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至8月20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徒六1~八40

問題一:
使徒行傳六章一至六節記載七位執事的選立。請問:
①從司提反的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在召會生活中服事的憑藉是什麼?
②在六章四節,為何使徒們特別先提到堅定持續的禱告,並盡話語的職事?
③使徒們在服事上的安排並話語職事的結果是什麼?

參考:
①徒六3,5,10,《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十九篇—
「滿有那靈和智慧」、「滿有信心和聖靈」、「憑智慧和那靈說話」。

②徒六4註1—
禱告不僅是懇求主為著祂的行動作事,也是使我們的靈得著操練並加強。因此,禱告該在話語職事之前,正如使徒所行的。沒有這樣的禱告,話語的職事就不能得著活力並加強。

③徒六7,註1—
擴長指生命的長大,這指明神的話是生命的事,如同種子撒在人的心裏而長大。


問題二:
徒行傳第八章四至四十節,關於腓利的傳揚,請問:
①在廿六至卅九節,腓利傳福音給埃提阿伯太監,是誰差他去的?其屬靈意義為何?
②腓利傳福音給埃提阿伯太監,所談論的內容為何?
③埃提阿伯太監所受的水浸,是什麼意思?

參考:
①徒八29,註1,《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廿四篇─
「那靈對腓利說,你上前去,貼近那車走。」主藉著傳福音開展祂國度的行動,不是憑著人的策略和規畫,乃是憑著那靈的帶領和指引。因此,這不是出於人的行動,乃是由於那靈的行動。這與今日墮落的作法完全不同。我們都該從這榜樣學習禱告,並保守自己在與主的交通裏。我們若維持與主的交通,就能隨時感覺祂的帶領。這樣,我們福音的行動和傳講就會照著那靈的指引。我們需要跟從那靈的引導,不可跟從自己的意見、計畫和規畫。願我們學習,我們傳福音的一切活動,總是在那靈的指引和引導之下。

②徒八32~33,32註1─
「祂像羊被牽去宰殺,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面前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祂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祂;誰能述說祂的世代?因為祂的生命從地上被奪去。」這段關於基督是救贖罪人之羔羊的經文,很適合用來傳福音;太監打開這段經文,必是出於那靈主宰的引導。

③徒八36~38,36註1,《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廿四篇─
「二人正沿路走的時候,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裏有水,我受浸有甚麼妨礙?腓利對他說,你若是全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於是吩咐車停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裏去,腓利就給他施浸。」這福音的事例特別強調水浸,卻沒有題到靈浸。這應當給我們有力的指示,我們必須注意靈浸,也必須注意水浸;水浸表徵信徒與基督的死和復活聯合為一(羅六3~5,西二12)。靈浸產生信徒在素質一面的生命裏,和經綸一面的能力裏,與基督聯合的實際;水浸是信徒對那靈實際的確認。這二者都需要(參十47),不能互相頂替。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都該正確的有這二者,正如以色列人在雲(表徵那靈)裏,也在海(指明水)裏受了浸(林前十2)。關於受浸,水象徵死與埋葬,為著了結悔改的人;聖靈是生命與復活的靈,為著使被了結的人有新生的起頭。死水是指著並象徵基督包羅萬有的死,信徒就是浸入這死。死水不僅埋葬受浸的人,也埋葬他們的罪、世界和已往,並將他們從棄絕神的世界及其敗壞中分別出來。聖靈乃是基督的靈,也是神的靈(羅八9)。因此,浸在聖靈裏,就是浸入基督(加三27,羅六3),浸入三一神(太二八19),甚至浸入基督的身體(林前十二13);這身體是在一靈裏與基督聯合的(林前六17)。藉著浸在這樣的水裏,並浸在這樣的靈裏,在基督裏的信徒便重生進入神的國(約三3,5),進入神聖生命和神聖管治的範圍,使他們在神永遠的國裏,憑著神永遠的生命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