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至11月23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撒上二九1~撒下五25

 

問題一:

大衛和跟隨大衛之人的妻子、兒子、女兒被擄去時,大衛如何信靠神?

參考:

撒上生命讀經
撒上三十章告訴我們,大衛征服亞瑪力人,擄掠了他們所擄掠的。亞瑪力人已經征服洗革拉,用火焚燒,擄了城內的婦女,包括跟隨大衛之人的家人和大衛的兩個妻。眾人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大衛,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得以剛強』。他叫祭司亞比亞他把以弗得拿過來,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這一幫人,追得上追不上?』耶和華對他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四百人追趕亞瑪力人,並得着一個埃及少年人的幫助;他原是亞瑪力人的奴僕。大衛得着這個埃及人的幫助,指明大衛環境的每一個細節,都是在神的主宰之下。至終大衛征服了亞瑪力人,擄掠他們所擄掠的,救回一切亞瑪力人所擄去的。大衛是個信靠神的人,他在一切試煉中照着神的主宰權柄而行。當他受試煉時,他尋求神的帶領。他與神是一,並照着神行事為人。

題二

①在撒上三十一章,約拿單為何遭受他父親同樣結局?

②我們該從掃羅悲慘結局學甚麼功課?

參考:

①撒上聖經註解
約拿單知道大衛必要作王,但他因著對自己父親天然的情感,沒有照著神的旨意去跟隨大衛,反而留在他父親那裏。按豫表,約拿單跟隨大衛,原可表徵我們跟隨基督,並讓祂居首位。約拿單因著失敗,就遭受他父親同樣的結局,與他父親一同死在戰場。因此,他失去了他對神所應許之美地那一分正確且充分的享受。

②撒上聖經註解
我們該從掃羅悲慘的結局學功課,把我們的肉體釘十字架,並否認我們的自私—私利和私圖。掃羅可怕的結局記載在這裏,對一切在神國裏事奉的人是很強的警告:不要在神國裏作另外的工作,也不要在神國裏濫用甚麼。我們不該像掃羅,企圖為自己建立『王國;』反之,我們都該作獨一無二的工作,建立神的國,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