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至8月15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箴二十三1~三十一31

 

題一

①我們該用什麼方式和態度,來正確的進入箴言?

②如何使聖經成為一本生命和靈的書,帶給我們滋養和光照?

參考:

①箴言生命讀經
讀箴言的態度與原則,其實適用於讀整本聖經的原則。聖經乃是神的呼出。神將祂自己當作話呼出來。神在聖經裡呼出來,等著我們吸入。我們讀任何經文而禱告的時候,這禱告就成為我們的吸入。藉此在我們的經歷中,話對我們就成了靈和生命。然而對今天許多基督徒而言,聖經,包括新約在內,主要的就是箴言。他們想要照著他們倫常的心思來領會聖經,對任何不能以倫理方式領會的事物,如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為著產生召會,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以完成神的經綸等等,一點也不感興趣,也不尋求領會。當他們讀箴言,甚至讀全本聖經時,只接受教訓、警戒、勸勉、格言和訓辭,以修養自己,並建立完全的天然人;但這樣的人並非神所要的,反而是被神定罪的。聖經裡的某種教訓也許非常好,但我們不該接受作為修養我們自己,並建立我們天然人的東西。我們需要將聖經從教導我們修養自己,並建立天然人的書,轉為滿了生命、靈、屬靈滋養、和屬靈光照的書。我們來到神的話跟前,必須學習作親近神的人,不是要接受格言和教訓,乃是要接受滋養和光照。

②箴言生命讀經
如何使聖經成為一本生命和靈的書,帶給我們滋養和光照呢?我們需要學習每天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我們的靈。尤其是在研讀聖經時,需要在我們的靈裡禱告,將自己從心思轉向靈,憑著在靈裡的新人,來接觸主的話。並且我們來到聖經跟前接觸神,不該只是讀,乃該禱讀神的話,也就是用禱告的方式,來讀主的話。當我們讀約翰三章十六節時,可以禱告說,『神阿,感謝你,你這麼愛世人。我的父神阿,你這麼愛我,甚至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的獨生子賜給我。』當我們這樣禱告著來讀經,就是在我們的新人裡,來摸著神的話。這時我們摸著了神,神也摸著了我們;約翰三章十六節,對我們就成為靈和生命。

題二

箴言主要是建立我們的哪一面,使我們有真實的幫助?

參考:

箴言生命讀經
因著我們仍有我們的人性,所以我們需要正確、屬靈的箴言。但這不是要培養我們天然的人,乃是要培養我們重生的新人。如果某位弟兄能說很多的道理,但他在日常生活中,卻對許多事都非常懶散、輕率、並且沒有秩序。這樣的人的確需要藉著箴言,培養他重生的人性。讀箴言的主要目的,不是要建立我們的舊人,來過一個倫理的生活;乃是要培養我們的新人。因此當我們來讀箴言時,需要運用我們的靈來接觸話。這樣箴言裡的話,對我們就成為靈和生命,能培養我們重生的新人。現在我們能看見箴言在神經綸裡的地位。照著神的經綸,箴言不該用來建立舊人。箴言的原則如金塊,細則如珠寶,都不是為著建立我們的舊人。反之,這些乃是叫我們建立我們的新人。當我們仍活在肉身裡,需要箴言教導我們,如何在許多方面過正確的生活,以建立我們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