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至1月11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王下一1~王下八29

 

問題一:

①請問以利沙跟隨以利亞經過哪四個地方,其意義為何?

②以利亞的外衣豫表什麼?

參考:

①王下聖經註解
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用三個步驟想要離開以利沙,但以利沙不讓他去,他緊緊的跟隨以利亞。藉著經過吉甲、伯特利、耶利哥和約但河這四個地方,時代就轉變了。吉甲是神的子民對付肉體的地方;當以色列人過約但河,要開始爭戰得美地時,首先在吉甲受割禮,對付他們的肉體。接著,以利亞和以利沙從吉甲到伯特利。在創世記十二章,亞伯拉罕從迦勒底出來(捨棄世界),來到伯特利,築壇將一切獻給神。這指明伯特利是捨棄世界,完全轉向神,以神為一切的地方。然後以利亞引以利沙到耶利哥。約書亞和以色列人進入美地時,必須攻取的第一座城就是耶利哥。耶利哥表徵神仇敵的領頭者-撒但。最終,以利亞和以利沙往約但河去;約但河表徵死。當我們思想這一切預表的意義,就看見時代要從舊約(以利亞所預表)轉到新約(以利沙所預表),我們就必須對付我們的肉體,捨棄世界轉向神,擊敗撒但,並經過死。無論我們是要被提,是要得聖靈的能力,都得從吉甲動身-對付我們的肉體,經過伯特利-捨棄世界並完全轉向神,到耶利哥-勝過仇敵,直到過約但河-勝過死。

②王下聖經註解
從以利亞的外衣豫表澆灌的靈,能力的靈。我們要得著以利亞的外衣,就是能力的靈,就必須跟隨主從吉甲到伯特利,從伯特利到耶利哥,再從耶利哥到約但河。不僅如此,我們必須將“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 指明我們不再寶貴我們的所是和我們所能作的。

題二

①在預表上,以利亞的職事和以利沙的職事,各預表什麼?以利沙的職事和主耶穌的職事,有那些相同的地方?

②以利沙給我們什麼榜樣?我們該如何跟隨這榜樣

參考:

①王下生命讀經
以利亞和以利沙都是預表,各具有重大的屬靈意義。以利亞是舊約時代的預表,以利沙是新約時代的預表。以利沙接續以利亞的職事,而他的職事和以利亞有所不同。以利亞所行的多是大神跡,叫天閉塞,叫天開啟,並吩咐火從天降下。而以利沙所作的,總是幫助、拯救或是醫治。以利沙行了許多恩典、甜美的事,他乃是在生命裡行恩典的神跡,一如主耶穌在地上所行的。以利沙治好耶利哥惡劣的水,這與主耶穌在約翰福音中所行的頭一件神跡-變水為酒,具有相同的意義,都是變死亡為生命。他使寡婦的器皿裡產生許多器皿的油,特別顯出他的稱無為有,如同主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跡。以利沙在預表裡所行的事,與主耶穌在實際裡所行的事相同。他與主耶穌行同樣的事,就是在生命裡行恩典的神跡。

②王下生命讀經
以利沙在他的職事中,作為神人,行事如同神在地上的代表,在地上代表神。今天,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也能這樣。因為以利沙絕對的跟從以利亞,他就得著感動以利亞的靈,並且是加倍的。以利沙需要得著以利亞加倍的靈,因為那世代越來越墮落;並且由以利亞所發起的職事尚未完成。以利亞對付亞哈君王職分和事奉巴力的事,而以利沙完成這些事。新約中主耶穌告訴祂的門徒說,在他們接受那靈之後,他們要作比祂在地上的職事中更大的事。我們不該只滿足於享受前人勞苦的結果,卻不繼續往前。雖然現今的世代較前更為黑暗,但主的恢復仍繼續往前,如同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藉著那靈全備的供應,我們能承繼往者,竭力往前,完成主對我們的托付,直到祂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