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至6月27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詩八十二1~九十七12

 

題一

①詩篇八十四篇主要在描述什麼?

②詩人所說的錫安大道和流淚谷,我們在召會生活中如何經歷?

參考:

①詩篇生命讀經
詩篇八十四篇描述聖徒們如何愛神的殿,並渴望住在其中。一至二節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的居所何等可愛!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詩人當時還未在神的居所裡,但他羨慕在那裡,他的羨慕強烈到一個地步,甚至是渴想。這指明詩人愛神的居所到何等的程度。他將自己比喻為麻雀和燕子:『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阿,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抱雛之窩。』古時候,在帳幕和聖殿中有兩座壇:一個是外院子的銅祭壇,預表基督的十字架。在這裡,一切消極的事物已為預表基督的祭物所對付:基督除去我們的罪,釘死舊人,廢除撒但,審判屬撒但的世界,並了結舊造和一切消極的事物。另一個是至聖所前的金香壇,是神的子民在平安中蒙神悅納的地方,表徵復活的基督使我們蒙神悅納。在消極一面,在銅祭壇那裡,我們的問題因著釘十字架的基督得以解決;在積極一面,在金香壇那裡,我們在升天、復活的基督裡蒙神悅納。藉此二壇,蒙神救贖的人能找到他們與神安息的家。詩篇八十四篇說到家和窩。家是安息的地方,而窩是避難的地方。今天對我們而言,銅祭壇乃是避難所。我們將自己藏在十字架之下,逃避我們的難處,我們就得著遮蓋且有避難所。然後在金香壇那裡,我們接觸在諸天之上的基督,為著我們的安息。在這裡詩人將自己比作燕子和麻雀。燕子是微小、軟弱的,且被暴風和許多其他的事物所攪擾;但燕子有窩,就是避難所。如同燕子來到能抱雛之窩,我們也可帶著我們的『雛』,就是我們傳揚福音時所接觸的人,來到作我們避難所之基督的十字架這裡,產生屬靈的兒女(抱雛之意)。進一步,當我們繼續接觸神,在香壇那裡禱告神時,我們就覺得我們是安息在家裡。在召會生活中,我們能同時經歷這兩座壇-基督的十字架作我們的避難所,基督自己是我們的悅納,使我們有安息並在家裡。

②詩篇生命讀經
當詩人在神殿中得著安息之所,他們便向神發出讚美:『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他們的心也想往錫安大道-想要進入召會中。在錫安大道,在神裡面,他們便有力量。然而這條大道因著撒但的反對,所引起的難處和逼迫,而成為流淚谷。但詩人說,『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我們經過流淚谷,卻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這意思是說,我們的眼淚成為泉源,這泉源成為蓋滿全谷的秋雨之福。秋雨就是那靈,那靈是我們的福。因著經過流淚谷而進入召會生活的人,會發覺這樣流淚至終對他們成為大福,就是那靈。他們所流的眼淚是自己的,但這些眼淚成為泉源;這泉源成為秋雨,就是那靈的福。於是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那些走錫安大道的人,已經在神裡面有力量,如今他們進一步得著加力,因此行走力上加力;往前的結果就是到錫安朝見神。詩篇八十四篇不是在被剝奪和神的殿荒涼之前,乃是在這之後。在被剝奪和荒涼之後,在恢復和復興之前,神的殿比從前更甜美,神的居所何等可愛!青年弟兄姊妹們,要記住這點:主若遲延的話,你們要看見十年後的地方召會,對你們要比今天更甜美。地方召會比好酒更美、更甜。在八十四篇中,詩人經過許多的試煉之後,對神的愛不是起初的愛,而是經過試煉而成熟的愛。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也能有同樣的經歷。當我們走主的路,走召會的路,在我們裡面就有錫安大道。在這路上會有從撒但來的試煉-流淚谷,我們若在試煉的日子轉離退後,就要叫這谷變為真正的流淚谷。但我們若不顧一切的試煉,仍然在召會中往前,流淚就變成祝福,眼淚變成了泉源,成了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並有神的力量,使我們力上加力,到錫安朝見神。

題二

①詩篇九十一篇主要在描述什麼?

詩篇九十二篇主要在描述什麼

參考:

①詩篇生命讀經
詩篇九十一篇說到聖民以耶和華至高者為他們的居所,住在祂的隱密處,並住在祂翅膀的蔭下。我們都需要住在隱密處,藉此住在神裡面。這乃是與神真正的一。在這裡神成了我們,我們由祂來構成,並且與神同活如同一人。在與基督的聯合裡,我們就在使者的保守照顧之下,並且踐踏仇敵撒但-吞吃神子民的獅子,和毒害神子民的大蛇。當主耶穌在曠野時,撒但曾引用十一至十二節,試誘主耶穌從殿頂跳下去。但主耶穌剛強的用神的話勝過撒但的試誘,並且在天使的看顧下,脫離撒但和邪靈,天使且進前來服事祂。今天天使也保護我們。在與基督的聯合裡,聖民將他們的愛定於神身上;蒙神安置在高處;並在他們延長的日子裡,看見神的救恩。這是指著基督所說的預言,也是指著我們與基督聯合,以祂為我們的居所,與祂同活,將我們的愛定於神身上說的。

②詩篇生命讀經
詩篇九十二篇進一步給我們看見,在與基督的聯合裡,對神更深經歷的結果。第一個結果是聖民因耶和華極大的工作而高興。我們若不住在神裡面,以神為我們的居所,我們即使看見許多事,也沒有意義。但我們若住在神裡面,以祂為我們的居所,我們就要看見祂極大的工作。我們能看見祂的恢復已經擴展到全球六大洲,擴展到地極的俄羅斯,這當然是極大的工作。藉著住在神裡面,我們要看見祂極大的工作,並因此而歡樂。第二,我們要經歷我們的角被高舉在仇敵之上,被神的新油所膏,更與油調和,而充滿新鮮。在地方召會中,神是我們的住處,我們就像莊嚴且穩妥的棕樹和香柏樹,栽種在神的殿中,並且發旺,年老的時候仍結果子,滿了汁漿而常發青。惟有以神和地方召會作我們的住處,我們才能如此。我們若與神是一,就住在地方召會中。我們就栽種在神聖的住處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甚至年老時仍結果子,滿了歌唱和讚美。我們住在這裡越久,就越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