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至9月3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徒十一19~十四28

 

問題一:
使徒行傳十二章因著羅馬政客的逼迫,有幾個信徒受害、雅各殉道,甚至在三至十九節上也記載彼得被捉,但卻經歷主神蹟式的拯救。請問:
①主如何拯救彼得?
②表面看來是希律和彼得之間的衝突,實際上是神與祂仇敵之間的衝突。神取得這場屬靈爭戰勝利的關鍵為何?
③試分享現今我們應當有何種實行或操練,使神與祂仇敵撒但之間的爭戰得以勝利。

參考:
①徒十二5下~12,徒十二15註1,《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三十四篇─
 「召會就為他切切的禱告神。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時候,那夜彼得被兩條鐵鍊捆鎖,睡在兩個兵丁當中,還有守衛在門外看守監牢。看哪,有主的一位使者站在旁邊,因室裏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叫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彼得就出來跟著天使,不知道那藉著天使所作的事是真的,還以為是見了異象。」天使領彼得經過監牢,穿過鐵門,「那門自動給他們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隨即離開他去了。」彼得這才領悟發生在他身上的事不是異象,乃是真實的。「彼得清醒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祂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期待的。他既明白過來,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裏有好些人聚集禱告。」

 不僅使徒彼得有天使,甚至信徒中間的小子也有他們的天使(太十八10)。天使乃是僕役,為承受神救恩的信徒效力(見來一14註1)。這是神永遠的經綸所安排的。

②徒十二5,弗六17註2,《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三十四篇─
 「召會就為他切切的禱告神」。我們需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神的話。我們接受神的話時,需要禱告。神全副的軍裝有六項,禱告可視為第七項。這一項是惟一、具決定性、不可或缺的憑藉,叫我們藉以應用其他各項,使軍裝實際的供我們使用。

 表面看來是希律和彼得之間的衝突,實際上是神與祂仇敵之間的衝突。無疑的,希律是被撒但所煽動。撒但在他背後,甚至在他裏面。所以,召會與神一同爭戰,對抗那惡者撒但。這爭戰不是靠肉體,乃是靠禱告。召會禱告,並且召會用以擊敗希律和他背後屬靈勢力的兵器不是屬肉體的,乃是屬那靈的。

③徒十二12,《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三十四篇─
 姊妹領頭禱告。根據行傳十二章十二節看見,在馬利亞家有好些人聚集禱告。這指明為著彼得的禱告,主要是在一位姊妹的家裏進行。我們由此看見,在召會生活裏,姊妹應當在禱告這件事上領頭。按照主話中的基本原則,活動應當由弟兄推行,姊妹多半在背後扶持,而主要的扶持工作就是禱告。


問題二:
根據使徒行傳十三章卅四至四十三節,保羅向會堂裏的猶太人傳講復活的基督,說到神必將大衛那聖的,那可靠的,賜給眾人。散會以後,保羅和巴拿巴勸勉跟從他們的人要一直留於神的恩中。請問:
①「那聖的,那可靠的」是什麼意思?
②留於神的恩中與「那聖的,那可靠的」有何關聯?
③試分享「那聖的,那可靠的」如何在生活中作您的恩典?

參考:
①《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三十八篇─
 這聖的、可靠的(複數)是什麼?這是指基督所是的各方面。按照新約,基督是生命、亮光、恩典、公義、聖別、成聖、稱義。祂也是生命的糧和活水。不僅如此,那聖的、可靠的包括哥林多前書所揭示基督的各方面:能力、智慧、公義、聖別、救贖、榮耀、神的深奧、神建造的惟一根基、逾越節、無酵餅、靈食、靈水、靈磐石、頭、身體、初熟的果子、第二個人、末後的亞當。我們在約翰福音看見基督更多的方面,就如牧人和草場。哦,基督那聖的,那可靠的,對我們是何等豐富!祂這復活的一位乃是長子、救主、以及一切聖的、可靠的事物。在舊約裏,那聖的、可靠的被視為憐憫。…你知道憐憫是什麼?憐憫含示愛與恩典,但憐憫比愛搆得更遠。愛與恩典無法搆到的,憐憫能搆得到。一切聖的、可靠的事物,都是對我們作憐憫的基督自己。

②《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三十八篇─
 四十三節是從卅四節延續下來的一部分。卅四節有復活的基督作那聖的,那可靠的。按照舊約的應許和豫言,這些聖的、可靠的事物乃是憐憫。我們已經指出,這些憐憫是基督所是的不同方面。四十三節的說法由「那聖的,那可靠的」轉為「神的恩」。神已經將復活的基督作那聖的,那可靠的賜給我們,我們也已經相信祂,接受這一切聖的、可靠的事物。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歷甚麼?我們乃是經歷那複合、包羅萬有的恩典,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經過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和復活等過程的神。這是保羅勸信徒要一直留於神的恩中的原因。一直留於恩典中,含示我們已經接受這恩典。我們既接受了神的恩,現在就需要一直留於其中。實際上,信徒接受了三十四節所說那聖的,那可靠的,然後這些聖的、可靠的事物就成了四十三節神的恩。因此,神的恩複合了一切聖的、可靠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