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至11月16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撒上二十1~二十八25

 

問題一:

①從掃羅逼迫大衛的事上,我們可以在大衛身上學到什麼?

②為什麼大衛會被試煉?他如何成功勝過環境的試煉?

參考:

①撒上生命讀經
大衛是從心裡認識神的權柄的人,他屢次被掃羅追趕,還是服在神的權柄之下,稱掃羅為王,為耶和華的受膏者。因著大衛維持神的權柄,所以神說,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從大衛受到掃羅逼迫的經歷,我們必須學習一個功課,就是在召會中必須有神聖的權柄和正確的次序。同樣的,在家庭、學校和社會中,都有神所設立代表的權柄。也許我們在環境中有一些機會,可以說一些反對權柄的話,如批評老師,與父母頂嘴,不服規定等等。然而聖經告訴我們:『在上有權柄的,人人都當服從,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從神來的。』我們若敬畏神的話,良心就會提醒我們,要服從權柄,守住該有的等次。

②撒上生命讀經
在祂的主宰裏,神為著祂的國豫備大衛作合乎祂心的人。祂也豫備掃羅試驗大衛,把大衛放在試煉中,好成全他;又豫備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和掃羅的女兒米甲(後來成為大衛的妻子,)幫助大衛逃離掃羅。若沒有約拿單和米甲的幫助,大衛就無法忍受掃羅的逼迫和試驗。約拿單和米甲都豫表基督是神的供備,使我們能忍受神的試煉和試驗。大衛受掃羅逼迫時,沒有消極的反抗,也沒有抱怨、定罪、批評或反對。用新約的話說,他是一直在十字架之下。他在任何情況下,每天都背十字架。我們背十字架的力量,乃是基督復活的大能,就是基督自己作為復活。基督就是復活,祂在我們裏面活著,在我們裏面背十字架。

題二

①面對苦難,我們該有什麼正確的態度?

②大衛身上隱藏的弱點是什麼?

參考:

①撒上生命讀經
掃羅自私的尋求建立自己的國度,至終卻失去了一切。相反的,大衛不為自己尋求什麼,至終卻得著了一切。大衛服在神主宰的手下,學習順服權柄的功課,不為自己尋求什麼,在每一種環境中,認識神的手。因著大衛謙卑的學習每一樣功課,一切臨到他的環境與苦難,至終都成為他的成全與裝備,他被神高舉為王。同樣的,我們這一班為神所揀選、預知並預定的人,神預定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我們的命定乃是要與基督一同在生命中作王。然而要達到這一榮耀的目的,神也需要安排我們的環境、境遇和景況,好叫我們被模成祂長子的形像。我們的出生、家庭、居所、成長的過程、周圍的同學及親友、以及所有的環境,都在神主宰的手中,目的是為了成全我們。無論我們覺得好或不好,喜歡或不喜歡,這些環境都是神精心設計的,叫萬有互相效力,使愛神的人得著益處。為什麼神這樣安排我們的環境、境遇和景況,使我們經歷苦難?我們必須領悟,神的目的是要使我們成為長成的兒子,而不是小孩子。大衛十五歲,還是個少年人時就受膏。但是在那時他還不能成為以色列的王。他必須在神手中受十五年的訓練,接受各樣的試驗,尤其是被掃羅逼迫的試驗,好使他被成全,夠資格且蒙稱許成為以色列的王,建立神在地上的國度。今天,我們不該滿意於一直作小孩子,只享受神的顧惜和愛。我們需要長大,好模成神兒子的形像,與祂一同作王掌權。是神使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萬有』原文意萬人、萬事、萬物,一切的一切。父神是主宰一切的,祂安排每件事,並使這些人事物都互相效力,叫愛祂蒙祂呼召的人得益處。

②撒上聖經註解
撒上第二十五章最後結束於大衛娶亞比該。這裏我們看見大衛一生中的弱點。大衛勝過獅子和熊,卻勝不過他的性慾。至終,大衛的軟弱和放縱,玷污了神那聖別的君王職分。後來大衛謀殺烏利亞,奪去他的妻子拔示巴,這失敗的根在這裏已經顯明出來了。在這事上,大衛沒有通過試驗。他在掃羅的逼迫下,曾背負更大的十字架,卻在與拿八有關的這個小十字架上失敗了。肉體乃是常常藉著小的十字架被暴露。