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至30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約二十23~徒一14

問題一:
根據約翰福音在廿一章一至十四節,我們看見主同信徒行動生活。請問:
①從經文中找出主所行的三個神蹟。
②在這三個神蹟中主要教導門徒什麼功課?
③我們該如何看待主的使命和我們的生活?

參考:
①約二一3,3註2,6,6註1,9,9註1—
約二十一3「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
約二十一6「耶穌對他們說,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因為魚甚多。」
約二十一9「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放著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

②《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八篇—
這裏,主訓練彼得在生活上信靠祂。彼得和他的同伴整夜打魚,都沒有打著甚麼。然後他們照著主的話下網,就網住許多魚。但即使沒有這些魚,主也在沒有魚的岸上,為他們準備了魚,還豫備了餅。這是一件神蹟。主藉此訓練他們知道,如果沒有主的引導,即使在適合打魚的夜晚,到有魚的海上,也打不著甚麼;然而若有主的引導,甚至在沒有魚的岸上,在不適合打魚的早上,主也能給他們魚。他們照著主的話打了許多魚,主卻不用這些魚來餧養他們。這對彼得是真實的功課。他該在生活上相信這位稱無為有的主(羅四17)。

③《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八篇—
我們的生活是非常實際的事。這就是約翰福音加上這一章的原因。我們既是神的眾子,已被重生且受託以神聖的使命,主當然會照顧我們的生活。我們必須學功課,不要因著生活而放棄主的使命。我們不可為了顧自己的生存而放下主的負擔。我們不是世人;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必須先尋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那麼主就會將實際的供應加給我們(太六33)。祂會照顧我們的需要。我們若真正從主接受了使命,來為著祂的負擔、祂的工作、和祂的見證,我們就可安息,確信主會給我們所需的供應。這就是約翰二十一章這段話裏的功課

 

問題二:
在約翰福音廿一章十五至十七節的事例中,主耶穌恢復了彼得對祂的愛之後,就囑咐他說,「餧養我的小羊」、「牧養我的羊」、並「餧養我的羊」請問:
①「主恢復了彼得對祂的愛」,與「主對彼得的囑咐」之間有什麼關聯?
②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我們必須顧到主的定旨,餧養祂的羊並牧養祂的羊群;然而,我們還有實際的生活問題。我們如何在生活的需要上信靠主?

參考:
①約十五4,《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九篇—
餧養別人,需要我們愛主。信主是接受主,愛主是享受主。主耶穌恢復了彼得對祂的愛之後,就囑咐他,說,「餧養我的小羊」、「牧養我的羊」、並「餧養我的羊」。約翰福音前二十章著重信入子以得生命這件事(約三15)。但在本章不是信的事,乃是愛的事。在十五章裏,結果子是裏面生命之豐富的流出。這裏的餧養小羊,是用裏面生命的豐富滋養人。我們要餧養別人,就需要享受主神聖生命的豐富。這需要我們愛祂。

②《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九篇—
約翰福音廿一章是非常實際的一章。我們已經看見,我們都已重生為神的眾子,並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因此,我們是神的彰顯。神已託付我們屬天、神聖的使命,我們必須有所作為,以完成主的定旨—餧養祂的羊並牧養祂的羊群,直到所有的羊集合成一個身體,成為一個屬靈的殿。雖然我們必須作這些事,但還有實際的生活問題。在這章中,我們看見主會供應我們的需要,顧到我們的生活。我們只須將我們生活的事交託在主手中,不去管牠。如果我們是在祂的旨意中,主必定會維持我們的生活。不僅如此,我們也必須知道,我們必須為著主的見證受苦並犧牲,至死跟從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