一種混雜—神新約經綸與舊約安排之事物的混雜。我們已經看見,這混雜在十五章十三至廿一節雅各的交通中很明顯。我們將會看見,神新約經綸與舊安排的混雜,到了行傳二十一章更是非常明顯。這種混雜非常得罪主。保羅知道這難處還存在耶路撒冷,所以他對那裏的召會不放心。

③《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五十一篇—
 二十一節指明保羅有寬廣的心為著主的權益。他在以弗所遭受攻擊,同時盡他的職事時,仍然靈裏定意往耶路撒冷去,從那裏又急切要去羅馬。關於這事,他說,「我…也必須去羅馬看看。」你若去查地圖,會看見以弗所在小亞細亞,就在耶路撒冷和羅馬中間,往東是耶路撒冷,往西是羅馬。保羅在以弗所勞苦作工且面對攻擊的時候,他有心顧到耶路撒冷的光景,也要去羅馬看看。他的心是何等廣大!我們很少人有這樣廣大的心。在某一地作工的人會說,「我在這裏很忙,無心顧到別的地方。不僅如此,我正面臨許多反對,我對別的地方怎會有負擔?」保羅的態度非常不同,他在那樣的處境裏還在靈裏定意去耶路撒冷,又表示想去羅馬看看。我們已經指出,保羅至終去了耶路撒冷,又奇妙的在神的主宰下看到了羅馬。按照加拉太二章八節,保羅新約職事的那一分乃是在外邦人中。雖然他的負擔是為著外邦人中間的職事,他還是關切主普遍的權益。他主要的關切是為著基督的整個身體,不是單為著他新約職事的那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