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至11月30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撒下六1~撒下十三39

 

問題一:

大衛想要為神建造聖殿,神如何藉著申言者拿單回答他?

②今天我們要如何建造神的居所?

參考:

撒下生命讀經
大衛想到自己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卻住在幔子裡。他就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說,『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大衛將他所想的告訴申言者拿單,他的心願深深的摸著神的心。大衛有心要為神建造居所,神卻藉著申言者拿單告訴大衛,祂必為祂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受攪擾。神也告訴大衛,祂必為大衛建立家室,興起大衛的後裔(指基督),也必堅定他的國(指基督的國)。大衛的心是要為神找著居所,但神的心是要為祂的子民找一個地方,使他們能定居,甚至受栽培。大衛渴望為神建殿,神對大衛的回答,從某種意義說,乃是阻止大衛。這指明在大衛能為神作什麼以前,他需要神為他作事。當我們愛主時,我們也許覺得該為主作事;然而,我們需要主為我們作更多。每當我們想要為神作什麼,神就在裡面告訴我們,我們有所短缺。我們所缺少的就是基督,我們都需要基督。我們需要更多的基督,作我們的產業和珍寶。

②撒下生命讀經
在舊約,神的居所是由物質建造的帳幕及聖殿所表徵。但在新約,神渴望在地上得著一個由祂所救贖、重生、變化之信徒所組成的居所。這居所在每一方面都與祂相配,使祂能居住在其中,並由祂來彰顯。我們就是這一班神所救贖、重生、變化的信徒,但我們要成為神的居所,並非我們為神作什麼,而是神要將祂自己,藉著死而復活、成為賜生命之靈的基督,建造到我們裡面。以弗所三章清楚的說明這件事。保羅說,基督要安家在我們心裡,這就是建造。今天最重要的問題,乃是有多少基督建造到我們裡面?有多少基督在我們心裡安家?我們的靈是我們全人的中心,由我們的心所包圍;心主要由心思、情感和意志所組成。當我們得救時,基督就在我們靈裡,然而祂要在我們裡面得著居所,就需要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擴展到我們心的每一部份。如果我們沒有被基督佔有、充滿並浸透,我們的心被其他事物所充滿。結果,基督被監禁在我們的靈裡,而無法安家在我們心裡。因此保羅向父屈膝禱告:『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這有力的指明,藉著基督使我們成為祂的家,三一神就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以弗所二章給我們看見,召會是神的居所,而三章告訴我們,召會不是組織,乃是藉著我們對基督豐富的享受和經歷,在我們裡面新陳代謝構成的。我們需要讓基督更多安家在我們心裡,佔有我們裡面之人的各部分,並且以祂的豐富浸透這些部分。最終我們能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題二

大衛犯罪的事,給我們怎樣的警戒?

參考:

撒下生命讀經
以色列的一切仇敵被征服,大衛被高舉作以色列的王之後,大衛在安逸的環境中犯了大罪。這指明每當我們在安逸的環境中,就很容易被引誘放縱肉體。安逸很會破壞人。我們都需要勞苦、作工、受苦。受苦不會破壞我們,反而對我們有幫助;我們都需要勞苦或受苦。 這裏大衛的行為與約瑟和波阿斯的行為完全不同。約瑟受引誘,但他逃避姦淫。大衛的先祖波阿斯也保守自己的清潔,不放縱罪的肉體。這純潔使波阿斯蒙保守在基督譜系的線上。然而,大衛故意犯姦淫;他所犯的這罪干犯了十誡的後五條。 大衛的缺點是沒有約束自己的肉體。當他三十歲在希伯崙加冠時,至少已經有了六個妻子。後來他卻濫用王權,謀害烏利亞,搶奪他的妻子。大衛在每一面都很完全,但他在放縱肉體情慾的事上很軟弱。肉體的情慾就像一匹野馬,我們必須把韁繩拉緊,纔能制伏牠。大衛在這事上放鬆,就犧牲了他在追求神的事上最高的成就。大衛是一顆大『鑽石』,但他情慾的放縱卻是這顆鑽石上一個黑暗的瑕疵。雖然他在屬靈的追求上有高的成就,卻仍然犯了這樣的大罪。年輕人應當省察自己的心,並在心中定大志,絕不走放縱肉體的路。我們有基督作賜生命的靈,一切都是真實的;但離了祂,一切就是虛空的虛空。要逃避這些肉體的情慾,惟一的路就是逃回到我們的靈裡,憑著靈而生活行動。因此我們必須操練我們的靈,以勝過我們的肉體和舊人。我們必須說,『主耶穌,我愛你,我需要你,我接受你。』我們若這樣說,祂就會成為我們的救主,和我們大能的救恩。作為那是靈的基督,祂能拯救我們、保守我們並保護我們,脫離這世代的污染,使我們能持守我們所得著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