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至8月1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箴四1~十四35

 

題一

①從箴言中可以看見,過正確為人生活的第一個原則是什麼呢?

過正確為人生活的第二個原則是什麼呢

參考:

①箴言生命讀經
箴言最大的寶貴,在於告訴我們過一個正確人生的原則。過正確人生的第一個原則是尊崇神。我們不但該敬拜神,也該尊崇祂。尊崇神就是在每件事上顧到並尊重神,絕不忘記祂是創造我們的奇妙之神。尊崇神使我們停止作惡,也使我們感受別人的苦難,並向他們施憐憫。尊崇神包括三方面,第一是敬畏神。敬畏耶和華是知識和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知識、智慧和聰明都是從神而來。我們若敬畏祂,尊崇祂,這些就會成為我們的產業。我們若尋找智慧如尋找銀子,搜求智慧如搜求隱藏的珍寶,我們就懂得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敬畏耶和華,便是恨惡邪惡。敬畏耶和華,使人日子加多;但惡人的年歲必被減少。行動正直的,敬畏耶和華;行事乖僻的,卻藐視祂。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祂的兒女,也有避難所。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尊崇神的第二方面是信靠祂。箴言三章五至八節囑咐我們,要全心信靠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我們一切的道路上,都要認定祂,祂必修直我們的途徑。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我們的身體,滋潤我們的百骨。二十六節告訴我們,耶和華是我們所信賴的,祂必保守我們的腳不被纏住。十六章二十節說,留心訓言的,必得好處;信靠耶和華的,便為有福。三十章五至六節說,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凡避難於祂的,祂便作他們的盾牌。祂的言語,我們不可加添;恐怕祂責備我們,我們就顯為說謊言的。尊崇神的第三方面是指尊榮神。三章九至十節說,我們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出產,尊榮耶和華;這樣,我們的倉房,必充滿有餘,我們的酒搾,必噴溢新酒。至少我們所初熟出產的十分之一,必須獻給神。並且我們該一直將神所賜給我們的東西,慷慨的饋送給人,這乃是尊榮神。

②箴言生命讀經
箴言裡過正確人生的第二個原則,是需要智慧。這裡的『智慧』並不是指『世上的智慧』,就如人的哲學、科學、常識,對事情的理解力、吸收力或鑒別力等等。這裡的『智慧』乃是指人對神的認識和敬畏。神是全智的,人如果認識祂而懂得祂的法則,敬畏祂而遵行祂的旨意,就是真的『智慧』。有了這樣的真『智慧』,人就能在生活上表現出聖潔、公義、良善、高貴的品格和超越的道德。人如何能夠獲得這真的『智慧』?對於舊約時代的信徒來說,他們必須深切的認識神和嚴格的敬畏神。對於新約時代的信徒來說,我們比他們更有福,只需簡單的相信主耶穌。因為箴言八章二十二至三十一節告訴我們,在亙古就有的,從太初就和神同在的,神藉之創造宇宙萬物的那『智慧』,已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就是我們的主。人有主耶穌,就有那『智慧』,因為基督是神的智慧,神也已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在箴言裡,神的智慧是人位化的,就是神聖三一的第二者,神的兒子基督。在新約裡,人位化之神的智慧乃是基督為其實際。我們若有基督作智慧,就有一切,包括屬靈的事物和物質的事物。林前一章二十四節說,『對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基督總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三十節繼續說,『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作為神救恩裡三件重要的事物:公義,為著我們的已往,藉此我們已經得神稱義,使我們在靈裡重生,得著神的生命;聖別,為著我們的現在,藉此我們在魂裡漸漸被聖別,也就是在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裡,因祂神聖的生命漸漸被變化;救贖,為著我們的將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藉此我們的身體要因祂神聖的生命改變形狀,有祂榮耀的樣式。

題二

①箴言裡正確為人生活的第三個原則是什麼呢

正確為人生活的第四個原則是什麼呢

參考:

①箴言生命讀經
箴言裡正確人生的第三個原則,是孝敬父母。尊崇神和孝敬父母在箴言裡相題並論。在十誡裡,頭四條關於神的誡命,與第五條關於孝敬父母的誡命,都是寫在兩塊石版的第一塊上。這指明我們的父母與神並列。孝敬父母就是記念我們的源頭。我們若回溯我們的源頭,最終會達到神。我們若尊崇神,就會孝敬父母。箴言中說到孝敬父母,包括要聽從父親的訓誨,不離棄母親的指教;要領受父親的言語,心中珍藏他的命令;不忘記父親的訓誨;聽受父親的言語;聽從父親;使父親歡樂,不叫母親憂愁;尊重而不戲笑、不藐視父母。

②箴言生命讀經
箴言裡過正確人生的第四個原則,是尊重婚姻。婚姻不但產生兒女,也產生父母。要使人能在地上生存,延續神的經綸,就需要孝敬父母並尊重婚姻。在尊重婚姻上,男人的忠信是基礎,而婦人的美德是建立。恩德的婦女得尊榮;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才德的婦人價值遠勝珍珠;她的丈夫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今天的社會裡,男女之間的接觸太隨便,毫無約束,年輕男女彼此有身體的接觸,卻毫無羞恥感。這樣隨便的接觸,很容易導致淫亂,並使自己的器皿受到破壞。這情形就像舊約的所多瑪,這是得罪神到極點。在主恢復裡的眾聖徒,應當在孝敬父母並尊重婚姻上,作剛強的見證。箴言裡所啟示過正確人生的原則-尊崇神、需要智慧、孝敬父母、並尊重婚姻,乃是四個大的金塊,對我們乃是真正的保護。然而當我們來讀箴言時,必須不是照著我們倫常的心思來領會,而要憑著我們的靈來禱讀,摸著神的話,使這些話從字句變為靈和生命,否則箴言就僅僅是格言的彙集。但我們若用靈來禱讀這些話,所有的箴言對我們就成為靈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