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至8月6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徒一15~二47

問題一:
使徒行傳二章十四至十七節,是彼得對猶太人的第一篇信息。請問:
①神將祂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結果乃是叫他們藉著什麼而得救,意義為何?
②根據廿二至卅六節,如何證明耶穌已經完全受到神的試驗、證實並稱許?
③卅七至卅八節說:「眾人聽了,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諸位,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的回答及其意義為何?
④在四十節,彼得在他信息的結語為何?

參考:
①徒二21註1~3,《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九篇—
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要有分於並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和祂所成就、所達到、所得著的一切,呼求祂的名是極其需要的。在神新約經綸裏,這是一種主要的實行,使我們能享受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叫我們完全得救。名是指人位。耶穌是主的名,那靈是主的人位。我們呼求「主耶穌,」接受那靈。

②《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十篇—
祂的復活-神驗准祂為彌賽亞,在二章廿四至卅二節,彼得說到主耶穌的復活。祂的復活乃是神驗准祂為彌賽亞。神藉著基督的復活,宣告復活的基督是真彌賽亞,是神所膏並所派,以執行祂永遠使命的一位。在卅六節彼得下結論說,「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③《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十一篇—
彼得首先吩咐人要悔改。悔改就是心思轉變,生出懊悔而轉移目標。悔改一辭,原文意此後想法不同;即心思改變。悔改就是心思改變,懊悔已往,為著將來而轉變。在消極方面,在神面前悔改,不僅是為著罪與過犯悔改,也是為著世界及其敗壞悔改(這世界及其敗壞,霸佔並敗壞神為祂自己所造的人);且是為著我們已往棄絕神的生活悔改。在積極方面,悔改乃是在每一面、每一事上轉向神,為著達成神造人的目的。所以,這是悔改歸向神(徒二十21)。

④《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十一篇—
在二章四十節,彼得勸勉人要得救,脫離這彎曲的世代。彼得在他信息的結語中不是說,要得救脫離神的定罪或永遠的沉淪,乃是說,要得救脫離這彎曲的世代。這裏彎曲的世代是指今世悖謬的猶太人;他們棄絕神的基督(徒二36),就被神視為現今邪惡的世代(加一4)。這些彎曲的猶太人需要從他們的罪轉向神,也需要從當時的世代,即猶太社會,包括猶太宗教,轉向神。這樣救恩的結果不是叫他們進入天上,乃是叫他們進入新的世代,就是召會。


問題二:
①請簡述使徒行傳二章四十二至四十七節所描繪召會生活開始的情形。他們堅定持續的作那些事情?結果如何?
②使徒的教訓為何?
③使徒的教訓對召會有何影響?

參考:
①《新約恢復本聖經》徒二42~47—
 他們都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裡,持續擘餅和禱告。眾人都起了敬畏,又有許多奇事神蹟,藉著使徒行出來。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堅定持續的在殿裡,並且挨家挨戶擘餅,存著歡躍單純的心用飯,讚美神,在眾民面前有恩典。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和他們加在一起。

 這些召會生活開始時所產生的頭一批信徒,堅定持續在四件事裏:教訓、交通、擘餅和禱告。四十七節下半說,「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和他們加在一起。」主將得救的人和他們加在一起,意思就是將他們一起加給召會。

②《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十二篇—新約中惟一正確的教訓乃是使徒的教訓。任何有別於使徒教訓的,都是不合乎聖經、不正統的。正統的教訓乃是新約二十七卷書,從馬太福音到啟示錄,所記載的使徒教訓。

③《長老訓練》第七冊.第八章—
離棄正確的教訓是可怕的事,會帶進墮落,並接受其他的教訓。你會開門讓其他的教訓進來,並且墮落。使徒的教訓是持守同心合意的因素。若有一個以上的教訓,就破壞了持守的因素。今天基督徒中間一切的問題、分裂與混亂,都是由於一件事-不顧使徒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