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至1月18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王下九1~王下十六20

 

問題一:

①從那些例子中,看出以色列諸王雖頑梗悖逆,神還是向他們富有憐憫?

②我們從以色列諸王的歷史中,得到怎樣的鑒戒?

參考:

①王下生命讀經
雖然以色列諸王是如此的邪惡,但我們從聖經的記載發現一件事:只要諸王轉向耶和華,悔改並祈求幫助,主對他們總是滿了憐憫。當他們犯罪時,神總派申言者去警告他們所犯的罪。神也在他們回轉向神時,對他們顯示憐憫,如亞哈向神悔改,神就憐憫他。耶戶之子約哈斯也經歷了神的憐憫。當他求神拯救他們脫離仇敵之手,神見以色列受到仇敵欺壓,便賜給以色列一位拯救者,救他們脫離仇敵之苦。然而,他們繼續行耶羅波安所行的惡,並未完全轉向神。沒有一個王離棄自己的罪行,悔改離開他們的偶像。雖然他們有機會回轉,也看到了列王悲慘的前車之鑒,卻沒有一位王離棄偶像和罪。

②王下生命讀經
以色列人的歷史,對我們是個嚴肅的警告。在新約中,神也向我們說了許多警告的話,如希伯來二章一至三節所說的,『我們必須越發注重所聽見的,恐怕我們隨流漂去。…我們若忽略了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為要使我們有機會悔改並轉向神。我們都該對這樣的警告有鄭重的態度,因為這樣的警告乃是刺痛我們的良心,要給我們機會回轉及悔改。什麼是悔改呢?悔改的意思就是『心思改變,生出懊悔,轉移目標』。這還不是人所以為的改過自新、棄惡向善。從人墮落以後,人的心思就背著神,向著神之外許多的人、事、物,並且受自己的心思支配,隨著心思所喜好的去行。這正如同以色列及猶大諸王一樣。人的心思所喜好的既是背著神,人的行事為人也必是背著神,向著神之外的人、事、物。所以人需要悔改,需要在心思裡有一個轉變,使得人的行事為人也隨著轉變:從一切神之外的事物中,轉向神自己和神的國。一旦我們悔改,從神之外的一切事物轉向主,我們所得著的,乃是罪得赦免,並且得著生命。同時我們也能領受所賜的聖靈,以及神聖的基業。

題二

邱壇表徵什麼?為何因着邱壇尚未廢去,就仍留下分裂的因素?

參考:

王下聖經註解
邱壇是高地,高舉在一般水平之上。這指明邱壇涉及高舉某些事物。原則上,基督教每一分裂都涉及高舉、高抬一些基督以外的事物。任何被高舉超過基督的事物,甚至是聖經的教訓和合乎聖經的實行,都可用來設立『邱壇,』在神的子民中間造成分裂。在舊約裏,邱壇的意義重大,因為邱壇嚴重破壞神選民中間一的立場。這些邱壇一旦設立,甚至連好王也不易將其廢去。設立邱壇就有了分裂。因此,邱壇的意義就是分裂。這些邱壇代替了神為保守祂子民的一所選擇的獨一地方,成了這獨一地方之外的另一選擇。在本書中,所羅門和耶羅波安這二王帶頭設立邱壇,前者是因放縱情慾,後者是因野心。因此,邱壇與情慾、野心、拜偶像有關。神子民中間一切的分裂,都聯於這三件邪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