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至8月13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徒三1~五42


 

問題一:
使徒行傳四章八至十二節彼得向以色列眾人(大祭司、官長、長老、經學家)放膽作見證說:「拿撒勒人耶穌基督被你們釘十字架,祂是你們匠人所輕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請問:
①彼得向人見證的這處經節「祂是你們匠人所輕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出自於舊約哪處經節?並在四福音書裏哪處經節主也同樣引用過?彼得這見證有何啟示?
②十一節說到主耶穌是匠人所輕棄的「石頭」,十二節說到我們可以靠著這名「得救」。把這兩處聖經節擺在一起如何把神的經綸向我們啟示?

參考:

a.詩一一八22。
b.太二一42
c.徒四11註1—
啟示祂是為著神建造的石頭(賽二八16,亞三9,彼前二4);而「匠人」是猶太首領,他們原該為著神的建造而工作。祂的話揭示猶太首領棄絕祂,神卻寶貴祂,為要在地上,在祂的子民中間建造祂的居所。

②《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十五篇—
這兩節指明十一節的石頭是救主。匠人所輕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了祂的名以外,別無拯救。我們惟有在耶穌的名裏才能得救,而耶穌是石頭、是救主。石頭救主要把祂所揀選的人帶進祂的建造(經綸)。祂經綸裏想要成就的乃是建造祂永遠的居所。神永遠的居所乃是祂自己與人的相調,就是神與人性的調和。天地都不是令神滿意的居所。除了神人調和之外,沒有甚麼夠資格作神的居所。

 

問題二:
使徒行傳五章十七至四十二節說到猶太宗教徒逼迫的延續。在被逼迫的環境中,使徒們乃是站在殿裏,繼續把生命的話,講給百姓聽。在廿九至卅二節就是使徒被帶到議會裏,見證耶穌不僅復活更是被神高舉的經節。請問:
①在使徒們的見證中,第一見證神叫耶穌復活,第二見證神將祂高舉,這兩面有何不同的講究?
②在祂的高舉裏祂有兩種身份,是哪兩種其意義為何?
③這兩種身份是如何的配合,使我們能得著悔改和赦罪?

參考:
①徒五31註1—
耶穌的復活,指明神稱義了祂救贖的工作。神將祂高舉,是使祂就職為管治的元首,能以作救主。

②徒五31註2—
一是作元首,與祂的權柄有關;一是作救主,與祂的救恩有關。

③徒五31註5,《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十八篇—
將悔改和赦罪賜給神所揀選的人,需要基督被高舉作管治的元首和救主。祂主宰的管治,引領並使神所揀選的人悔改;祂的救恩,基於祂的救贖,將赦罪賜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